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19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9 15:2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6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符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作为,扎实苦干,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含农垦)48.63亿元,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4亿元,同口径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37.91亿元,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5亿元,增长7.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726元和11856元,分别增长8.6%和9.9%,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2.74%。

  (一)紧扣脱贫摘帽目标,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4994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5.53%降至目前的0.27%。组织对全县22260户87682名农村人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动态调整,确保贫困人口纳入和退出精准。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2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发放特惠性教育补助资金1376万元,贫困学生全部得到资助;投入1.01亿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729户;全面实行医疗“两免一降五道保险”,确保贫困群众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实施产业和就业“两个一工程”,全县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点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7户3529人吃上旅游饭,其中槟榔谷景区入选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什进村布隆赛入选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神玉文化园旅游区获评“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称号;全年新增开发农村保洁员、护林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850个,引导贫困家庭成员3642人外出务工,确保有劳动力贫困家庭均有1人稳定就业。实施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逐步改善贫困村庄生产生活条件。全县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乡镇脱贫攻坚惠农超市全覆盖,被中国扶贫网以“海南保亭惠农小超市助力大扶贫”为标题报道点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迎接了省际交叉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务院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即将迎来脱贫摘帽重要时刻。

  (二)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举行两批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新开工项目13个,全年9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7亿元,保持有效投资力度。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保亭段)项目顺利推进,什道11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成投用,金垦路竣工通车,县城东西河等重点内河环境保护和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完成。神玉文化园、探戈坞魔幻谷等项目加快建设,县综合福利院、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配套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县中医院、县城气网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积极组团参加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省内外会展活动,获评2018年海博会“最佳展位奖”和“最佳展品奖”。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活动,签约世界500强企业3家。积极拓展消费需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67.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64亿元,分别增长11.88%和21.56%;冬交会签约订单5.62亿元,增长8%。服务消费加快发展,全年新增教育、文化、家政、餐饮等服务类市场主体280个,服务类行业税收达6.48亿元。“质量强县”战略稳步实施,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黎轩酿酒有限公司获评首批海南“老字号”荣誉称号,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获全省好评。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以高压态势打击欺客宰客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主动转型调结构,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游、婚庆游、温泉游、康养游等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域旅游稳步推进,全面完成旅游标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数据信息平台等配套建设,开通三亚火车站至七仙岭景区城际旅游公交线路,完成6个乡镇景观亭建设和七仙岭旅游景观大道改造,开工建设全域旅游骑行绿道,呀诺达、槟榔谷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并获评“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扎实推进,基本建成保城什慢、响水什栋等美丽乡村13个,其中什玲镇水尾村、三道镇三弓村被评为“三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槟榔、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等传统农业实现年产值达27.25亿元,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推广种植黄秋葵9000余亩、百香果1500余亩、花卉549亩;建成省级热带水果标准园10个,新增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2个,“保亭红毛丹”通过农业部2018年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88亿元,增长4.1%。互联网产业加速发展,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建成22个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农副产品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26%。金融业发展取得新成绩,海南银行保亭支行挂牌营业,全县金融机构累计为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7.29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6%。房地产业“两个暂停”和限购调控政策全面落实,有效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比重由45.2%下降到34.8%。

  (四)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多规合一”改革取得新成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获省政府批复实施,9个乡镇控制性规划审批工作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减少9项审批事项,砍掉1项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最大限度优化便民服务;推行三级政务“一张网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事项663个,占比达81%,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目标。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将106项涉企证照纳入“证照分离”事项,全面实现“二十四证合一”,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06户,新增注册资本(金)24.89亿元。完成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农场设“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属地化基本实现,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顺利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负1.39亿元,其中减轻小微企业税负1660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成果检查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启动实施。

  (五)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转办的36件信访件全部办结。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县77条河流、88个湖库全部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25处,城镇内河水污染治理提前达到治理目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启动新政镇、毛感乡污水处理厂建设,投入1.4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入1.41亿元对全县467个村小组村容村貌实施综合整治,投入近2500万元实施农村厨厕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乡村规划管控形成高压态势,拆除违法建筑480宗、面积7.6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造林3126亩;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空气、水、土壤质量总体优良,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以上,排名全省第三。打赢“国家卫生县城”保牌攻坚战,连续12年保持“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

