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海南何时可预约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9 09:4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何时可预约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

预计“五一”后开展非免疫规划疫苗增补工作,待增补采购结束后可预约接种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记者:马珂)近日,首批共计93643支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这意味着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正式进入市场流通环节,可以预约接种了。海南何时可以预约接种?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以预防的癌症,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用来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此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分别是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针对HPV16、18型的双价疫苗,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针对HPV6、11、16、18型的四价疫苗和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型的九价疫苗。此次获批的双价宫颈癌疫苗(大肠杆菌)系国内首家申报生产的HPV疫苗,针对HPV16、18型,被纳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这是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厦门万泰的科研人员历时18年研制上市,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生产。5月起,湖北、新疆、吉林、云南、江苏、山东等省份的大部分社区医院可陆续预约接种。

  据了解,本批次疫苗说明书显示,9到45岁女性都可接种这一国产疫苗。9-14岁女性只需接种2针,15-45岁女性接种3针。

  一般认为,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性传播。感染上之后再接种,疫苗效果就得不到发挥。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9-14岁定为最佳接种年龄。

  不同于葛兰素史克(GSK)HPV二价苗的昆虫细胞生产体系、默沙东HPV疫苗的重组酿酒酵母生产体系,国产疫苗利用DNA重组科技在大肠杆菌中表达类病毒颗粒抗原,并使之用于疫苗生产,其生产体系产能高、成本低。

  在价格上,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则定在329元/针,9-14岁打两针,全程658元,超过14岁的打三针,全程987元,不到进口疫苗价格的一半。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此前我省非免疫规划疫苗招标工作已开展,国产宫颈癌疫苗未能纳入招标采购目录中。待此次招标工作结束后,会将此次国产宫颈癌疫苗生产厂商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增补进海南省采购目录。预计“五一”后,将开展增补工作,增补采购结束后国产疫苗将可以供应我省预约接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