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2020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1 19:1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符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1]”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7亿元,增长3.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8亿元,同口径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38.29亿元,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6亿元,增长5.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536元和12935元,分别增长9.5%和9.1%。

  (一)着力扩投资优环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积极落实稳增长措施,七批次集中开工活动累计新开工项目26个,“两个确保[2]”百日大行动累计推动78个项目完成投资33.8亿元。“五网[3]”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保亭段)项目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4]”扎实推进,完成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工程101公里,南茂危桥改造工程竣工通车,七仙一桥建成投用。局部开通5G网络。完成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配套工程、县综合福利院等重大民生项目即将建成投用。

  (二)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5]”,脱贫攻坚得到巩固提升。2019年初,经省级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0.27%,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为99.52%,顺利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脱贫摘帽后,我们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从严落实“四不摘[6]”政策,全年整合投入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07亿元,实现80户248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25%,在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中,荣获贫困县组第一名。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7]”突出问题排查暨扶贫对象“回头看”,确保贫困人口纳入和退出精准。投入7448万元确保“三保障”落实到位,贫困学生全部得到资助、64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完成改造、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投入农业产业扶贫资金7626万元实施产业和就业“两个一工程[8]”,受益贫困群众6790户次;依托旅游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0户吃上旅游饭;全年新增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67个,引导贫困家庭成员外出务工5825人。创新开展消费扶贫,受益贫困户17016户次。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年扶贫领域共立案审查28人。“六治[9]”专项行动有效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主动转型调整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旅游业发展稳步提质,扎实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成功举办2019年国际超模大赛亚洲总决赛等主题活动,乡村游、温泉游等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全年接待游客22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4亿元。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52亿元,增长2%。农林牧副渔总产值26.8亿元,增长1.9%。互联网产业加速发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工作扎实推进。房地产“两个暂停”“限购”调控政策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4.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化,空间类总体规划全面实施,9个乡镇控制性规划审批、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顺利完成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商事登记“一网通办[10]”,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1500户,增长9.4%。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为3万户次纳税主体减免税费6594万元。全面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深入推进制度创新,“行业监管‘红黑榜’”“惠民临时服务蔬菜摊点建设”等5个项目获评“海南省政府系统制度创新项目第一批出库项目”。新星农场有限公司连续4年实现稳定盈利。

  (五)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完成造林绿化3107亩。全年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73辆,新建新能源充电桩67个。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实施。开展河湖“清四乱[11]”,全部消灭劣V类水体。大力推进“两违[12]”整治,处置销号“两违”图斑8073宗,拆除违法建筑236.2万平方米。启动“厕所革命”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投入7065万元对全县471个村小组人居环境实施整治提升,投入1.7亿元建设11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投入1931.8万元改造农村厕所2083户。以管控烟花爆竹燃放、施工扬尘、槟榔加工污染为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4%,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二。

  (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集中全县76%以上的地方财力用于民生领域,省委省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13]基本完成。完成“全面改薄[14]”任务,“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引进首都师范大学托管保亭新星中学、新星慈航小学。县中医院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三医[15]”联动改革协调推进,引进省第三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县人民医院,组建保亭县医疗集团,推动形成县域医共体战略合作。开展基层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将边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至6000元/年,基层卫生人才编制“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乡村医生实现派驻全覆盖。稳就业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城镇就业224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38人次。统筹房源优先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难题。落实稳定“菜篮子”十项措施,全力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菜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和粮食安全底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16]”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有效遏制非法采砂。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全县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建设提升文明生态村14个,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扎实推进。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考核荣获全省第4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9项,接受执法检查7次,接受专题询问1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政府系统各部门担当精神和主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切实抓好国防动员、双拥优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妇女儿童、民族团结进步、残疾人、人民防空、气象、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今年年初,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灾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建立县委、基层党委、党支部三级书记齐抓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专项工作组,投入防控资金2942.4万元,统一调度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斗争的艰难时刻,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物资运输人员不辞辛苦,广大群众默默奉献,社会各界同舟共济、捐款捐物,全县人民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与湖北人民守望相助,10名医护人员英勇逆行驰援荆州,调拨黄秋葵、四菱豆等瓜果蔬菜405吨援赠湖北,为湖北人民送去温暖、送去保障。

