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13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1-15 17: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3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彭家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县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全省市县激烈的竞争局面,面对全县人民改善生活的强烈愿望,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绿色高端、进位赶超”发展路子,全力以赴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较好完成了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亿元(含农垦),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市县第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43.1%,比全省高22.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市县第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2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00元,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5380元,增长20%,增速全省排名第1,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县三年农民增收目标任务并荣获2011年度全省中部市县农民增收工作二等奖。2011年全省市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考核,我县再次夺得二等奖。

  (一)多措并举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健全并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制定出台财政支出考核激励办法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提高项目建设组织化水平。什进村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小镇(一期)、中南公寓温泉度假酒店、七仙瑶池酒店、东河三桥等项目竣工。宝亭大道、东环路、那香山丽笙白金酒店、七仙伴月体育休闲度假综合项目、龙湾城综合房地产项目、双大雨林温泉度假酒店、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庄园丽都房地产项目等正抓紧建设。金垦小区、东河西岸县城至七仙岭道路、奥兰花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华都七仙紫园、六弓低碳美丽之乡、洲际神农大丰南繁育种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列入省重点的10个项目全面开建,完成投资6.9亿元,完成年度总投资5.91亿元的116.8%。实施的29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98亿元,10项为民办实事完成投资5.23亿元。预计重点项目对全年投资的贡献达80%以上。

  加强政府组织调控。落实“菜篮子”工程县长负责制,新增常年蔬菜生产基地2078亩,建成3个平价专区和1个平价商店,新建瓜菜设施大棚620.7亩、发放补贴资金660.3万元。宝亭大道农贸市场、南环路民生市场启动建设。发放物价上涨联动补贴336.5万元、惠及困难群体5.7万人次。100万元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撬动担保贷款600万元,培育发展小微企业4家。

  积极拓展消费需求。兑现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00万元,带动农村消费1000万元。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增长55%,销售收入增长70.6%。预计全县接待旅游人数265万人次,增长1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增长12%。冬季瓜菜出岛6万多吨,增长19.1%,实现销售总产值2.94亿元,增长44.6%。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大力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整合投入农业产业扶持资金2384万元,扶持新建加茂大旺和六弓迈邦等永基什玲鸡养殖基地、毛岸红掌花种植基地、六弓田洋常年蔬菜生产基地等一批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出口优质农产品380吨、创汇93万美元,禽出栏255万只,增长34%,生猪出栏30.2万头,增长13.4%。

  加快发展资源型加工业,着力壮大二产规模。预计全年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3.4亿元,增长22%。进一步完善新政农副产品冷藏加工储运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六弓田头冷库,招商启动了什玲农副产品冷藏储运中心建设,新增冷库库容5000吨。

  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开通了三亚至呀诺达、三亚至槟榔谷的旅游公交专线;继续扶持新建3家“农乐乐”并开业迎宾,符合标准的特色“农乐乐”达14家,直接拉动就业近300人;热带雨林、民俗风情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旅游新产品。呀诺达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槟榔谷被评为国家“五星级”农庄。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农发行保亭支行挂牌营业,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和18%,银行类金融机构税后利润5673万元,增长4%。

  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预计全年财政共投入涉农资金5.26亿元,增长30.7%,其中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资金2.17亿元,增长53.9%。155万元财政贴息资金带动农村小额贷款4139万元,增长52.8%。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4.9亿元,增长93.1%。前三季度农业增长位列全省第一,全年农业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全省前三名,预计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3.6亿元,增长8%。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4.66万亩。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1.4万亩。投入2000万元完成了保城、响水、毛感3个乡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任务。投入1148万元除险加固水库6宗。完成冬修农村公路78条234公里。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宗,解决5978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文明生态村13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200户。减少贫困人口3062人。

  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坚持环保优先原则,淘汰关闭实心粘土砖厂3家,推广节能灯6.4万盏。启动三道、新政、响水、加茂4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污水处理厂设备建设,建成区支管网覆盖达80%以上并达到省下达的70%以上运行负荷要求,城镇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分别达到70%和64%。大力实施“绿化宝岛”工程,成立了全省市县第一个“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全年落实造林20895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5500亩造林绿化任务,获三部委批准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被国家林业局评为“森林资源保护先进县”。

