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创卫成果,建设健康保亭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9 15:5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史宏浪委员 

内 容

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创卫成果,建设健康保亭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我省召开了全省城市健康村推进大会,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健康海南建设。如何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创卫成果,加快健康保亭建设。下面,结合保亭的实际情况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主要成效

  一是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06年,我县率先在全省第一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现已多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2017年9月,省爱卫办通过了对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进行明察暗访和考核验收。目前,我县累计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有27个,省级卫生村24个。

  二是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认真落实《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的要求,以农村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办法,实现农村保洁员全覆盖,集中开展生活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和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三是农村改厕工程着力推进。通过整合各类农村建设项目资金,把农村改厕与精准扶贫、危旧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结合起来,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共同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建工作.20171年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2.68%。

  四是健康村镇建设试点加快启动。我县县城、新政镇和全县12个村小组作为省级健康城市村镇的首批试点单位,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健康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工作名列全省前茅

  二、存在问题

  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爱国卫生工作发展不平衡,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明显是卫生城镇创建力度不够。載至2017年底,全县省级卫生村24个,离要求2020年达到40%的要求差距较大,完成比较困难。乡镇爱卫机构不完善,造成力量薄弱,除了保城镇成立了爱卫办、配备人员外,其他8个乡镇尚未成立

  二是城乡卫生整洁水平整体不高。城乡一些地区“脏乱差”的情况仍然存在,农村保洁员队伍不稳定,工资尚未达到全省最低工资水平,生活垃圾没有及时处置,农村大部分村庄基础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未有效处理。

  三是农村卫生所覆盖不平衡。主要体现在部分群众对农村改厕工作认识不到位,改厕主动性不够,热情不高,一些农户没有政府补贴,不想建,不愿建,造成有些农村所普及率高低不等,这和我们宣传跟不上有很大的关系。

  四是健康村镇建设试点整体推进不力,主要体现在于未结合卫生村、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未能整合资金;宣传发动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健康细胞单位建设工作尚未开展。

  三、建议和意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县爱卫会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既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又充分整合政策、资金、项目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力度。卫生村镇创建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建议各乡镇要争取县政府支持成立爱卫办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加强爱卫人员队伍建设同时符合条件的要积极申报省级卫生村,切实提高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质量是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主要集中开展城市环境改造、乡镇容貌整治、公路沿线垃圾清理等专项治理工作,以农村为重点,加大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垃扱日产日清和“白色污染”的问题。要稳定农村保洁员队伍,争取提高工资达到最低水平.要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完善服务热线,设立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和整改。

  三是统筹资源推进农村改工作。厕所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进步的体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改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则所。”我们要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利用多方资源,把农村改厕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结合,统筹推进工作,加快农村改厕进程,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目标。

  四是加快推进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健康保亭的重要抓手。为确保2018年试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按省文件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抓规划制定。认真编制绘好健康村镇建设的相关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二抓工作落实。要广泛开展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三抓特色建设。健康村镇建设要突出地堿特点,努力建成一批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健康村镇。

 

承办单位

保亭县爱卫办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3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