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提高我县基础教育水平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3 17: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黄波

内 容

  我县的基础教育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开始由普九攻坚向巩固提高转变,由基础设施建设向重管理、抓质量的发展转变。但是,由于办学条件落后,师资配备不合理等原因我县的基础教育质量不高已成不争的事实,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了摆在当前我县基础教育工作的核心。

  一、我县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

  1、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导致我县的基础教育底子薄、基础差,政府投入不足,缺乏应有的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办学条件悬殊等客观现实,都制约我县着基础教育的发展。

  2、一些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者思想僵化,缺乏现代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只注重抓面上的工作,忽视对学校教师教学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方法的引导;学校缺乏教育教学奖和罚的激励制度。

  3、教师结构不合理,基础教育骨干教师相对偏少。目前我县的教师队伍编制已超编,造成近几年来教师队伍招不了优秀大学毕业生,同时我县的优秀教师集中于县城学校,乡镇学校条件相对较差,又缺乏吸引和挽留优秀教师安心工作的实力和条件,部分年轻教师刚刚被培养成熟,能够在教学中挑起了重担,却又被那些条件优越、待遇丰厚的学校挖走了。教师的整体水平相对低,而且专业结构不合理,教师年龄偏大,从而导致教师整体实力不强、教学效率不高的被动局面。

  4、校园文化建设滞后。据调查,我县大多数校园环境及文化建设存在许多问题,缺乏整体设计和综合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松散,缺乏群体意识,正能量、凝聚力等无形的精神文化建设少之又少。

  5、学校的住宿条件差,伙食质量标准低。寄宿生的食宿条件十分简陋,有些学校宿舍的床位紧张,一间小宿舍住着十几个学生,同时学校饭堂结构单一,学生的伙食还达不到应有的营养标准。

  6、家长对子女教育的观念存在明显差别,这也是制约我县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些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培养观念较为落后,对子女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正确的理想教育与行为导向,对孩子们全面发展缺乏必要的信念支持和监督引导。有些家长对子女上大学无望,而且上大学费用高,毕业就业难等问题,对子女的教育漠不关心,放任自流;有些家长外出务工,将孩子丢在年迈的老人身边等等,家庭教育环境的严重缺失,导致了孩子有很多心理问题,思想上也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学习上的困难也得不到及时的解决,成绩越来越差,导致厌学;有些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家长也不惜一切代价将孩子送到条件好一点的学校,这样一来,乡镇学校学的生源质量就一降再降。学生基础普遍较差的现实为教学质量的提高设置了障碍,制约着我县基础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解决的措施

  1、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真正站在“科教兴国”的高度,认真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花大力气从多方面着手,全方位调动社会、学校、教师、学生、家庭等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优化我县基础教育的资源配置,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优化育人环境,才能为我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力保证。

  2、提高学校管理者的素质。教育管理者要创新办学理念,要紧紧围绕教学质量的提升,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教育要发展,提高质量是关键,教育要真正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满意才算得是有质量的教育。因此,学校教育管理者就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让老师们积极努力工作,让学生们成才,让家长们满意,也只有不断完善教育管理体制中存在的诸多弊端,才能正真把学校的工作重心回归到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上来,我县基础教育水平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3、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关键在于教师自我的提升。当今的教育需要学者型、科研型、创新型的教师,学校要建立理论学习制度,以各种形式鼓励教师主动学习;要重视教师的培训,加大课堂教研力度,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由于我县教师年龄老年化比较严重,他们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比较僵化,缺乏创新、没活力,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教育主管部门除了引进教育人才外,要适当吸收一批刚毕业的师范生来冲击教师队伍,给教师队伍注入鲜活血液。

  4、进一步加大对学校校舍和校园文化建设的财政投入,全方位改善办学条件,建议有步骤的实施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学校校园的文化环境建设,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师生动手共同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建设,突出校园文化内容上的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完善学校教学多功能用房的配备。

  5、在社会上形成尊师重教之风,让家长们要明确教育孩子的责任,明确家庭教育是终生的,学校教育是暂时性的,更要明确小学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有部分家长总认为把孩子送进学校无论孩子的身心发展或行为习惯培养都应由学校负责,极少甚至从不过问孩子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更有甚者把对孩子的教育责任都推给学校。要知道父母是家庭教育的实施者,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的言行、态度都在影响着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

  总之,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都要认识到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看待教育,正确对待教师,时刻关心孩子,重视教育的合理规划,选好配强教师队伍,稳定教师队伍,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县的基础教育面貌。

承办单位

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四次会议第2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