  (三)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新星农场移交县属地化管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投入6119万元启动土产公司、热作总公司、印刷厂等11家国有及集体企业的改制工作,妥善安置职工663人。启动县歌舞团体制改革工作。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县医院改革试点进展顺利,较好完成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重点工作任务。财税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殡葬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成功举办了嬉水节、三月三、重阳节等节庆活动。组团参加第八届泛珠大会、第15届“冬交会”等经贸活动,“冬交会”签订农产品订单16个,签约金额2.33亿元。建立健全招商激励机制,引进恒大温泉文化城、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南分院项目、双全文化有限公司保亭神玉文化生态主题度假酒店、《七仙传奇故事》大型主题歌舞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保亭。

  (四)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全县民生支出9.53亿元,同比增长13%,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5.6%,新增财力的65%以上投向民生领域。投资2.41亿元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1638套,2300多人迁入新居。整合投入1.56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00户。开发公益性岗位56个,安置失地农民35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800个。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三大重点人群落实就业共6316人。新农合及新农保参保率分别为95.4%和96%。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3%。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770万元、惠及城乡低保人口8294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水平由每年200元提高到240元。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月70元提高到85元。为全县在读中职学生每生每年免除学费及住宿费1380元、补助生活费及交通费800元。为94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2756万元。投入7200万元清还1993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财政拖欠的离退休干部、教师和在职干部职工工资。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年教育投入2.5亿元。新建6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龄前儿童学位993个。投资6000万元基本完成全县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共整合873名农村学生到县城集中就读。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90套。采取引进挂职、对口帮扶、招考聘用、竞争上岗等方式,选任一批中小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全县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得到优化和加强。成功引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托管运营县医院,医疗保障水平提升明显。修订人口和计划生育奖励和优待决定,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出生人口性别比低于省下达责任目标7.19的比值。新建1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和18个乡村篮球场,为1.8万农户安装了数字电视。成功承办第四届省运动会象棋和体育舞蹈比赛等赛事,在第四届省运动会上夺得21枚金牌,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奖牌总数全省市县排名第6。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办公楼落成启用,交流基地首个示范项目在槟榔谷景区揭牌,对台交流更加活跃。县歌舞团被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委选派出访俄罗斯、德国、加拿大、美国、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对外交流和旅游推介演出。

  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文明大行动”全面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有力推进。妥善解决一批信访积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防范和遏制。实施城乡总体规划修编,部署启动全县村镇规划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无序建设行为,违法违章建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民兵预备役调整改革稳步推进,“两个能力”明显提高,普通民兵连建设成效明显。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什赤村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统计、气象、地震、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人、残疾人、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4件、政协委员提案74件。县政务服务中心承诺办理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4%,单件平均提前3天。全面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政府债务总体安全可控。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开展公车专项治理,出台一系列工程领域监管措施,有力预防和遏制各种腐败行为的发生。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单位各部门围绕大局、认真履职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风雨同舟、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驻军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司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保亭建设的各界人士,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与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减慢,与全省32%的平均增速相比低了8.8个百分点。工作中也还存在诸多深层次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在全省靠后的位次仍没有改变,人均GDP比全省平均水平低了2057美元;二是政府部门抓项目推进、抓财政收支落实的能力明显不足,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度目标没有完成,公共财政支出序时进度缓慢,34个县重点项目和17项为民办实事仅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1.8%和60.2%;三是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低了34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低了2000元;四是医疗卫生服务、征地拆迁和物价调控等方面还有许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仍面临较大压力,政府服务意识、服务效能和廉政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绿色高端、进位赶超”和加快建设“美丽保亭”目标定位,着重扩投资、上项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着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着重抓好“新三农”建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着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着重深化各项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31亿元以上,增长13.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87亿元,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亿元以上,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0元以上,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6250元,增长16%。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在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毫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

  继续抓好规划编制工作。1.抓好县城总规及城区控规编制、各乡镇总规修编及控规编制、美丽乡村旅游规划及全县村镇规划编制工作;2.继续跟踪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建设规划、毛感生态景区规划、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实施规划的报批工作;3.抓紧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选址规划。

  全力抓好省重点建设项目。1.抓好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的内广场、木屋酒店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2.抓好什进村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小镇二期村民住房及配套酒店客房、接待中心、指挥中心及旅游商业街建设;3.抓好那香山丽笙白金酒店、双大雨林温泉度假酒店和洲际神农大丰南繁育种基地建设;4.抓好龙湾雨林谷和新华都七仙紫园项目建设。

