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建立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8 17:1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赵克念

内 容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其中特殊教育更是更加公平教育的重要一环,中小学教育为每一个人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适龄残疾儿童也一样一个都不能少,特殊教育事业是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体现,也是一个地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更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特殊教育是缩小残健差距的根本手段,残疾人与健全人的根本差距不是身体素质上的差距,而是接受教育的差距。改变残疾人的命运,要从改变残疾人的教育状况开始。特殊教育不是社会对特殊儿童的施舍,而是保障他们固有的权利。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特殊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我县在特殊教育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适龄残疾儿童的入学率远远低于正常儿童。据教育局统计,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共有适龄(办证)残疾儿童为202人,在校残疾学生为139人,不在校残疾学生为63人;除此以外还有一部分不办证不入学和入学不办证的适龄残疾儿童。全县适龄残疾儿童人数大于300人。虽然残疾儿童、少年接受特殊教育的途径主要有随班就读和到外市县特殊学校就读(我县9人),但由于我县中小学校由于教学软硬设施的因素,适龄残疾儿童从学力发展难以跟上同龄同学,容易产生自卑、自闭心理,不利于其个人健康发展。难以送到外市县特殊学校就读。

  二、由于我县大部分适龄残疾儿童家庭经济条件差,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者众多。为了给孩子看病,一般家庭都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由于条件限制,残疾儿童、少年家庭收入能力普遍较低。

  三、教育功能不够。目前在基础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接受关注较多,发展相对较快,而特殊教育作为教育短板中的短板,就更加薄弱。

  四、社会重视不够。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群体的关心、参与和支持均显不足,社会力量多元办学模式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我建议:

  1、强化政府职责,加强制度和管理保障

  发展特殊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关心支持特殊教育的责任不应仅停留在号召上,而更应落实在履行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上。县政府要高度重视特殊教育,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充分调集部门和社会的力量为特殊教育学校排忧解难。

  2、建立一所特殊学校,形成完善的特教体系

  我县拥有16万人口,目前没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这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特殊教育的需求上还有一定的距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第29条明确提出“完善特殊教育体系”。首先提出加快特教学校建设,因此县政府要考虑特殊教育的学校建设。可向省财政厅、教育厅申请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建立一所特殊学校。

  3、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我县特教事业高质量

  从社会公平正义和残疾儿童权益保护的角度出发,毫不犹豫地加大投入。投入的方向可以包括特殊学校的建立、特殊学校师资培养、贫困残疾儿童免费就学、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等方面。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鼓励捐赠,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举办各种类型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康复机构。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大业,教师为本,强师才能强教。与普通教育相比,特殊教育事业要求教师具有更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数少、班额小、残疾程度严重、教师需求量大等特点,科学合理确定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各类专业人员编制比例,确保特殊教育学校正常教学、康复训练和管理工作。

承办单位

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四次会议第24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