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 17: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建议人

 李海雄代表

内 容

关于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的建议

 

  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其中黑山羊,黄牛养殖在各乡镇都得到了大力的扶持。以响水镇为例,2016年至今,响水镇共发放扶贫黑山羊2060头,黄牛480头,共投入资金1032万元。但因为缺乏技术、资金和劳动力农户散养的效果不甚理想,农户散养黑山羊困病死亡率较高,同时大面积的养殖黄牛、黑山羊而引发的邻里纠纷增多。因此,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集约化经营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方向。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存在合作社运作模式良莠不齐;对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监督管理缺位;大多数成员难以享受到合作社相关优惠政策;合作社与成员之间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议:县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完善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

  规范运营管理,增强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能力。应由政府主导制定扶持、指导、服务合作社发展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引导帮助农民合作社建立章程,制定组织机构、财务管理、保护成员的合法权益等各项制度,指导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行。对列入脱贫攻坚目录的合作社,重点指导其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增强对贫困户成员的扶持能力。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派出专职财务人员进驻合作社,对合作社扶贫资金进行管理,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

  大力推进扶贫资金入股模式。对丧失劳动能力、外出务工或无地种植 、无条件养殖的贫困户,引导和支持他们以安排的扶贫资金和贴息贷款进行折股量化作为出资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自负盈亏并保证一定期限内给贫困户分红收益,助推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同时确保各级财政投入合作社的补贴资金成员共享,避免出现法人代表或少数股东独享的现象。

  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入股模式。将财政投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或村集体财产委托给合作社统一经营,并派出专职财务人员监管资金运行,实现合作社承担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实现脱贫摘帽。

  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入股模式。鼓励丧失劳动能力和自身耕作效率低的贫困户将土地托管、流转或是以入股的形式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资源发展适度规模产业基地,进行集约经营,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发展和优先务工从合作社获得更多收入,以实际脱贫目标。

 

承办单位

 县农业服务中心

办理结果

关于保亭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02号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海雄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可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步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我们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村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服务内容广泛、产销一体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同时按照《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代理委托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们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进行代理委托服务,现已有3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财务委托代理记账,有效提高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规范管理。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

2018年10月30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