  (六)聚焦民生补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集中全县78%的地方财力用于民生,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眼科疾病筛查诊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全面改薄”工程稳步实施,中小学基本办学20条底线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省级评估认定;县城幼儿园、保城镇中心幼儿园加快建设,建成中小学校游泳池11个;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组织培训乡村教师10批3322人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保亭中学年度高考本科A段首次达到300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引进省第三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县人民医院;“三医”联动改革协调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新政镇标准化卫生院项目开工建设;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医护人员配备全覆盖。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成功筹建国家级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设立省级“海南岛中南部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公布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拔地撑天摩崖石刻等入选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评审名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获人民日报等央媒点赞,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响水镇综合文化站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参加省五届运动会,我县代表团总分排名全省第二,并创下8项省少年组游泳纪录;分获全国U15U16举重锦标赛、全国U13U14举重冠军赛3枚金牌,实现全国举重项目比赛金牌零的突破。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施低保线与扶贫线有效衔接,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杏林、金垦两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建成投用,分配城镇保障性住房2800套;新增城镇就业92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19人次。落实稳定“菜篮子”十项措施,加强市场监管,增加平价蔬菜供应,菜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行动,从源头上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称号。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强力整治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和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建设提升文明生态村23个,进一步培育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社会风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实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完成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三公”经费下降11.2%。县政府门户网站获评“2018年海南省政务公开暨政府门户网站第三方评估优秀单位”。深入贯彻执行《海南省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担当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过去的一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结答复率均达100%。组织对2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审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支持县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协调化解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6件,执行率达100%。强化对脱贫攻坚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干出来的。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驻保亭军警部队官兵、公安司法干警,以及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保亭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任务艰巨,结构调整仍任重而道远。二是农业农村基础仍然薄弱,实现农民持续增收面临较大压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仍然艰巨。三是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改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短板尚未补齐。四是城乡居民收入相对较低,而物价水平相对较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待提高。五是干部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还不适应,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大力气调优做强旅游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保亭担当。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各项工作都要聚焦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好县总体规划,推广“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加强规划综合执法和总体规划督察,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继续深化“一张网”审批,力争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办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探索农村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加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力度,盘活国有资产。推动解决农垦改革遗留问题,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培育市场意识、规划意识,加快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坚持服务为上,牢固树立重商亲商安商理念,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将诚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承诺,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努力解决“新官不理旧账”、法院判决和行政复议执行难等问题。落实好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严肃查处乱收费,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交通物流成本,为企业松绑减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好个人所得税新税制。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评价、激励、保障等政策,落实好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

  (二)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提质升级。紧扣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探索开发基营式旅游、研学旅游和特色文化体验等旅游消费新模式,争创深度旅游消费模式示范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加快推进旅游设施、支付手段、中英文标识等旅游要素国际化改造,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旅游管理体制,健全旅游服务标准、监管、诚信、投诉体系,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适应的全域旅游示范县。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创新用地保障、资金投入、开发建设等机制,加快推进响水农垦小镇、什玲雨林特色小镇、毛岸苗族风情小镇建设,扎实推进南梗、水尾、什吉等美丽乡村及共享农庄建设,基本建成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康养、民宿、热带雨林、温泉、民族风情等旅游业态提质升级,大力培育发展特色文化娱乐产业,丰富旅游线路和产品,推动全域旅游和旅游消费全面升级,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次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过夜游客增长12%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落地实施,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乡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种植养殖结构,推进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发展种植黄秋葵1万亩、百香果3000亩、冬季瓜菜4.8万亩,恢复撂荒地农业生产2200亩。针对槟榔黄化症状等难题继续开展集中科研攻坚,全覆盖实施农民橡胶价格指数保险,支持发展槟榔、益智、热带水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运输,进一步巩固和做强传统农业。加强农产品营销模式创新和公共知名品牌创建,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新增认证一批“三品一标”农产品。启动“中化农业保亭现代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配合三亚市抓好三道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开工建设182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继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改厨改厕和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加大创建卫生(健康)村镇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良好村风民风,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风险,狠抓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保密和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安全舆论引导,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含糊。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继续深化“两个暂停”、永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型房地产等调控政策,严格执行预售许可、价格备案、公建配套等制度,研究出台规划调整、“两个暂停”、限购后引导房地产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妥善处理好停缓建房地产项目。强化对信贷结构不合理、流动性短缺、非法集资等金融领域风险的预防和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防范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及早排查化解征地拆迁、打违拆违、房地产遗留问题等方面的矛盾隐患。

  (三)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扶贫项目库项目等安排产业项目占比必须达50%以上。加强投资管理,重要专项资金、地债资金、涉农扶贫资金等项目的安排必须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项目于第一季度末开工建设,确保项目资金按序时进度支出,确保完成年度工作量,切实提高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加强境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的点对点招商和上门招商,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对标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需求,积极谋划生成一批关系长远发展、增添后劲的重点项目,同时抓好五批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工作,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0亿元左右。产业方面,开工建设呀诺达探索发现系列项目、甘工鸟文化旅游度假区、德璟文旅小镇、海棠山花果世界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加快推进神玉文化园、探戈坞魔幻谷等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配套工程、县城环路电缆沟等项目建设,确保杏林路和七仙一桥、南茂危桥改造项目竣工投用。社会民生方面,开工建设县中医院、乡镇公墓等项目,加快推进县综合福利院、保城镇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确保县城幼儿园等竣工投用。