  强力推进县重点建设项目。旅业投资方面:1.抓好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金橡树酒店、七仙岭温泉度假村和涵碧楼酒店等建成营业;2.加快上马动工华尔道夫酒店、美丽雅御温泉酒店、毛岸茶文化旅游区和风情小镇等新项目;3.继续加快推进六弓低碳美丽之乡建设工作;4.加快庄园丽都和奥兰花园等续建、新建项目建设。文化产业方面:1.全力推进“海峡两岸民族文化旅游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南分院”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媒体绿都、中外文化交流毛瑞基地、甘什民俗文化交流中心、四季神玉文化中心、名人书画苑、《七仙传奇故事》大型主题歌舞等项目招商落地建设;2.支持呀诺达景区上市,加快推进槟榔谷民俗文化交流中心和大型黎家农乐乐项目建设。民生和城乡基础设施方面:1.建成宝亭大道、东环路、西南环路、县城西河步行街、东河西岸县城至七仙岭道路;2.抓好宝亭大道农贸市场、南环路民生市场建设;3.改造好保兴路、桃源路、文明南路等;4.加快启动县城旧供水厂搬建。招商储备方面:做好项目可研、申报工作,重点做好用地供地工作,用地优先安排在建项目、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和招商项目,确保定下引进的项目落地实施。

  切实抓好项目服务工作。继续完善并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做到项目落实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即千方百计投产一批、攻坚克难加快建设一批、分期分批开工一批、招商引资筹备一批。全面提升项目策划水平,严格把好项目审批关,对于土地没落实、资金没闭合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于已经落实土地和资金的可开工项目要加快审批,专人负责;对于年初定下来的招商项目,要点对点专人跟踪服务,切实为项目落地实施做到跟踪落实到位、关怀服务到位、支持解决实际问题到位。要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在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的同时,依法处理和坚决打击抢种抢建、违法阻碍施工等行为。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不断创新旅游业态。按照5A级标准扩建槟榔谷,加紧完善呀诺达景区配套建设,打响景区旅游品牌。加紧建成新政脚下河漂流项目,加快推进响水什龙黎苗村寨项目及排寮等乡村风情农家旅馆建设,重点抓好什赤村改造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旅游产业。采取“整体规划、确定功能、定向招商”的方式引进有实力企业管理运营县民族风情街,支持双大集团建设西二环风情特色街和西河沿河步行街。力争全年接待旅游人数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

  加快发展资源型加工业。拓展新政农副产品冷藏加工储运中心效应,加快建设一批周边农副产品加工厂和大型集贸市场;建成什玲农副产品冷藏储运中心,新增瓜果菜预冷库容500吨。扶持海南上岛苗族传统技艺研究院挖掘和开发苗服饰、妆饰品、手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启动黎锦苗绣产业园建设。

  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依托县城投公司平台继续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合作,大力支持融兴村镇银行等在保亭的业务开展,招商引进中国银行落户保亭,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培育做大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响水家俬商贸城、东环路建材城建设。加快推进商务中介、娱乐会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其他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闽庄园房地产有限公司建设西环路甘工鸟公园山的酒店娱乐街项目。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好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关政策,推进房地产结构调整,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控制好普通商品房开发规模,重点发展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可持续性地产项目。全面开展闲置土地排查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对涉及房地产开发出让满两年,未按有关规定进行开发建设的国有出让土地进行全面清理,有效盘活现有存量土地。

  (三)切实抓好新“三农”工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做大做强农业农村经济。全年安排农林水务支出2.5亿元。预算安排500万元农业产业扶持资金扶持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重点加强与省农垦科学院的合作,依托其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发展山竹子产业,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力争五年扶持发展山竹子产业1万亩以上。继续培育壮大永基“什玲鸡”、泓缘“有机猪”品牌,加快发展热带花卉和南药等林下经济,力争发展规模养殖小区43家,“什玲鸡”和生猪出栏量分别达到500万只和36万头,新增设施大棚500亩以上。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启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安排200万元财政贴息资金,争取发放农村小额贷款4500万元以上。确保10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投入500万元新建文明生态村5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300户。力争全年减少贫困人口3600人。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结合城乡规划、村镇规划,研究制定城乡一体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抓好什玲、三道、新政、响水、六弓等乡镇重点地段、主要街道、居住小区和产业化园区及其他专业规划,努力实现城镇总体规划和重要专业规划全覆盖。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科学规划城镇空间,合理确定开发边界,控制好开发强度,保护好生态空间,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推进三道天康二期、金江明珠花园小区和棕榈泉、响水桃源居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引导发展小城镇房地产业,优先建成一批示范特色风情小镇,使之成为产业聚集地、文化展示区、旅游新景点、就业蓄水池。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到小城镇投资,以项目建设带动小城镇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带资金回小城镇经商办企业,把农业人口有序转移为城镇市民。加快完善城镇供排水、供电、通讯、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公用市政建设,同步配套文化、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城镇化建设,使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分享城镇化带来的实惠。

