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09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1-12 11: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8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 彭家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保亭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省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奋力争先,主动作为,接力奋战,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经济效益和改善民生等重要指标创多年来最好水平。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1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9273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81亿元,分别增长8%、15%和17.6%。地方财政收入1.08亿元(含政府基金),增长10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647万元,增长64%,增幅为历年之最。

――投资与消费增势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6亿元,增长3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亿元,增长17.6%,投资拉动内生力明显增强。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3200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56元,分别增长14.6%和12.1%。新增脱贫人口1000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着重抓投入、调结构、筑基础,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支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县财政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4277万元,其中对农民实行粮食、良种、种粮、农机具等直补635万元。特色农业快速发展。瓜菜、水果等优势高效农业增长迅速,分别增长11.1%、13.3%。创办了三道镇三弓村龙眼园、新政镇什梯利村养猪产业等11个产业化示范点,龙眼优质特色品牌不断壮大,龙眼出口港澳400吨。畜牧业、淡水养殖业发展迅速,生猪出岛3.1万头,淡水枪鱼花(苗)销往广西、广东、越南等地2.46亿尾,创历史最好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田洋整治等农综开发项目顺利完成,改造硬化农村通畅公路8条58.11公里,冬修乡村公路215条597.54公里,新建农村户用“一池三改”1185户,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1宗、惠及5913人,完成硬化渠道5.8公里,投入445万元建成11个文明生态村。

(二)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创造一切条件,加快推进,为保亭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七仙岭康体娱乐健身中心等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并正式营业,总投资5212万元的万吨热带农副产品冷藏加工物流中心项目完成一期建设;二是续建项目速度加快,县城供水工程和七仙岭冷热水供水工程建设进程明显加快,七仙瑶池山庄、庄园豪都二期、广东街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三是积极创造条件,确保了县城污水处理厂、七仙岭康体娱乐健身等项目开工建设。

(三)重点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抓住影响保亭发展大局的重大改革问题,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加快民营个体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快发展民营个体经济的决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民营个体经济的若干实施意见》,为民营个体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完成省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对接工作。涉及31个部门150项省下放的行政管理事项规范履行,政府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完成了27家国有企业1947名职工的身份确认工作;成功拍卖七仙岭温泉度假村,着力化解历史债务;拍卖县橡胶厂和百货公司资产,妥善解决252名国有企业职工住房安置问题。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审批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2.4亿元。农村信用联社改革取得新进展。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15.3万元、惠及农户116户。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投入林改资金140万元,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勘探测量阶段。旅游总体规划基本完成,为顺利融入南部旅游经济圈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坚持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大力实施高端发展战略。与海航集团、海南农垦总局、海韵集团、光彩集团、新华社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三亚实施高端对接,积极融入以三亚为核心的南部旅游经济圈,“借市造势”,全方位展示了保亭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强势商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成功策划举办“七仙温泉嬉水节”、“九・九”登高等大型活动,组团参加国内外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其中“海交会”上签订农产品订单24个,签约金额5600万元,保亭对外影响力大幅提升。旅游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共接待游客64.3万人次,增长56.9%,其中入境游客1.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7亿元,增长54.5%。在旅游业的拉动下,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城乡消费持续趋旺。

(五)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生态县建设效果明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基本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关闭了国营金江制胶厂等4家污染严重的橡胶加工企业,完善了县食品公司屠宰场、国营南茂农场医院和国营新星农场医院废水排放设施,全县削减废水、废气等污染物22.3吨。大力实施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5300亩,森林覆盖率达81.5%。大力整治城镇环境卫生,县城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设施不断完善。

