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11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23 13: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2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 彭家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主要成绩和201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全面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坚持构筑生态文明健康县,打造黎苗文化品质城发展方向和三抓二保一加强重点工作要求,一心一意抓经济、谋发展。初步预计,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13.02亿元,同比增长16%,是20055.93亿元的2.2倍,年均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61%;五年累计达30.5亿元,比十一五预期目标13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52.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破亿元,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全省排名第4,是20052089万元的7.48倍,年均增长49.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亿元,同比增长18%,是20051.67亿元的2.3倍,年均增长17.7%2009年海南省市县经济社会综合指标考核,我县获得全省市县第2名,比2008年的第12名晋升了10位,夺得二等奖。

  (二)坚定不移走特色差异化高端发展路子,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紧紧抓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打造海南低碳生态发展示范县,争创国际雨林温泉旅游区定位,以主动姿态融入三亚,参与南部产业分工,走差异特色化高端发展路子,第三产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42.8%提高到2010年的50.4%,首次超越第一产业13.1个百分点,旅游龙头地位确立。建成了呀诺达景区一期并开业迎宾全面改建提升甘什岭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景区,游客大幅增加建成七仙岭两个康体休闲项目按五星级标准建成了君澜酒店、南美温泉山庄、七仙湖温泉度假酒店、荔苑泉庄及保亭迎宾馆等一批星级酒店投入400万元扶持建设12家符合标准的农乐乐并开业迎宾投资新建3座星级旅游公厕及成立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七仙瑶池酒店、七仙岭温泉度假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金凤凰酒店、呀诺达接待酒店等加紧建设三道湾大区小镇新村什进村、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旋回栈道及游客中心停车场、呀诺达景区野营娱乐项目、民族风情特色一条街等顺利开工建设。在继续保持三城一乡称号的基础上,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最佳绿色旅游名县、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三项荣誉,呀诺达景区和甘什岭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区荣膺国家4A级景区称号。2010,全县接待旅游人数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分别是200531万人次和0.32亿元的6.5倍和7.2倍。

  (三)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富民不动摇,全面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同时按照旅游+新农村理念走新三农建设路子,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引进扶持了中海高科有限公司、永基公司、皓然公司、泓缘集团、正大集团等涉农龙头企业,建立了中海高科什玲有机瓜菜基地、永基什玲鸡养殖基地、万头供港生猪生产基地等种养产业标准化示范点13个,培育养鸡专业户1050个,成立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125个,累计新增种植各类经济作物1.12万亩,冬季瓜菜发展稳定在3.85万亩,出口优质农产品600吨、创汇209万美元,禽出栏近200万只,生猪外销12.5万头。投入4680万元基本建成新政农副产品冷藏加工储运中心。投入3722.1万元除险加固水库10宗。投入2950多万元完成水利渠道硬化节水工程92条、108.2公里。完成重点田洋整治193.33万亩。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1宗、惠及2.79万人。投入1亿多元新建农村通畅公路55条、242.94公里,行政村全部实现通水泥公路。累计冬修农村公路360450公里。投入3533万元新建文明生态村102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5000个。五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3.2万亩、退耕还林1.8万亩,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调用新增财力55%3000多万元,妥善解决毛感库区移民历史遗留问题。投入840多万元,对41个村委会办公场所实施新建、改扩建。圆满完成62个村(居)委会第五、六届的换届选举工作。

  (四)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县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全县土地利用编修规划,县城面积从2.5平方公里拓展至9平方公里。投资7500多万元建成了日供水2万吨的县城供水项目和投入4230多万元改造扩建县城供水管网,解决了县城及景区周边近4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投资4391万元建成日处理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投资2400万元建成库容14万立方米的生活垃圾填埋厂。投资800多万元完成保城东西河防洪堤续建工程。投资2800多万元完成了县城夜景灯光等亮化工程。投资1237万元完成了保城河护栏及广场舞台改造等工程。完成旺蛙、和坊、七仙门、黎苗文化浮雕及音乐喷泉加水幕电影等一批精品文化工程。投资2500多万元完成了新民路、新兴路、七仙文化广场道路等市政道路改造。县城西环路、七仙大道及六弓至英州公路建成通车。启动宝亭大道、东环路、南环路建设及县城临街立面改造工程。投入900多万元新建保城镇等8个乡镇的办公楼。建成了庄园豪都、广东街和三道天康3个商住房地产小区,共3522套,总面积29.7万平方米。南美假日、上观园、泰鑫花园、万平嘉园等商住小区加紧建设。