  拓展消费需求。加快发展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家政等服务,增加多层次、多样化产品供给;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婚庆节庆、房车露营等新兴消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区域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继续实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建成投用大本、六弓农贸市场,开工改造什玲镇、加茂镇、毛感乡等农贸市场;推进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鼓励发展各类生态、文化主题酒店和特色化家庭旅馆、民宿、农家乐。

  (四)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依照省政府批准实施的县总体规划,加快各乡镇开发边界内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和完善工作,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对总体规划实施最严格管控。加强城市设计,划定县城及镇墟禁建区、限建区、定建区和各类管控线,统筹城镇景观布局,加快实施各镇墟民族风情建筑提升改造、立面改造,强化建筑风貌和质量管控,使建筑和环境更加协调相融。从政府投资项目和部分旅游项目起步,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继续保持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高压态势,推进农房逢建必报,坚决守住“零增长”底线。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老城区改造提质,提升城市的“面子”和“里子”。继续深化“厕所革命”,高水平建成投用一批旅游厕所。

  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路网结构,全力服务保障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保亭段)建设;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危桥改造和桥梁建设工程,推进漫水桥治理工程,有效解决好农村地区道路点线连接不畅、会车不便等问题。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推动农村从“有电用”向“用好电”“安全用电”转变。开工建设县城气网工程,并逐步推进燃气管网向乡镇延伸,试点推进燃气下乡进村,逐步推广农村“气代柴薪”工程,让更多乡村群众用上清洁能源。继续实施“光网智能岛工程”,将光网建设进一步向自然村、农场延伸,实现4G网络全覆盖,切实解决农村偏远地区手机通话、上网“失灵”的问题,清除通信“盲区”。

  (五)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努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制度创新。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着力解决环保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环境基础设施滞后等主要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建立全县生态环境分区管理体系。开展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县情县力,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严格落实赤田水库、陵水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孙的饭碗”,呵护好保亭的绿水青山,守护好保亭百姓的金山银山。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县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24条措施。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实行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公务用车、公交车新增和更换车辆原则上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深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全面禁止垃圾、秸秆等露天焚烧,继续抓好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深化水污染防治,确保主要河流湖库水质、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深化土壤污染防治,完成18家规模化养殖场环保改造任务;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下决心解决农药化肥施用过多、畜禽养殖方式落后等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推进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深入贯彻实施《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减少“白色污染”。

  (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以“五类人群”为重点,整合各类资源,精准施策,政策举措叠加,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落实省委省政府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人群延伸有关决策部署,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实施好产业帮扶和外出务工“两个一”工程,持续加大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工作力度,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产业帮扶全覆盖;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用好用足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扶持更多贫困户自主创业、务工就业;继续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力争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继续落实好农村低保与精准扶贫两项政策衔接工作。更加注重“志智”双扶,持续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文化、道德、法律和感恩教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精神,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继续发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脱贫攻坚惠农超市、“农民讲堂”等平台作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继续实施法治扶贫,营造“不养懒汉”的导向和氛围。

  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下大力气补齐教育卫生事业短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完成“全面改薄”工程,加快推进保亭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继续实施“一县两校一园”优质资源引进工程,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新建教师工作间88套。深化基层教育、卫生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实行基层卫生人才编制“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和优秀教育人才公开竞聘,落实激励机制,调整提高基层教育卫生人员工作补贴,让更多好教师、好医生安心在基层为群众服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优生优育工程,完善计生服务管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完善乡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大黎锦苗绣、黎族竹木器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创新办好“三月三”“嬉水节”“九九登高”等传统节庆,弘扬黎苗歌舞等传统文化。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休闲步道等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让群众文体活动就近就便、丰富多彩。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办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省委省政府承诺民生实事。落实好扶持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的就业援助和帮扶力度,精准对接市场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9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继续开展农民增收行动,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收入。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在重点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基础上,将专项救助向低收入家庭延伸。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满足本地居民及引进人才的住房基本需求和改善需求。认真落实“菜十条”,全面加强物价调控监管,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向基层下移,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向基层,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一刻也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及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用最严的准入、最严的执法、最严的监管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和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建设,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继续深化平安保亭建设,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盗抢、电信诈骗、“黄赌毒”和“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战。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继续做好外事侨务、琼台交流、民族宗教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发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努力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在保亭落地生根。针对自贸区(港)建设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分级分类、境内境外学习培训,强化岗位交流锻炼,让学习成为习惯和常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努力让每一名公务人员都成为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行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手。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调整,全面梳理编制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不合理不合法的一律取消。强化效能问责,对损害政府形象和基层、群众、企业合法权益等行为,坚决进行问责。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到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规范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和权限,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坚决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开展司法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全民普法守法。

  推进实干政府建设。继续贯彻执行《海南省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对各项工作任务实化、细化、清单化,明确政策落实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形成任务闭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县政府及县政府直属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左右。进一步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加强条块之间沟通合作,密切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形成勇当“主攻手”、甘当“助攻手”的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要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扶贫资金支出、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切实加大“微腐败”查处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查惩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发展是实干出来的,事业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实干担当,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新时代保亭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