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解读我省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0 08: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解读我省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
画好发展蓝图 夯实规划保障

■  本报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尹建军 李佳

 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白沙黎族自治县等16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明确了相关市县总体规划实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密对接全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各自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相关产业,并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建设用地、耕地和林地等指标管控,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等。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什么样的新规划?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何亮点?意义何在?下一步又如何“依规发展”?12月7日,海南日报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了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

 新任务需要新蓝图

 “此次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是经过反复优化提升的成果。”丁式江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我省对市县总体规划作了进一步优化提升。按照严守生态底线、严格控制规划调整规模、严格落实省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等规划优化提升原则,我省相关市县对总体规划成果进行了优化完善。经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县的4轮对接审查,以及省政府专题会的逐个审议等,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才最终确定。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以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我省规划管理和资源配置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新要求。”丁式江说,一是要严守红线,要求我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和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线、围填海控制线划定工作,严格自然生态空间的用途管制”;二是坚持集约高效,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的双控行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对低效、零散用地进行统筹整合、统一开发,确保海南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增加,人均城镇工矿用地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稳步下降”;三是加大资源利用的政策创新,要求“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探索空间规划、土地供给、资源利用等方面支持符合海南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建设”;四是提升管理效能,要求“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围绕着行政管理、司法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任务需要新蓝图。丁式江表示,相关市县总体规划获批实施,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16个市县和洋浦及时对标中央对海南的新定位、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优化提升了发展定位、空间保护和开发建设布局,总体规划更符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蓝图标准,也能引领相关市县更好地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夯实规划保障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市县共同推进。其发展蓝图,也需要市县共同描绘。

 丁式江表示,16个市县和洋浦共同描绘的第一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国家赋予我省“三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结合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积极谋划本市县的战略定位和产业方向。

 第二笔,严格落实省下达的规划控制指标,并预留将来用于占补平衡的指标及空间。经审查,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划定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林地保有量、建设用地总规模等各项用地指标均符合省里下达的指标要求。

 第三笔,解决了图图不符、图实不符的问题,增强了规划实施可操作性。“包括优化基本农田和生态公益林布局,补划乡村建设用地、预留乡村建设空间,校核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提高了可操作性,以及对已列入建设计划的‘五网’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用地查漏补缺,在用地指标上重点保障等。”丁式江说,最后一轮优化提升中,16个市县和洋浦共补划了约31平方公里乡村建设用地,将原规划漏划的村庄用地补划入规划,并结合村庄建设需求适当预留了建设空间,基本解决了乡村规划建设图实不符问题,同时补划了883项、约2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用地。

 按照集中集约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是16个市县和洋浦共同描绘的第四笔。相关市县总体规划将开发边界外(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内)的零星分散、无法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的低效存量建设用地调整至开发边界内,16个市县和洋浦共计对生态保护红线内5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水库周边3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作出减量化安排,规划为农用地,将其指标调剂至开发边界内或用于增加基础设施用地和乡村建设用地。

 那么,此次16个市县和洋浦共同描绘的蓝图成果如何?“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都以战略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结合当前新的发展形势和省总规要求,进一步厘清了本地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并在省里确定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本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有利于充分发挥本地区的区位特点、资源优势,符合省总规要求和各市县发展实际。”丁式江总结道。

 同时,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消耗上限,重要的生态区、基本农田、重要林地、水源保护地和重要河流湖泊源头区、湿地、山体都纳入管控红线,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规划依据。此外,相关市县总体规划科学确定市县域开发空间布局,统筹“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并按照省里要求,合理划定了城镇、产业园区、旅游度假区、乡村、基础设施等开发边界,优化建设用地资源配置,促进集中布局、集约开发,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夯实了规划保障。

 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16个市县和洋浦的发展蓝图已绘好,接下来如何“按图前行”“依规发展”?

 “科学编制规划是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法规建设是保障,信息平台是支撑。”丁式江说,接下来,我省将依据市县总体规划完善规划体系,加快编制城镇、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区规划,深化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优化完善村庄建设规划,积极开展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控;改革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行政审批制度,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推广极简审批改革,改革耕地、林地占补制度,推动并联审批;完善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督察制度,统筹督察和执法工作,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加快“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充实、更新、完善全省“多规合一”大数据库,完善“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功能,推广“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完善法规,配合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涉及的地方法规修订,适时启动国土空间规划条例立法等。

 丁式江表示,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部署,统筹推进规划编制、体制机制创新、立法修规和信息平台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进一步整合空间用途管制的行政管理职能,更好地统筹划定“五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和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线、围填海控制线)”,做到保护与发展的有机统一,既落实生态保护的基本国策,又不影响和限制各地区的发展,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本报海口12月9日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