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4 16:5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刘兰青

内 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二五”期间,我县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个总目标,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使全县教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一、我县深化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教育的历史回顾和经验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倾情倾力推进教育便民惠民,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城区中小学通过优化布局、合理设校、强化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全力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办学规模日趋合理,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并且趋于均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人心,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体现在:

  (一)五年来,我县共投入教育资金2亿多元,对县内各所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建或改造,修建了保亭中学综合楼、塑胶跑道运动场、学生宿舍饭堂、思源学校塑胶跑道运动场和第二小学硬覆盖操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师机比均为1:1,生机比达到7:1,全部实现“班班多媒体”,“班班通”工程比例达到100%。

  (二)为了把保亭中学建成一级示范学校,政府投入巨资,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校园,不仅置办了全新的办公座椅,还为学校建设了全县最先进、最合理的标准化理、化、生实验室;添置了多媒体设备,真正实现了“班班通”;为了改善校园环境,达到绿化、美化,进行了校园文化艺术化建设,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和与人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让孩子们吃上了安全营养的早餐。

  (三)课改进程的稳步推进是十二五期间保亭教育工作的又一亮点。在开齐学科、开足课时的基础上,我县扎实开展各类教育科研活动,深入推行“先学后教”教学模式,全力打造高效课

  二、当前我县深化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矛盾易发多发的社会转型时期,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更加关注和改善民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抓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和关键时期,乘势而上,大有作为。

  (一)《教育规划纲要》为我国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前瞻性的全面规划关于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深化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扶持薄弱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各地可从实际出发,开展公办学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试验,探索多种形式,提高办学水平。改进非义务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完善优惠政策鼓励公平竞争,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

  (二)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力的不断增强为增加教育投入和改革中小学办学体制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社会生产总值(GDP)在2010年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近年来,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国民经济迈上新的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从3.16万亿元增加到8.31万亿元。五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累计4.45万亿元,年均增长22.4%。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不花钱、有学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对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城市低收入家庭和涉农专业的学生实行免费。加快实施国家助学制度,财政投入从2006年的1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06亿元,覆盖面从高等学校扩大到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共资助学生2130万名,还为1200多万名义务教育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推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建立了贫困学生资助救助体系和校园安全长效机制。现代教育制度基本确立,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成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在目前条件之下,完全依靠财政投入来实现中小学教育的国际化、现代化和高水平发展困难不少,因此必须打开思路,广开财路,多元投入,加快办学体制的改革,才能实现我县中小学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和办学水平的显著提高。

  三、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升教学水平的几点建议

  (一)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按班师比配备教师编制,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按需及时增加师资力量。

  (二)坚持结对帮扶和激励引导相结合。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向农村和边远薄弱学校配置,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三)实施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中小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实施骨干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学校管理者等培训项目。

  (四)设立长效奖励机制,提高教学质量。事实证明,高薪聘校长,聘请学科带头人,效果都不太好。建议政府每年拨出一笔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全县的优秀老师,保亭就会自己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老师。

承办单位

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四次会议第2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