(六)全面实施民生工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认真落实《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大力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将县本级财政新增财力的55%以上投向民生,办成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教育方面,“两免一补”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两基”成果不断巩固和提高。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扎实推进,从乡镇迁移435名小学生到县城学校就读,农村适龄儿童、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入学率均达98%以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有效落实,投入1251万元改善了一批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优化教学环境;拨付84.4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减免农村贫困学生学杂费283万元;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165.8万元;拨付431.7万元用于解决农村中小学办公经费及偿还义务教育历年债务;调剂出127个岗位,以公开招聘的方式,妥善解决中等师范学校2002年前招收的部分师范类毕业生就业遗留问题。卫生方面,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村级卫生室46间,村级卫生室覆盖率达71.4%;“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系统不断完善,防病救治能力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进步,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19‰,符合法定生育率92.78%,出生人口性别比109.2。文化体育方面,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启动了7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初步建立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数据库,成功举办“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新年攀登七仙岭大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顺利协办环岛国际自行车赛,组团参加省第三届运动会、省“东西南北中”文艺汇演,均获得优异成绩,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133个,切实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农民参合率91.64%;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居民参保率95%;城乡居民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镇和农村标准分别提高到160元和100元;城乡救助低保覆盖率不断扩大,累计发放低保金1135万元;全民济贫救灾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县为“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捐款257万元。住房保障方面,拨付406.7万元解决毛拉洞库区移民安置问题;完成农村茅草房改造250户;建成廉租住房144套6440平方米,经济适用房456套43954.36平方米。年初承诺为民办实事12件基本落实。

(七)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成立县政府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制定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制度,扎实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一年来,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56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深入开展“命案必破”、“两抢一盗”及毒品犯罪等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推进社会治安城乡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平安保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监察、审计工作力度加大,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加强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控制物价上涨,切实维护群众消费利益。建立健全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着力解决土地权属和征用、建设拆迁、企业改制或破产、政府项目历年债务和农民工工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和诚信教育,城乡社会现代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共办理群众来信47件、来访282批次。国防动员机制进一步健全,民兵预备役应急处突作用发挥明显,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统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残联、妇联、共青团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此外,省属驻保亭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保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国营农(茶)场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土地资源等优势,积极推进企业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地方建设,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了场乡经济双赢、社会和谐。

各位代表!2008年,是保亭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年,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国营农(茶)场、驻地部队和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保亭发展的广大劳动者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保亭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县的定位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观念更新跟不上,解放思想仍是保亭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二是民生建设体系还不完善,社会事业总体滞后,不少群众生活还很困难;三是抓项目的动力和责任不到位,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在改革与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今年工作总体要求

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新的严峻的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加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见底,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对以投资拉动型经济为主的保亭影响将日趋明显,一些矛盾可能更加突出;二是周边市县竞相快速发展,要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三是民生刚性支出不断增大,财政增收面临巨大压力。但我们也要充分看到今年我县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看,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果断提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政策,省里也相应出台了促进产业发展的九大具体政策措施,对贫困地区和农村发展的投入力度将继续加大,对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将更加重视,这将为保亭投资拉动型经济带来难得的机遇。从保亭自身发展看,保亭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保亭人民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符合县情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全县上下抓投资、上项目、搞建设、促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干部群众想干事、干成大事的愿望更加迫切,这些有利因素将为保亭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正确认识并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从危机中抢抓机遇,在挑战中寻找出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省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构建文明生态健康县、打造黎苗文化品质城”的发展方向和“三抓两保一加强”的总要求,以加快特色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为主题,以建设绿色旅游大县为主轴,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抓项目、保增长为重点,以财政增收和农民增收为抓手,围绕增强保亭综合经济实力,趋利避害,鼓足干劲,奋力抓机遇、融资金、打基础、搞产业、上项目、保增长、促发展,力争在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民生建设、文化发展和体制改革上有新作为、新突破、新成效,同时致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努力保持社会稳定,打造平安保亭,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保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10.05亿元,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1亿元,增长8%,第二产业增加值1.07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4.47亿元,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778万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2751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23元,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涨幅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8‰以下;节能减排达到省考核指标要求。

三、2009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抓机遇、融资金、打基础、搞产业、上项目、保增长、促发展,全力推进和谐保亭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