  (五)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新农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农民参保率达92.7%,基础养老金发放率达100%。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640,安置失地农民250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750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67农村劳动力转移7500人。累计清欠农民工工资1500多万元。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220/月和160/月,五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6451万元。县直机关各单位累计投入400多万元为农村办好事实事607件。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372元,同比增长17%,是20051783元的近2倍,年均增长13.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986元,同比增长14%,是20055690元的2.1倍,年均增长16.1%;农村贫困人口由2006年初的31070人减少到2010年末的21760人。

  (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全面开展了县七仙岭温泉度假村、县农电公司和县橡胶厂、酒厂等11家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共盘活存量资产2.38亿元,累计投入3784万元安置职工1031人,解决经济适用房406套。省政府下放150项行政管理事项规范履行,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农垦体制改革、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行农村信用社改革,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5亿元、惠及农户4000多户。深入开展能力效能建设年优质投资环境服务年活动,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和规定得到有效清理,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成立了县政府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制定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制度,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改革了对基层工作的考核办法,加大了农民增收、重点项目和社会稳定等考核分值,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开展。

  (七)高度关注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落实。教育方面,“两基成果稳步提高,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98.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1.5%;“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5336万元投资3200多万元完成了思源实验学校建设,累计完成教育移民2988投入1亿多元改善了一批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环境明显改善职业教育成绩突出,2008年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县。计划生育和医疗卫生方面,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2‰以下,符合法定生育率控制在92%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4以下,2008年被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投资5614万元新建县人民医院投入464万元新建改造村级卫生室58间,村级卫生室覆盖率达100%;全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农民参合率达98.3%。广电文化体育方面,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8%;投资3821万元新建县城文化中心引资启动县七仙文化广场改造提升工程成功举办七仙温泉嬉水节等大型节庆活动,七仙温泉嬉水节荣获“2010年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2009年我县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住房保障方面,开工建设凤凰等五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共4720套,目前已建成732套、5.5万平方米,其中廉租房232套、1.0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500套、4.1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农村茅草房改造工作任务,五年累计完成农村茅草房改造2210户、危房改造769户,受益农民14272人。提高公职人员及村干部收入水平方面,连续五年提高干部职工工资水平,人年均增资近5800村两委干部正、副职及委员的补贴标准由2005年的每人每月260元、210元、180元分别提高到2010年的每人每月750元、550元和400村小组干部补贴标准由2005年的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840元。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复审并成功保牌先后关闭、取缔18家重污染企业,并完成了县水泥厂的关停转产工作,环境质量明显改观。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开发整理储备土地累计达5172.82亩,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

  (八)坚持依法行政,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巩固。广泛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深入开展平安保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侦破命案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覆盖城乡的监控网络体系,五年累计立刑事案件1317起,侦破863起,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平稳,2009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市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重视支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6件、政协委员提案153件,办复率达95%以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事权和财权的监督管理,预防和惩治腐败的监督合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消防等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及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更加团结。统计、民族宗教、史志、妇联、共青团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此外,省属驻保亭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农垦各单位大力支持地方建设,实现了场乡经济双赢、双促进。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是保亭经济社会发展史上速度最快、质量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改革发展成果最丰硕,保亭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快速提升的五年。五年的巨变,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辛勤创业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投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辛勤耕耘和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为保亭的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人民群众、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国营农场,向所有参与保亭建设的广大投资企业和建设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我县属于国家贫困县这一基本县情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思想解放的魄力和信心不足,干部作风还有不少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支柱产业支撑作用不明显,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还很重改革改制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发展速度需进一步加快农民增收工作任务艰巨,城乡低收入居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改善民生的力度和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奋斗目标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新形势,顺应全县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部署,继续坚持构筑生态文明健康县,打造黎苗文化品质城的发展方向和三抓二保一加强的工作总要求,以四佳一珠新保亭为目标,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和项目建设为关键抓手,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为不竭动力,壮大县域经济,强化政府管理创新,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构建具有保亭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确保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全面完成县委提出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为:

  ——经济总量快速扩大。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8.1亿元,年均增长16.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8亿元,年均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年均增长50%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雨林温泉旅游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低碳资源型工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份额明显增加,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8.6:15:56.4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00元,年均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年均增长15.7%。完成105个村小组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5001.7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新建150个文明生态村,新增脱贫人口10880人。

  ——和谐社会进一步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完成全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到2015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0%左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普及。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营高效、服务优质的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到十二五末,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8‰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个百分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83%