  打造美丽乡村旅游。以全省乡村休闲旅游总体规划为指导,出台年度城镇化实施方案,补足县城功能,扎实推进城镇化,着力打造特色风情小镇。南面:重点做好规划,加大投入,把初现概念的三道旅游小镇打造成为基础设施配套、特色旅游支撑、人口集聚、文化魅力独特的风情小镇。北面:抓好联片联动联创美丽乡村旅游试点工作,重点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载体,整合从什玲大田黎村至响水什赤苗村为主轴的七仙岭景区周边农村(农场)温泉雨林、山水田园、黎苗风情、农乐乐、茶文化等旅游资源,组合县财政资金和所有“农”字头资金投入试点创建,以设点联线、组网成片、联村创建、统一管理的方式,利用三年时间,使之一年成势、两年成形、三年建成并逐步向全县铺开。继续推动旅游和“新三农”融合,抓好六弓乡、什赤村、毛文村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农旅相融步伐,形成农民增收和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继续深入开展“绿化宝岛”行动,加大“保林护绿”、“退耕还林”和“固土治水”工程力度,更新造林面积1.43万亩,严守全县森林覆盖率85.2%底线。严格实行采伐许可制,禁止在25坡度以上毁林开垦,深入开展景区、河流水库区域林地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专项严打非法侵占国有林地行为,严查重判毁林犯罪分子,进一步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力争建成县城合口桥至什么东段、县城车站至春天小学段防洪堤及一批农村防洪渠道,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努力形成鲜明的导向和严格的规范。健全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作用,加强生态教育,培育全民生态自觉。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出台年度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行动方案,学习借鉴陵水碳汇经验,启动保亭碳汇工作,力争将我县列入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抓好村庄污染源和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有效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创建绿色照明示范县。全面关停县境内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继续完善县城污水处理厂设备建设,抓好三道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扩建新政供水厂,建好三道、新政、响水、加茂4个乡镇垃圾转运站,提高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落实好省分解到我县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抓好国家卫生县城的复查迎检工作,保住“国家卫生县城”牌子。

  (五)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进位赶超发展新活力。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继续安排3000万元抓好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力争基本完成企业改革工作。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政事、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继续抓好新星农场移交县属地化管理工作,支持农垦在保亭境内的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筹建县中医院。加快殡葬改革力度,确保建成县城公墓。安排980万元全面消化县人民政府历年遗留工程欠款。抓好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落实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切实抓好村(居)委会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省主办的“冬交会”、森林旅游体育博览会及省内外旅游、房地产交易会等大型推介促销活动,大力宣传保亭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及雨林温泉特色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吸引大批投资商投资保亭、开发保亭。继续办好嬉水节、三月三、重阳节等节庆活动。办好海峡两岸友好村镇交流活动。

  (六)突出发展黎苗传统优秀文化,建设文化保亭。

  大力发展和弘扬优秀黎苗传统文化。继续深入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加大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创新,建立健全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体制机制,做大文化产业,提升保亭文化软实力。

  巩固全国文明县城,提升社会风尚。继续升温深化以“微笑保亭”为载体的“文明大行动”,提升文化底蕴,打造静美、和美保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全民良好道德风尚。

  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抓好“六大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农村有线电视微波工程,争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推进县文化体制改革,组建县文化资产经营管理机构,经营全县文化资产,加快县歌舞团改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抵制低俗现象。

  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玉文化园等文化产业项目实质落地建设。推动在槟榔谷景区建设“黎苗和台湾美食商品一条街”,做大做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品牌。

  (七)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要求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更多民生实事。全县民生支出预算安排9.4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5%,新增财力的6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