大力发展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坚持“总体规划,重点推进”的产业化发展方针,大力打造绿色旅游大县。科学编制规划。重点做好七仙岭景区、八村黎苗民俗生态旅游区、仙安石林及仙龙溶洞等景区规划工作。高水平开发建设一批重点旅游景点景区。与三亚进行全面对接,“借市造势”,大力实施“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休闲度假”的品牌带动战略,全力推进已定为省重点组扩项目的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建设,带动景区农村共建,推动“大区小镇”筹建工作,借助三道镇“海南十大文化名镇”品牌效应,启动三道镇文化风情旅游小镇建设,推动省旅游总公司开发什玲八村生态旅游区特色游项目,全力推动我县旅游业向精品型、高端型发展。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以黎苗风情和七仙文化为核心,深挖保亭独特的民俗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曲艺文化、民族体育、黎锦苗绣等民间文化内涵,以黎风苗韵包装民族旅游产品。投入210万元继续办好“三月三”、“七仙温泉嬉水节”、“九・九”登高等重大文体节庆活动,以民族节庆弘扬民族文化。大力培育和发展旅游文化市场,举办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打造一批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让游客满意的旅游演艺精品,搞活旅游文化市场。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业。以促旅游农家乐和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为重点,出台准入措施,大力扶持和发展农家乐项目。今年财政将拿出200万元扶持10家旅游农家乐,重点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观赏民俗民族文化演艺为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业,逐步形成以休闲度假景区为龙头、综合经营户为骨干、单一经营户为补充的农村休闲产业链。加快完善旅游景区景点的交通、宾馆、超市、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与网络信息等配套设施,形成配套齐全、功能完整的旅游服务体系。大力培育运输、商贸、餐饮等龙头企业,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增长12.5%。

加快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切实贯彻县委“市场是导向,调整是主线,产业是方向,品牌是特色,精品是质量,项目是关键,目的是增收”的农业产业发展理念,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攻战场,以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采取产业扶持直补新措施,在巩固冬季瓜菜、橡胶、槟榔、热带水果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引入企业打造什玲鸡特色品牌,壮大畜禽、淡水养殖业,加快发展热带兰花等花卉产业和林下经济产业,掀起新一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高潮。努力提高畜牧业、淡水养殖业、瓜果产业、花卉产业和林下经济产业等在农业经济中的比重,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要加大花卉产业扶持力度,今年财政将投入15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农民发展花卉产业。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推广地膜、滴灌、大棚等实用技术,努力打造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力争全年瓜菜出岛总量突破6000吨,生猪出岛达3.6万头。二是全力培育新型农民。投入100万元对农民进行技能强化培训,培育农民用经营的理念来发展农业、建设农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推广科技联结成果,扩大农业科技实施范围,实现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建设,投入1400万元修建南昌水库、番那水库、什在水库、什漏水库及番坡水库。改造硬化农村通畅公路7条52.92公里,修建贫困村道路12条11.308公里,兴建桥梁2座;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451户、养殖小区及联户供气项目10个、农村沼气村级服务点30个;投入167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项目8宗,解决433户1972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四是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转变扶贫开发方式,以“整村推进”为扶贫开发工作牵动点,认真抓好什玲镇巡亲村委会、新政镇南改村委会、响水镇什月村委会等10个村委会的整村推进工作。继续实施产业直补奖励措施,进一步提高良种良苗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及农资综合直补标准,扩大补贴范围,争取今年农民种粮补贴资金超过600万元。推动农村信用联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手等多种形式构建支农信贷平台,小额贷款规模扩大到500万元以上。大力实施扶贫示范工程,计划投入资金810万元建设什玲什胜一、二村小组等11个扶贫示范点。积极开展定点联手扶贫,通过省、县定点联手扶贫单位联合互动,以帮思路、帮技术等方式,大力扶持和培育一批农民种养专业致富户,辐射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救助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

大力发展资源型工业。按照“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三不”原则,继续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努力提升工业对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贡献率。在抓好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工作的同时,支持和服务好南林罗葵洞钼矿开发。加快推进万吨农副产品冷藏加工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为农民稳定增收提供服务。借助县城至海棠湾旅游高等级公路建设的拉动力,加紧筹建产业强、规模大、效益好、具有地域特色的保亭生态科技产业园区。

积极推进生态县建设。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保亭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对天然林封山育林区、生态重点部位区、生态脆弱区、水土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等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坚持按高标准严要求实施重点保护。二是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放实施重点监控和治理,推行清洁生产。推广节电、节水、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鼓励和引导企业循环生产、循环消费。积极发展沼气、粉炭灰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三是继续实施“文明生态村”示范工程。今年财政将投入200万元创建20个文明生态村。切实转变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创建方式,采取政府组织指导、农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充分发挥联手扶贫单位的作用,整合资源,切实做到建成一个,巩固一个。

(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扩大有效需求是应对挑战、保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