  《保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三、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工作总体要求

  综观当前形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面临很多新的严峻的挑战,但有利因素也较突出:一是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各项政策效应的凸显,特别是随着三亚至五指山(保亭段)高速公路的开建和国家飞碟训练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保亭,保亭的知名度和吸引力空前提升,大批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全县人民谋发展、促改革的热情高涨,保亭进入了一个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二是随着中央和省对我省中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发展的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尤其对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县进一步扩投资、上项目、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三是我县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经济基础不断夯实,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环境、资源、区位和体制优势不断彰显,发展的潜力与活力不断释放。四是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要求,及时调整优化发展思路,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热情,全县上下思想更加统一,士气更加高昂,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为保亭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为此,我们只要正确认识并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用好这些利好大势,坚定必胜信心,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和挑战,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保亭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打造海南低碳生态发展示范县,争创国际雨林温泉旅游区定位,坚持县委三抓二保一加强的总体要求,以构建旅游业为主导的农业与旅业相融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发展产业为先导,继续走差异特色化高端发展路子,扩大投资上项目,优化结构上水平,深化改革增活力,改善民生促和谐,同时加快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2011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16亿元以上,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以上,增长8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1亿元,增长2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3796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4072元,增长21%

四、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向新的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为确保实现全年奋斗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认真制定各项规划。一是用好省政府近日批准的保亭低碳试点城镇和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低碳试点景区这一政策优势,加紧编制完善省低碳生态发展示范县规划和呀诺达景区低碳发展规划,努力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低碳发展示范城镇。二是跟踪争取省政府审批七仙岭景区修编总规和毛感生态景区总规。三是切实做好县城区域规划设计和各乡镇风情小镇总体规划设计,重点抓好三道、毛感两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四是编制出台六弓低碳之乡详规、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规划。五是抓好创建全国特色生态示范县城规划的编制工作。六是加紧编制全县9个乡镇的土地利用编修规划,出台土地招商规划、措施及办法。

  (二)持续走差异特色化高端发展路子,加速发展旅游为龙头的支柱产业。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水平开发建设一批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重点抓好国家飞碟训练基地建设和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甘什岭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区等景区的配套设施提升工作,着手准备七仙岭国家温泉森林公园申报国家4A级景区和呀诺达景区申报国家5A级景区的提升工作。加快推进三道湾大区小镇新村什进村、番道村、首创集团甘什岭文化村项目和海航宁远康体休闲项目、大家村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新华都集团和荣京集团建设高端养生休闲项目,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建设一批高端旅游度假酒店。以五星级以上标准新建、续建10家旅游度假酒店。即全力支持七星世界级华尔道夫酒店设计动工新建颐温泉超五星级酒店加快建设呀诺达接待酒店、海航什玲酒店、金橡树酒店、保亭迎宾馆二期项目续建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金凤凰酒店、七仙岭温泉度假酒店、七仙神仙湾大酒店,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三是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业。着眼岛外境外高端游客对医疗康复、休闲养生的新需求,依托独一无二的雨林温泉资源优势组合,构建以等为核心理念的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国际休闲养生康复基地。加快完善旅游景区景点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继续投入600万元抓好星级旅游公厕建设,引入新国线集团筹建县城公交车运营,形成配套齐全、功能完整的旅游服务体系。四是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立足资源、区位和产业基础等优势,培育做大现代物流业、商务中介、娱乐会展、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旅游环境、功能效益提档升级。力争2011年接待旅游人数2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三)凝心聚力,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县计划安排39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以上,我们要把精力放在重抓项目推进、重抓投资额增长和重抓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上,确保全年投资目标的完成。农业重点项目方面:加快推进神农大丰南繁育种基地、毛感农业观光休闲园区项目建设启动药用植物园艺建设与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项目及农业科技示范休闲园建设。旅业投资方面:拓展君澜酒店的带动效应,推进农垦七仙伴月天上人间综合项目建设加紧改造七仙温泉度假村加快推进文化娱乐一条街项目建设启动总部经济、玉观园及三道旅游养生休闲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续建宝亭大道、东环路、南环路新建西南环路、东河东岸景观路、西沿河北路、迎宾桥至七仙岭公路、毛感至仙龙洞公路改造保兴路建设什么东桥新建保城车站至春天小学防洪堤、保城合口桥至什么东村防洪堤建设县城至七仙岭供水工程启动保亭海航凤凰机场候机楼建设。房地产方面:续建南美假日、上观园等商住小区项目启动阳光雨林小区项目、天惠·仙岭郡项目建设。同时,加紧储备一批新项目。重点做好黎医黎药养生保健项目、毛感南春生态休闲园、甜高粱生态资源种植加工项目等前期工作,做好产业创意园、影视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等项目对接工作,争取早日引进立项启动建设。把洽谈的项目促签约,把签约的项目促动工,把动工的项目促竣工投产,真正发挥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坚持走旅加农路子,力促农民快速增收。按照县委抓生态农村、旅游农业、文化农民新三农建设目标和三个转变的要求,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动乡村风情农家旅馆及农乐乐项目建设。制定好财政扶持资金的落实措施,选好点,高水平规划建设,确保产业扶持资金真正落到政府鼓励的农民增收项目上,力争到今年底全县累计建成符合标准农乐乐20家,拉动就业600人。二是加快推进种养优质产业发展。财政预算安排150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种植业方面,今年要在确保建成三道新政花卉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力争全年推广有机瓜菜1000亩以上,新增瓜菜种植3000亩,发展林下种植南药3000亩。同时,继续抓好橡胶、槟榔等传统优势产业,全年新增橡胶开割面积2638亩,新增槟榔收获面积5670亩。养殖业方面,以什玲、新政等什玲鸡示范基地和加茂万头供港生猪生产基地为牵引,推广带动永基公司、泓缘集团等龙头企业进入每个乡镇扶持带动什玲鸡有机猪等优质品牌竞相发展,力争全年发展养殖专业示范户1600户,标准养殖小区4个,新增生猪出栏2万头,禽出栏100万只,淡水养殖产量3959吨。三是大力推进实用技术培训和打工经济。加大对农民的就业培训投入,全年预算安排500万元加大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和转移就业培训,力争全年培训农民387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600人。四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健全完善扶贫开发机制,继续深入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全年新增脱贫人口2176人。五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业投入保障机制,在足额落实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和家电下乡补贴等惠农政策基础上,预算安排200万元作为农村小额信贷贴息资金,鼓励农户贷款置业经营,力争全年落实农机、良种、农资综合直补和家电下乡等各项惠农补贴1293.7万元,发放小额信贷3000万元以上。