  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推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措施,累计为全县各类企业减免房租505.6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197万元、减免税款1531万元、返还援企稳岗资金154.3万元,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社会经济发展基本回归正常轨道。实施“三农[17]”领域“一抗三保[18]”十条措施,发放冬季瓜菜补贴和奖励资金158.3万元,组织开展爱心消费扶贫大行动销售农产品555万元,组织1.17万人外出务工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忱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向省属驻保亭各单位、驻保亭军警部队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司法干警,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保亭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广大志愿者,尤其是援鄂的医护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的增长动能仍处于培育壮大阶段;政府系统一些部门基础工作不扎实,有些决策在部门执行环节因底数不清而走样,有些项目因前期准备不充分而难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落实得还不够好;民生短板还有不少没有补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基层负担较重的情况还有待扭转,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充分检视,正确对待,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超常规举措,调优做强旅游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主导产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19]”工作力度,落实“六保[20]”工作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保亭担当。

  根据国家、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综合研判当前疫情形势,我们对今年预期目标进行了调整,今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性目标。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的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发展还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不设定具体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全县上下紧盯“六保”目标任务,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不设定具体经济增速目标,并不代表不重视经济工作,要清楚地看到“六稳”“六保”都离不开适度的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仍是重中之重。今年的工作要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就业、保民生、促销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三、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已经过去6个月,下一阶段要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保亭担当。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证照分离[21]”改革扩面,深化“一窗受理[22]”“一网通办”“一枚公章管审批[23]”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实现全域通办、异地可办。健全政务诚信体系,把政务活动充分纳入法治化轨道,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新引进项目要坚持设立对赌条款,决不降低环保、用地等要求,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

  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用好“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用地、用林归口统一管理机制,健全完善重点区域、农村规划管控和“两违”整治机制。盘活土地存量,坚持和完善“增存挂钩[24]”、耕地占补市场化交易、存量商品住宅用地消化和转型利用等机制,确保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明显下降。创新用地制度,深入实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25]”“先租后让、租让结合[26]”和点状供地[27]、弹性年期[28]等灵活用地政策。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红利。完善双拥优抚、军民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农产品价格波动平抑机制,同步促进农民增收和保供稳价。

  优化政府职能。稳妥实施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和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执行情况与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健全公共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和监管体制。实施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网上督查室,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旅游业。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定位和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坚持旅游县发展定位,积极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29],加快推进呀诺达探索(Discovery)旅游度假综合体、雅布伦品牌总部大厦项目等开工建设,加快甘工鸟文化旅游区、探戈坞魔幻谷等项目建设,谋划打造三道省级旅游文化产业园区,进一步补足旅游承接能力的短板,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食演艺一条街,培育打造旅游夜间经济。依托优势资源引进国际知名环保型酒店品牌,开发高端生态旅游产品,打造吸引中外游客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动旅游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健全旅游服务标准、监管、诚信、投诉处理体系,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为中外游客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准的服务。

  做优做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优特色农业种植结构,继续抓好黄秋葵、百香果、红毛丹、榴莲、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橡胶、槟榔、冬季瓜菜等传统农业产业,着力解决产量低、价格低、收益低问题。支持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增加家禽和牛、羊等肉类供应。继续加强“三品一标[30]”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推进热带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培育发展一批本土农产品龙头企业和特色农业品牌。

  壮大新兴产业。依托保亭独特的雨林、温泉、南药等优质资源,主动出击,点对点择优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建设专病疗养院、康复疗养院等,大力发展基于气候治疗的康养医疗和森林康养产业。大力发展电商服务产业,持续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创新面向企业的财政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五网”基础设施、中小微企业等的信贷投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培育发展体育赛事、旅游演艺等产业。

  (三)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不摘”政策和“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工作要求,保持“县包乡镇、乡镇包村”四级战斗体系不变,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全面补足“两不愁三保障”和扶贫产业短板,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优先保障“三农”资金等要素配置,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以“百镇千村”工程[31]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工建设美丽乡村20个,加快推进响水享水谷、什玲水尾等共享农庄建设。将光网建设进一步向自然村、居连队延伸,提高偏远地区通信网络质量。深化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落实“气化海南”行动计划,推动农村“气代柴薪[32]”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村镇创建活动,建设宜居宜游宜养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保护开发村镇特色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尚。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大力推行农村“三块地”改革[33],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交易规则,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和城乡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制定出台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积极稳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推动实施农村闲置宅基地复垦。加快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区林场改革。推动垦区规划、土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进一步融入地方。

  (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稳步实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好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保亭段)、环岛高速公路G98“大三亚”扩容工程建设。加快5G基站布局,提升光网通信能力。开工建设县城气网工程。启动新政水厂应急水源项目规划建设,推动城镇集中式供水向农村延伸工程。建好管好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改善田间灌溉排涝“最后一百米”。