  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新增安排1400万元继续提高公职人员收入水平,公务员津贴月人均增资262元,教师及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绩效月人均增资250元。适时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适当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加大资金安排继续实施农民增收计划,努力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千方百计稳定物价。继续落实“菜篮子”工程县长负责制,落实常年蔬菜生产基地3000亩以上,新建平价商店2家。建立健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机制,降低流通成本。加强对淡季和节假日市场价格的监管,建立健全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市场价格的工作机制,适时启动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有效遏制居民消费价格过快上涨势头。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围绕重点人群统筹做好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00个。安排200万元加大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和转移就业培训,力争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50个,着力解决大龄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统筹抓好复员退伍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加大推进劳动合同签订工作,推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预算安排社会保障支出1.32亿元。完成桃源和芙蓉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杏林、保城河两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加快推进金垦小区、三道快乐小区建设,开建以县内企业和宾馆、酒店员工为主的1300套公租住房阳光小区,确保2010户群众迁入新居。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制度,严格标准、公开程序、规范操作、有序管理,把保障性住房真正惠及在低收入困难群众身上。认真落实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适当提高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水平。为财政供养人员每人每月增加交通补贴300元并给予发放7个月的高温补贴,人均月增加高温补贴300元。用好龙湾集团捐赠的100万元“扶老基金”,预算安排400万元给予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补贴,积极探索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老龄人事业,争取“中国长寿之乡”落户保亭。

  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全年预算安排教育支出2.66亿元。全面完成9所乡镇标准化中心幼儿园的新建、改建工作。继续安排1300万元完善教育布局调整设施建设。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70套。加强与农垦的沟通协调,落实土地,加快推进“三校一中心”(业余体校、职业学校、保亭中学和县体育中心)建设。继续抓好与武汉市洪山区、海口寰岛小学的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引入社会资本运作,着力解决教育布局调整后校车运力不足问题。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及文化体育事业。全年预算安排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支出1.6亿元。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完成县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县医院托管后续管理等工作。全面解决原县医院整体搬迁遗留问题,为企业开发项目落实供地,确保土地资金回笼。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奖励和优待决定,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支持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加强乡镇、村(居)委会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防止缺位、越位和错位。继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积极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旅游服务管理,把治安环境、景区管理环境、游览购物环境、餐饮卫生环境、安全运营环境等五大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净化全县旅游市场服务管理软环境,打造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加快建设数字化保亭,有效整合“120”、“119”、“110”,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今年1月1日起省人大颁布实施的《海南省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继续加大对违法违章建筑的高压态势,稳妥推进城中村、景边村、路边村、项目村的改造和规划管理,着力解决各类无序建设问题。开展对已建成的县医院、县文化中心影剧院、县广播电视大楼等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全面审计和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跟踪审计。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八)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驻点村镇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发展、抓落实上来,不分心、不打岔,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一件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彰显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开短会、讲短话,腾出时间和精力抓实际工作。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奖惩、有必要的事后评估,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继续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努力实现政府权力运行规则公开、程序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确保政府的各项工作在依法规范的轨道上有序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主动接受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确保政府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职责关系,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公文流转,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相互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促进政府机构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工作更加高效便民。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审批“提速”行动,优化规范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期办结制”,对该审批不审批,无故拖延、吃拿卡要和滥用职权越权审批等“乱作为”行为,要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努力提高行政能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学习力建设年”活动,创新和提升政府工作理念、思路与方式方法,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公务人员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认真学习各类知识本领,管一行、钻一行、懂一行,努力成为本部门本行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加强政府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对项目决策、土地出让、规划管理、招标投标、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环节的监管,特别是要严格执行项目概算评审制度,对擅自批准项目概算调整、虚报工程价款和多计项目工程量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努力使每项工程都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增长。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活动。严厉打击受贿行贿等违法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一起,绝不姑息。

  (九)切实为民办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0件实事。1.新建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3367套,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2.投资建设芙蓉小区、金垦小区及加茂农贸市场和县活禽交易中心;3.投资建设什玲、三道、新政、响水等乡镇“四位一体”(融治安亭、候车亭、报刊亭和旅游公厕为一体)的治安便民坊;4.搬建县城屠宰厂;5.硬化农村公路21条49公里;6.投资建设县城监控视频及保密机房;7.安排1043万元提高教育移民学生及职业教育学生补助,建成2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龄前儿童学位360个;8.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9宗,解决5195人安全饮水问题;9.改善提升城南、城北社区居委会工作条件,打造全省示范社区;10.提高村两委干部及村小组干部、村保洁员待遇,村两委干部人年均增加补贴600元,村小组干部及村保洁员人年均增加补贴360元。

  各位代表!实现“绿色高端、进位赶超”,建设“美丽保亭”,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努力夺取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