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新高考”下,志愿这样填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3 11:5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科普通批最多可填报一百四十四个志愿

“新高考”下,志愿这样填


  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后,考生们还有一场“硬仗”要打,那便是高考志愿填报。今年是海南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高考志愿设置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能简单地参考往年各个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和成绩排位。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和往年有何不同?考生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成绩科学填报志愿?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合并本科批次 勾选服从调剂防掉档

  海南中学“新高考”志愿填报组导师刘敏介绍,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和志愿设置等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主要体现在总分变化、取消文理分科、合并本科批次、以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作为填报志愿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

  据了解,会考取消后,我省高考总分从过去的940分调整为今年的900分。同时,今年的高考不分文理科,合并本科批次,招生录取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其中,本科批次分为本科提前部分、本科普通部分。本科提前部分按照本科提前普通类、本科艺术体育类、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特殊类型(含强基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等顺序录取;本科普通部分按照本科普通类、本科少数民族班和预科班的顺序录取。专科批次则按专科提前批、专科艺术体育类和高职专科批的顺序录取。

  “过去,高考生从本科A批掉档后,会进入本科A批征集志愿。如果再次掉档后,进入本科B批。若再掉档,就进入本科B批征集志愿。今年则不一样,本科批次合并录取,考生若掉档,可供选择的机会很少。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勾选服从调剂。”刘敏表示,此外,还有可能出现掉档的情况是学生填报了对视力、身高等有特殊要求的专业,自己的身体素质却并不符合。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仔细研究报考学校专业的具体要求,防止掉档。

  志愿设置: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单位

  实行“新高考”后,高考志愿设置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单位,即采取“院校+专业”的方式,这是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重大变化。

  据介绍,高校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提出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并按专业科目要求分类设置院校专业组。其中,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不同院校专业组计划之间不能调剂使用。

  海南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林华介绍,以海南大学为例,该校今年在海南本科普通批部分的招生共设置了13个院校专业组。其中,没有科目要求的有4个院校专业组;选考物理即可报考的有2个专业组;选考物理、化学其中一科就可报考的有1个专业组;选考物理、化学、生物其中一科就可以报考的有2个专业组;选考物理、化学、地理其中一科即可报考的有1个专业组;选考化学即可报考的有1个专业组;选考化学、生物其中一科就可报考的有1个专业组;选考思想政治方可报考的有1个专业组,该专业组下只设1个专业,即思想政治教育。

  在海南大学历年来的热门招生专业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4个专业属于没有科目要求的专业组;土木工程、建筑学、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选考物理的考生才能报考;农学、植物保护、园艺、风景园林、农业资源环境等专业,在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科目中选考一科就可报考。此外,2019年该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技术专业,这两个新增专业都是选考物理的考生方可报考的。

  了解自己,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过去,考生的高考分数排名是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刘敏表示,实施“新高考”后,我省原来的文科、理科两大类排名被合并为一大类排名。虽然往年的分数排名不能直接拿过来参考,但考生可以通过科学换算,估算出自己可以报考的学校。

  以今年全省高考模拟考考分685分的考生为例,依据全省模拟考一分一段表,可算出这位考生百分比位次为:1892∕54544(考生人数)=3.47%。参照去年文综、理综人数和一分一段表,找到这位考生的老高考分排位为:文科3.47%×22886(去年文科考生人数)=794;理科3.47%×37013(去年理科考生人数)=1285。若考生报考的专业去年是文科类招生,则参照文科转化排位;若考生报考的专业去年是理科类招生,则参照理科转化排位。

  由于过去面向文科生的招生指标少,导致我省文科生的竞争更为激烈。今年,考生如报考的专业是去年文科类招生的,可以在此基础上选择排位适当靠前的院校专业组;如报考专业是去年理科类招生的,则可在此基础上选择排位适当靠后的院校专业组。

  刘敏特别提醒,今年我省的高考志愿填报,以本科普通批为例,共设置了24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最多可填6个专业志愿,这意味着一个考生最多可填144个志愿,填报起来是非常大的工作量。“各位考生在高考分数没公布前,就应该为志愿填报提前做好准备。考生要认真研读省考试局印发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了解自己心仪的高校今年在海南的名额投放计划,自己想报考的专业属于哪个专业组,对报考科目有哪些要求。在正式填报志愿前,考生就要想清楚自己该如何填报。”

  刘敏表示,除了分数、排位外,考生的高考志愿要和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相结合。考生要想清楚以下问题: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想去什么城市读书?将来想留在省外工作还是回到家乡?本科毕业后想工作、读研还是出国深造?

  以医学类专业为例,如果考生毕业后想到三甲医院工作,基本要获得博士学位,在工作前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在校内学习。而物理学、数学、化学这些基础性研究专业,更侧重理论研究,需要从业者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和高度的专注力。机械制造、土木工程、化工制药属于工科类专业,应用性较强,本科生的就业前景也很不错。“考生要提前了解自己未来想从事的工作和行业,再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刘敏建议,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考生和家长要互相尊重、充分沟通,要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内容,尽快达成一致。不要等到正式填报的时候,才来解决矛盾和分歧。(记者:计思佳 实习生:王俊乐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