全力以赴扩大投资需求。没有项目就没有保亭的经济发展,今年全县计划安排32个重点项目,我们要全力策划好建设项目。一要全力推进续建项目。加快推进七仙大道、保城西河防洪堤改造、县城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庄园豪都二期、七仙瑶池山庄、七仙岭康体娱乐健身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二要积极推进建设一批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加快推进县城至海棠湾旅游高等级公路、六弓至英州公路、垃圾处理厂、县文化活动中心、五星级红树林温泉度假酒店、拦河坝酒店、神仙湾温泉大酒店、县城二环路等重大项目筹建。三要包装孵化一批重大项目。投入200万元,积极组织力量,包装一批上报项目,扭转被动局面。重点抓好10大项目的包装:1.同安岭蓄能发电项目及水贤、什东小水电项目;2.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3.毛感生态区连西线高速公路项目;4.县城迎宾桥至七仙岭路段项目;5.“大区小镇”旅游一体化项目;6.县医院改造扩容项目;7.县城西河至什么东村路段项目;8.花卉项目;9.七仙岭景区与毛感旅游景区项目;10.宏缘高科技养猪项目。四要加大项目融资力度和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统筹财力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配套资金,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社会融资平台,以政府投资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进一步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规范招投标管理,严格落实重大项目联系、跟踪服务责任制度,按照“三定”加“一措施”(定任务、定时间、定人员,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求,加强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监督和审计,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以宣传促销为抓手,千方百计引进县外需求。保亭旅游、房地产和热带农产品的对外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抓好宣传促销,既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有利抓手,也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重要手段。一是积极参与大型推介活动。积极参与省主办的“海交会”及省外旅游交易会、旅游博览会等大型推介促销活动,大势宣扬保亭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及特色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吸引大批投资商投资保亭、开发保亭。二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深挖民族特色文化内涵,策划打造一批独具保亭特色和黎苗风情的节庆娱乐、文体赛事活动,不断提高保亭知名度。调动各部门、各行业、各专业协会的人脉资源,争取更多的重大会议、活动等落户保亭。

多管齐下扩大县内消费需求。把扩大消费与完善收入分配、扩大就业和发展服务业有机结合,多渠道增加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大力培育消费热点。扩大住房等大宗消费,开拓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服务性消费,主动引导消费预期,扩大预期消费规模。积极启动农村消费。推动龙头商贸企业在农村建设农资、消费品连锁销售网络;开展家电、农机具下乡活动,对农民购买家电、农机具实行补贴;强化信贷支持,加大农村小额贷款担保力度,鼓励农民贷款建房。优化消费环境。加强物价监管和商业信用建设,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正当行为。

积极培植财基税源。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税种税源研究,加强税源监控、税收分析和纳税评估,建立健全征、管、查良性互动机制。用足用活国家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各项政策,积极跑省、跑厅,扩大项目资金来源,缓解财政压力,保证民生支出,保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需要。

(三)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提供强大动力。

完善权限下放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出台配套改革措施,完善权限下放后的管理体制,遵循逐步推进的原则,理顺各种关系,稳扎稳打,积极推进,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切实用好下放的行政管理权限,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今年财政再安排412万元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年内基本完成。认真落实海南省《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改革进度,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整合各种文化资源,落实有关优惠政策,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保亭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项目,充分发挥文化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灵魂作用,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权制度改革是国家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在农村生产经营管理体制上的又一次重大改革,对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今年财政预算再次安排100万元,继续推进集体林权改革。按照“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的基本思路,充分相信群众,尊重民意,切实做好改革配套措施的制定,确保今年6月份基本完成林权改革任务,在改革中让广大林农受益。

加快推进企业重组改革。加快国企国资改革步伐,把改革的重点转到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运营质量和效益上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今年要重点对县农电公司进行资产资源重组,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有房住、有业就、有保障的基础上,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对县农电公司进行战略重组,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统筹推进其他改革。以全省开展农垦系统改革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海南省农垦总局的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县内农垦国有企业的各项改革,使农垦职工从改革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促进场县、场乡和谐发展。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农村综合体制改革。

