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万众一心,打造营商环境“海南样板”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6 20: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各界热议人人参与共创一流营商环境

万众一心,打造营商环境“海南样板”


  本报海口9月5日讯  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如何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实效,万众一心、持之以恒创一流营商环境?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对海南党员干部群众提出要求: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爱护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精神引起海南社会各界积极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建设一流自由贸易港必须要有一流营商环境,创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将立足本职岗位,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重要切入点,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增强“店小二”意识服务好投资企业

  “创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文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先决条件。”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文昌全市上下将本着对海南发展、对文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多措并举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大胆开拓创新,为海南自贸港争创一流的营商环境作出文昌贡献。

  今年以来,文昌持续深入开展“一转变两提高”(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专项活动,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当地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干担当,以一个个项目的签约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写下生动的注脚。

  钟鸣明表示,接下来,文昌将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海口等地,用足用活用好43条超常规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创造文昌经验;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店小二”服务意识,服务好在文昌投资的企业,真正做到亲商尊商、优商安商、聚商兴商。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

  “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爱护营商环境”,创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符兰平说,在创一流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保亭将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完善政府负责、各方参与、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为创一流营商环境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保亭力量。

  一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扩面。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枚公章管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实现全域通办、异地可办。二是加快制度集成创新。稳妥实施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和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职能、权限、流程,建立与一流营商环境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三是着力优化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措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切实增强营商环境竞争力。

优化审批程序为企业省时减负

  “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传递出的信号,让我感触很深。”9月5日虽是周六,但万宁市行政审批局工程项目审批室主任许乾伟仍在加班整理项目资料,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他介绍,万宁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不断优化审批程序,尤其是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压缩了许多审批环节,“以办理施工许可为例,企业申领证照用时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高效率的审批,让越来越多项目落户万宁。我是万宁人,期盼家乡能加快发展。”

  今年9月13日,万宁将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项目,许乾伟及其审批室的同事们主动当起“店小二”,对接服务项目业主,提供“一对一”服务。“大会提到‘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爱护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对我们窗口人员提出的要求。”许乾伟说,今年初,万宁建立“店小二”服务工作制度,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专人联络对接、提供服务,“大家主动服务企业,送服务上门。这次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将促进万宁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一定会用心服务好各项目参建单位。”

  许乾伟说,万宁市行政审批局为了进一步服务好企业,不仅对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流程进行持续优化,还在探索将审批许可制变为承诺制,“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人民防空地下室规划审批、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设计审查这两个事项变为承诺办理事项。实行以后,企业办理这两个事项无需10个工作日。”

提供有声势可持续见成效的志愿服务

  李嘉帅是海口市海垦花园夜市志愿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每晚为夜市里的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引导、行李助提等暖心服务,“近期,我们还以夜市志愿服务站为阵地,围绕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教育、环保知识普及等内容,为夜市商贩子女提供晚间托管志愿服务,让商贩在这里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李嘉帅认为,每一名志愿者,都应是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我们会不断推出创新服务举措,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有声势、可持续、见成效的志愿服务,把海垦花园夜市志愿服务站打造成便民利民的‘网红站’,助力海口市夜经济发展及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作为海口市初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嘉帅表示,他和同事们将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计划向部分中小微企业发放营商环境调查表,认真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亟需政府支持解决的事项。同时,在部分社区设立自贸港政策宣传点,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社区商铺提供自贸港政策宣讲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出一份力。”

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中建六局华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振洲说,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开得非常及时,这次大会表明了海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深耕海南的信心。

  他认为,海南自贸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中建六局作为建筑行业的央企,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企业办事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他希望,海南可以在建筑领域推出更多创新举措,从优化招投标领域竞争机制、加大力度培养技能型人才、加强先进建造方式及智能设备等技术研究应用、优化建筑业税收服务等方面着手,解决制约海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满足建筑业企业发展需求,增强企业获得感,让建筑业企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