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6 10:3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朱德山

内 容

     对于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简要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各单位集中学习制度的执行。将“两个维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及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确保所有干部真学、真懂。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将“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强调巡察工作要切实担负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排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阳奉阴违的问题。抓实常态化监督。每年对学习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开展一轮监督检查,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倒逼各级党组织夯实政治基础。

  二、以压实责任为关键,推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继续深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标准。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重申各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及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每半年对本单位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一岗双责”责任。坚决贯彻执行“一岗双责”制度,确保问题出现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既要查处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坚持抓早抓小。督促各单位主要领导对班子其他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并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制止,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以作风建设为基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生态,并着力发挥纪律审查工作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转变一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落后思想观念和不良习俗。着力拓宽监督渠道。加大信访举报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并建立监督奖励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扩大“四风”问题线索来源。深入开展“吃拿卡要拖”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同直接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对各单位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四、以反腐惩恶为重点,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进一步强化“不敢腐”氛围。重点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涉黑问题。紧盯扶贫项目、基础设施、资金等三大领域,通过整合力量、交叉办案、提级办理、直查快办等方式,严肃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同时,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有机结合,盯紧重点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干扰阻碍案件查办人员等三大类问题。坚持挺纪在前。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贯彻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原则。

  五、以选人用人为导向,注重干部激励和选人用人双重保障。制定完善激励容错纠错办法,出台《保亭县激励干部新时代新作为实施办法》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构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加强干部合理流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和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特别是注重将在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充实进领导岗位,着力填补中层领导岗位空缺,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建立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定期开展考察,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和措施,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

  六、以文化建设为灵魂,不断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壮大主流舆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办好“新琼崖理论传习所”,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加强舆情研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群众密切关注的突发敏感问题的舆情研判,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加大警示教育。办好廉政摄影书画展、农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等活动,打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加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力度,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承办单位

县纪委监委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四次会议第33号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f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