(四)突出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改善民生是保增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办成一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好事实事。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投入100万元完成思源学校建设,实现教育移民500人,把教育移民小学寄宿生的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元;投入260万元修建新政中心学校教学楼、教师工作间、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开展教育质量年活动,投入100万元抓好新一轮教师培训,提高教学质量;将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师岗位绩效津贴人均每月再增加150元,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认真落实职校家庭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有书读。

积极促进就业与再就业。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健全就业扶持及援助机制,围绕项目建设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5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9个;鼓励和扶持私营个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今年财政将拿出120万元用于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力争全年转移就业2400人;强化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及退伍军人就业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培训工作,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全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0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0人,转移就业培训1050人,职业技能鉴定400人。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做好城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全省统一管理对接工作,实现城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纳入省级统筹,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灾民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医疗救助等制度;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制度,将出让土地收益的一部分作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专项基金,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完成南林、毛感敬老院建设任务,做好六弓、加茂敬老院的改(扩)建工作,力争达到五保户集中供养要求;完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逐年正常增长机制,公务员阳光津贴人均每月再增加464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均月增资250元;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150套、经济适用房700套,完成茅草房改造250户;安排配套资金50万元,彻底解决毛感毛拉洞库区移民遗留问题。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紧启动县医院改建扩容项目;健全农村三级卫生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新建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造村级卫生室33间,投入160万元新建村级卫生室16间,实现村级卫生室100%全覆盖;加快完善县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农民参合率达95%以上;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参保率达90%以上;把县财政供养人员年度体检补贴列入财政预算,每人每年补贴250元;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把独女户结扎补助标准从每户2000元提高到5000元,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8‰以内,符合法定生育率达9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8以内,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启动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点把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文艺团体、新华书店等主要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单位办好,办出水平,办上档次;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争取建成29个行政村的广播站,完成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配套设施和58个农村书屋、4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篮球场建设,启动20户以上的1753个点的“村村通”工程项目;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充分挖掘民族民间体育和传统体育表演节目,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和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增强全民体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公安“三基”工程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计划投入社会治安工作经费130万元。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力争创“国家文明县城”。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领导干部信访接待长效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力度,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深入开展政务、村务、厂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质量建设,提高应对非军事任务的能力。关心支持省属驻保亭机构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外事、侨务、统计、气象、地震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各级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保亭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以“能力、效能建设年”为抓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抓服务、抓项目、抓民生改善、抓团队建设、抓维护社会稳定和危机处理、抓经济分析、抓“一岗双责”的能力,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造福,让人民满意。

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综合执法,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着力消除行政服务上的“越位”、“缺位”行为,根治“办乱事,乱办事”现象,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提高政府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积极推进政企、政事、政资、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好用足OA(电子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平台,完善并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精简办事程序,履行服务承诺,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政府形象。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设并开通政风行风热线,着力解决办事效率低、作风不实等问题。坚持向抓落实要执行力,及时、准确地将县委的决策转化为具体举措,重点把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等问题理清、思路选对,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敢于争取、敢于负责、敢于承担,把精力用在干事上,把目标定在干成事上。完善目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事事有人负责、件件有人抓落实。加强团结协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执政为民,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今年要切实办好20件好事实事:1.续建县城供水工程;2.建设县垃圾处理厂;3.建设县污水处理厂;4.投入200万元创建20个文明生态村,投入810万元扶持11个贫困村小组;5.建设廉租住房150套、经济适用房700套;6.建设县城西环路;7.扩建八村35KV输变电工程;8.新建新星小学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把教育移民小学寄宿生的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元,完成教育移民500人;9.投入100万元完善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10.继续实施六弓乡田洋整治,加紧推进加茂镇半弓田洋和加答田洋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1.完善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12.续建保亭热带农副产品冷藏加工物流中心项目;13.投入167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项目8宗,解决433户1972人饮水不安全问题;14.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451户、养殖小区及联户供气项目10个、农村沼气村级服务点30个;15.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农村通畅公路7条52.92公里;16.推进南环路、迎宾桥至保城山村公路建设项目;17.启动县人民医院改建扩容项目,改造村级卫生室33间,投入160万元新建村级卫生室16间;18.大力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39个,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50个,转移劳动力2400人;19.建设县城拦河坝至春天小学防洪堤;20.启动县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保亭正处在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抢抓机遇,为建设美丽保亭、和谐保亭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