  (五)大力发展低碳生态型工业,壮大工业经济实力。按照低碳生态发展的原则,继续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高水平规划发展新型工业,努力提升工业对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贡献率。一是加快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建设。充分发挥新政农副产品冷藏加工储运中心作用,筹建南部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并投入运营,招商新建什玲农产品冷藏储运中心,拉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二是规划三道、新政和加茂新型工业产业化园区,争取项目早日立项建设。三是规范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建材市场秩序。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重拳出击,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全县范围内的砂场、石场、石灰厂等的开采,加大对建材市场的整治力度,有效遏制建材市场恶意竞争,确保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材料的供给。

  (六)继续推进生态县建设,争创全国特色生态示范县城。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启动水源生态保护行动。用好省财政厅划拨至我县的5058万元生态补偿金,加强河流、水库等重点区域的污染防治,严厉打击毁林采砂不法行为,严格新项目的环评审批和环境准入,对重点林区、景区开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的护绿行动,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二是实施城乡清洁行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示范村建设行动,重点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流、乱放乱养现象。组建农村保洁员队伍,每个自然村设一名保洁员,每人每年1200元补贴,负责村庄的环境卫生管护工作,不断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三是继续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预算安排2500万元实施百村整治行动,改造整治保陵公路、海榆中线保亭段以及县城至七仙岭视廊范围内的自然村和镇。同时,动员全县力量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制定完善规划、属地管理、长效监管,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大重点领域整治,重点整治城乡违章建筑等,着力打造整洁、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七)深化各项改革,创造发展活力。今年重点抓好六项改革:一是全力抓好省下放新星农场属地化试点工作,承接农场全面融入地方管理工作,抓紧制定完善交接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做好机构、人员、资产的全面移交和接收工作,平稳移交,确保社会稳定。二是继续安排840万元推进县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试点扫尾工作。三是探索建立县文化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统筹运营全县国有文化资产,走文化产业社会化和市场化的路子,重点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文化服务方式实现百姓消费的公共诉求。四是继续深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用好用活林改工作成果,启动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交易平台,盘活国有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保障林农收益。五是全面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六是加快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着手起草权力下放文件,简化放权,激发乡镇经济和管理效能。