  优化国土空间管理。以省政府批准实施的县总体规划为引领,组织编制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各乡镇、新星居开发边界内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分类严控增量、转型盘活存量、精准核实用量,把珍贵的资源用于最急需的领域。用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完成全县各类用地规划指标优化调整,优先保障重点开发区域、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实施新一轮撂荒地复耕,建设高标准农田3500亩。

  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重拳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深入开展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工作,实现违建“零增长、减存量”目标。加强农村房屋建设规划报建和宅基地管理,简化农房报建程序,推进农房逢建必报。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举措。配合省有关部门有序开展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搬迁工作,保证搬迁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建立全县生态环境分区管理体系。深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工作。推动落实“禁塑[34]”各项措施。继续加大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35]”,确保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主要河流湖库水质、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全部达Ш类以上。建好投用县城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配套工程,加快推进新政镇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县城污水收集管网配套二期工程,因地制宜推进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扎实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继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和林业生态修复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好赤田水库、陵水河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试点工作,探索实施毛拉洞水库周边生态修复工作,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和县城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一步补齐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短板,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

  (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办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实并保障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健全完善项目推进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做好施工服务保障,全面兑现省委省政府承诺办成的八项年度民生实事,以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大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保障力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支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的学前教育机构建设,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恢复办好民族教育。力争保亭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学校。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持续引进培养好校长好教师[36]。

  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加快县中医院建设,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完善基层医疗队伍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防控各类传染病。做好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干预、治疗。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对生活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和贫困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坚决压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和“菜十条[37]”措施,建成投用县屠宰场,完成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多措并举增强菜农积极性,扩大常年蔬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自给率,保持菜价稳定。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强大正能量。继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完善农村文体设施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建成投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扎实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建设,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努力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突出重点领域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38]”,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水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继续加大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我们要立足保亭县情实际,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聚焦保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坚持依法履职。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使各项决策符合基本县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平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审计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开会和发文,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让干部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全县政府系统要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保亭能够顺利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是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建设幸福美好新保亭,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还得长期不懈地干。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提高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以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努力干出无愧于保亭人民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实干担当,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和说明

  [1]4·13:2018年4月13日。

  [2]两个确保: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3]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4]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5]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高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加强产业扶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6]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7]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8]两个一工程:每个家庭要有一个组织化的产业帮扶,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要确保有一个人稳定就业。

  [9]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10]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接件受理、统一进度查询、统一出件管理、统一评价反馈全流程服务。

  [11]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12]两违:违法建筑、违法用地。

  [13]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委、省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省委、省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共八项,分别为:对全省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对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开展“您读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14]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5]三医: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

  [16]扫黑除恶:清除黑恶势力。

  [17]三农:农业、农村、农民。

  [18]一抗三保:“一抗”即抗疫情,“三保”即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19]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0]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1]证照分离: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审批改革。

  [22]一窗受理:实体办事大厅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服务窗口集中整合到各个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23]一枚公章管审批: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服务局,由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4]增存挂钩:根据处置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情况,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进行奖励或核减。

  [25]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征”即征地,把集体土地变为国有土地;“转”即土地用途的转变,把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26]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企业先租赁土地,等达到约定的条件后,再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27]点状供地:将项目用地分为永久性建设用地和生态保留用地,其中永久性建设用地建多少供多少,剩余部分可只征不转,按租赁、划拨、托管等方式供项目业主使用。

  [28]弹性年期:根据产业发展周期、用地单位经营水平及有关产业政策合理确定出让年期,最高不超过30年。

  [29]“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三亚、陵水、保亭、乐东等市县实现联动有序发展,进而推动琼南旅游经济圈建设。

  [3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1]“百镇千村”工程:即美丽海南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工程,省政府按照明确主导产业、坚持产城融合、落实项目、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确定全省首批100个特色产业小镇,涵盖互联网和旅游、工贸服务、热带特色农业、黎苗文化、商贸物流等类型;全省首批100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涵盖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城郊集约型、文化传承型、渔业开发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高效农业型等类型。

  [32]气代柴薪:积极推进燃气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33]农村“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34]禁塑:《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

  [35]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36]好校长好教师:品德高尚、业务优良、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校长,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教师。

  [37]菜十条:2016年2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落实稳定菜价十项措施责任分解方案》(琼府办〔2016〕41号),简称“菜十条”。

  [38]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