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0 08:4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产业夯实脱贫基础,全域旅游撬动“全域脱贫”,“一抗三保”防止返贫

保亭: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1.jpg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番庭村旅游资源丰富,毗邻保亭两大旅游景区,区位优势明显,加之少数民族的传统习俗保存完整,成为该县旅游扶贫示范村。 武昊 摄

2.jpg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黑山羊养殖基地里,驻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在给小羔羊投放精饲料。 武昊 摄

3.jpg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南林村的正方兰花基地,脱贫户李文关在对兰花进行日常管护。 武昊 摄


  4月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满目苍翠,生机勃发。从“呀诺达”的绿意森林,到槟榔谷的民族村寨;从热闹起来的扶贫集市,到复工复产的希望田野,处处活力重现,处处涌动着干群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潮。

  2019年以来,保亭继续咬定目标,尽锐出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4月26日,省政府正式宣布保亭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9年,保亭完成省下达脱贫攻坚计划任务的103%,贫困发生率降到0.025%。

  脱贫攻坚总决战的号角已然在保亭吹响,每一步,都是全新的历史。

做强产业,立稳脱贫根基

  “2月10日开始,黄秋葵育苗基地全面复工,做到了疫情防控、育苗生产两不误。”在响水镇的黄秋葵育苗基地,负责人杨伟宇介绍。

  种下“植物黄金”,赚到白银真金。近年来,保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新政、响水等乡镇发展黄秋葵种植产业,目前全县黄秋葵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在黄秋葵收购点,务工每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自家还种了6亩黄秋葵,每年能有6万多元收入。”新政镇毛朋村脱贫户王晓敏的情况,在保亭许多种植黄秋葵的农户中算不得特殊。

  近年来,保亭进一步巩固发展橡胶、槟榔、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和南药等传统农业,2019年,贫困户种植冬季瓜菜1.07万亩,产值1.01亿元;红毛丹、芒果、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贫困户种植8001亩,产值5973万元。

  此外,保亭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致富能人等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贫困农户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实施“公司+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19年4月,加茂镇引进海南吾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专业化的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发挥龙头企业传帮带作用,引导农户以多种方式参与百香果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扶贫效益。目前,该镇百香果种植规模逾千亩,吸纳就业和抱团发展的农户100多户。

  2019年,保亭共投入扶贫资金7626.2万元,发展红毛丹、黄秋葵、百香果、黑山羊等种养产业项目61个,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受益贫困群众6790户次2.67万余人次。

全域旅游,生态更有“钱景”

  4月14日上午,保亭三道镇什进村椰影婆娑,一栋栋别墅掩映在苍翠之间。“10年前我家还住在茅草房里,现在都住上小洋楼了。”什进村村民吉秀美说,依靠村里发展的旅游业,她家开起民宿吃了上“旅游饭”。

  近年来,在“大区小镇新村”开发模式带动下,什进村119亩耕地被进行田园景观处理,划分种养区域、单独与集中种养区域等,农民不离乡、不离土、不失地、不失业就能保增收。目前什进村旅游业收入占全村收入比重47%,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近年来保亭积极实施全域旅游帮扶的成果。依托热带雨林、温泉、黎苗风情等资源禀赋,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创新经营模式,促进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55岁的脱贫户吉金妹则将祖传手艺变成了脱贫“利器”。从2016年11月开始,吉金妹便负责在槟榔谷景区内展示黎锦技艺,除每个月3000元工资和400多元伙食补贴外,她在景区织好的黎锦、编好的竹器都可以直接销售给游客,收入归她所得。

  目前,保亭全县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美丽乡村、共享农庄、乡村旅游点等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0户7530人吃上“旅游饭”。

  同时,保亭对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村庄,努力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全县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9个。对旅游资源一般的村庄,通过指导帮扶建立旅游下游产品供给平台,为周边旅游企业提供土特产品、配套服务。对没有旅游资源的村庄,则引导贫困户到旅游企业就业增收。目前,该县旅游企业共为贫困家庭提供稳定就业岗位844个。

强化党建,提升帮扶实效

  走入南林乡罗葵村,只见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道两旁,顺着村道一直延伸到各家各户门前。“能装上路灯,村里的党员发挥了大作用。”罗葵村村民林志波说。

  2019年5月,针对乡村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党员群众联系不够密切等问题,南林乡在罗葵村试点开展党员问事、党群议事、党群办事、党群评事,议事结果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的“四事两公开”党建专题活动。罗葵村什军(什浩)村民小组党小组第一组长肖宏斌介绍,每名党员每月至少要走进农户家中一次,与他们拉家常、问心事、解难题,并将收集到的群众烦心事记在“问事登记表”上。

  此外,保亭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对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的分类指导,分别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制度,2019年共整顿提升农村党支部13个,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通过设岗定责,调动农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保亭还为农村党员参与村庄治理提供平台。目前保亭全县1753名农村党员发扬“爱村爱邻爱亲人”精神,带动4130户贫困户脱贫。三道镇三弓村党支部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山鸡、兰花等种植养殖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同时辐射带动了全村贫困户参与分红。

  同时,保亭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等行为严肃查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作风保证。2019年,保亭在扶贫领域共立案审查28人。

“一抗三保”,多举措防返贫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造成了不小影响。保亭全力以赴做好“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千方百计精准施策、稳产保供、助农增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脱。

  保亭发挥电商扶贫优势,开设“宅”家买菜服务项目,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积极与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大型网络电商合作,组织发动电商企业与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对接,大量收购农户瓜菜……2月9日至4月10日,“宅”家买菜服务项目及电商扶贫共运销果蔬约221吨,其中,运销贫困户果蔬约140.4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保亭积极推进周末“后备箱”消费扶贫、定向采购、包销采购等活动,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3月20日,保亭县发改部门联合该县电商服务中心在新政镇报导村电商服务站开展“你种养 我分享”扶贫产品现场销售活动,当天销售额近4000元;目前,共有500余人参与扶贫产品毛感鸭认购,帮助贫困户销售鸭子超700只。

  4月10日,保亭举办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首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今年以来,保亭通过“以购代捐”方式累计消费扶贫产品81.96万元;销售扶贫产品约304.19万元。

  同时,保亭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就业。截至4月10日,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210余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班已开设3个班级,注册学员410人,正常开课126人;组织专车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共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4人。

  日前,保亭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强调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衔接,探索解决边缘户的相对贫困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6户23人全部脱贫,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的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明确保亭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从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电子商务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本版撰文 君琼)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