  (八)全力改善重点民生,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一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继续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一号民生工程,力争全年新增竣工保障性住房3988套,基本实现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一套保障性住房,提前一年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新增安排1690万元将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提取标准由原来的8%提高至12%。二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年预算2.06亿元用于教育支出。与中国银地公司联手,投资1亿元启动助教整合,县财政出资配套3000万元,对全县中学校布局进行调整改造,力争在2012年春季把全县中学生集中县城就读。完成乡镇中心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扩大普通教育的学杂费减免范围,分别预算安排117万元和269万元,用于减免学龄前1年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学生的学杂费。将教育移民学生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820元提高到1000元。将教师培训经费从原来的150万元增至300万元。给骨干教师发放特殊津贴,省级骨干教师每人每年1800元,县级骨干教师每人每年1200元。对职业中专学生在三亚技校就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给予两年的补助,每人每年补助1400元。三是健全就业社保体系。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750人。预算安排500万元用于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完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现60岁以上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全年统筹安排328万元为全县城乡低保户发放低保补贴。预算安排105万元将五保户供养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920元提高到2640元。四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策划引进一家中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预算安排300万元改造乡镇卫生院业务房及职工危房。五是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投资590万元推进和完善县卫生服务大楼设施建设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诚信和服务型计生建设。六是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预算支出2937万元用于发展文化体育事业,重点投入文化产业扶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投入。编制《保亭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文化产业新发展。继续投入500多万元完成县城文化中心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十个一主题文化建设,推进蛙凤丹鼎和影剧院项目建设。选址新建县体校。投入1000多万元高水平办好2011三月三七仙温泉嬉水节九九重阳节等大型节庆活动。七是稳步提高公职人员收入水平。新增安排1726万元用于提高干部收入水平,其中,公务员人年均增资3600元,教师人年均增资3360元,其他事业人员人年均增资3190元。村两委及村小组组长补贴标准也相应提高,村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750元、550元和400元分别提高到800元、600元和450村小组长补贴标准由原来每人每年840元提高到1200元。八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和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加大禁毒工作力度,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构建平安保亭。强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设领域施工、消防等安全方面的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机制建设,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和审计,为县域经济健康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九)加快职能转变,提高政府能力效能。完成今年的目标,各级政府、公职人员面临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肩负着光荣而重大的使命。必须坚持为民施政的理念,创新管理方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为广大投资主体创造公平发展环境,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一是建设实干政府。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倡导少说多干、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倡导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倡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项目一线的作风倡导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尊重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作风。二是建设效能政府。进一步巩固能力效能建设优质投资环境服务建设活动成果,增强效率和效益观念,优化行政流程,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强化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理念,深入重点建设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难题,真心实意为投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加强软环境建设。认真解决越位错位缺位问题,促进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三是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加快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三结合的公共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快建立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建设学习型政府。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公务员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执行政策的能力。坚决克服浮躁心理,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想方设法妥善解决群众、基层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建设廉洁政府。坚持勤俭办事,科学合理安排财政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民生项目的支出需要。加强监察和审计,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努力建设一个高效清廉、依法行政、人民满意的政府。

  (十)坚持以民为本,为民办好21件实事。1.投资6400万元新建、改建县城两桥四路”(东河三桥、玉仙桥、桃源路、文明南路、团结南路、沿河北路步行街);2.续建七仙文化广场改造提升项目;3.投资500万元新建设三个三道、新政、响水)垃圾中转站;4.投资5000万元续建新县医院二期工程;5.投资4亿元续建县城保障性住房项目桃源小区、芙蓉小区、杏林小区);6.引资续建民族风情特色一条街;7.投资114万元建设农村沼气项目;8.投资1亿元启动县中学布局调整工程即保亭中学高中、思源学校、保亭新星中学、保亭实验学校);9.搬迁县幼儿园;10.投资800万元续建广播电视综合楼;11.投资1450万元建设文明生态镇和文明生态村;12.投资45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400;13.投资200万元建设农乐乐;14.投资1000万元建设七仙岭下排寮三个村等一批乡村风情农家旅馆;15.投资300万元建设县总工会活动培训中心;16.投资2122万元建设六弓、加茂养鸡基地;17.投资建设什玲万头生猪生产基地和新政新技术养猪场;18.投资300万元启动县城旧供水厂搬迁;19.投资3800万元建设什玲、三道和加茂供水管网项目;20.投资171万元建设完成66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投资500万元建设县城公墓。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16万保亭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期盼,不容我们有任何懈怠和退却。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