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强化“医”“养”衔接 我国将推动医养结合延伸至社区和农村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7 21: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强化“医”“养”衔接 我国将推动医养结合延伸至社区和农村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屈婷)一方面是社区公共场所或居家环境不太适合老年人,一方面是老年人更倾向社区和居家养老的实际,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多项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的举措,推动医养结合延伸至社区和农村。

  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说,意见提出制定医养签约服务规范,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据悉,通过签约合作,签约医疗卫生机构可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急救、诊疗服务等。

  意见提出,要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城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内部建设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康复、护理病床和养老床位。

  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已实施近4年的医养结合工作,已让很多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受益。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司司长王海东说,社区和农村医养结合工作是一个“短板”,特别是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集中或者居家的健康养老服务还不够多,质量不够好。

  王海东说,国家卫健委将着力补上“短板”,加强社区和农村医养结合服务设施的数量,提高服务质量。比如,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在农村统筹乡镇卫生院和敬老院、村卫生室和农村幸福院的资源,统筹规划,毗邻建设,让它们建在一起,融合医养结合服务。

  此外,国家卫健委将研究制定医养结合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指南,对它们进行监管和考核,同时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持,形成一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健康养老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