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加强我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6 17:2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胡进友委员 

内 容

关于加强我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几点的建议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生活的最基本物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不仅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而且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从全县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县饮用水源保护情况不容乐观:一是水源地面广,保护不易。我县的饮用水取水地点在毛拉洞水库,水库面积大地域广均且由很多小溪流补充。水源保护地,除明确了保护范围外,没有设立警示牌和未在一级保护区设置醒目的隔离标志。没有在水源保护区设立明显的水源保护标志,更没有对取水源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水源地附近的农村一些居民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意识不够强,乱扔乱倒生活垃圾、随意排放生活污水和人畜粪便的现象很普遍。二是种养业需求矛盾,协调不易。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使得农业面源污染较为严重,水源地水生植物及鱼蚌螺类逐渐减少,水体自我净化能力减弱。三是责任制落实不力,管理不易。

  为此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水源保护宣传教育,普及水源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全面提高乡镇、村和各部门及群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水源所在地周边的村民。在新闻媒体上要不时地播放珍惜保护饮用水源的公益广告、在水源地设立提示牌警示牌。要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使群众自觉积极地参与水源保护,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要硬化保护措施。依照现行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建议进一步明确各有关单位部门的责任,落实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注重解决一些威胁水源水质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职能部门与供水单位要加强经常性的巡查和监测,定期通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力争做到在饮用水源保护区零污染排放。

  三要强化污染防治。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指导农户科学使用农药化肥,规范农药化肥使用的品种,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建立农药、化肥包装物回收制度,防止二次污染发生。积极探索各种循环生态种养模式,抓好畜禽排泄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提高利用率与达标排放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垃圾收集转运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减轻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对饮用水源的污染。

  四要加大保障支持。强化设施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各类专项资金,进一步规划好并加强水源地保护区及其周边隔离、防渗漏、净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对重要饮用水源取水处周边,应做好防污水渗透隔离设施。落实“河长”制,加强队伍建设,配备乡村水质检测人员,加强业务技术培训,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质检测的需求。完善监管机制,整合资源和力量,在饮用水水源监测预警、执法监管、应急管理等方面,实行部门联动,提高水源保护和水污染联防联治水平。

承办单位

 保亭县水务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4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