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百战成钢 英名流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5 20: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琼纵唯一的“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参与战斗100多次,立下赫赫战功——

百战成钢 英名流芳


1_副本.jpg

学生们参观保亭革命英雄陈列室。 本组照片均由本报特约记者 黄青文 摄

2_副本.jpg

保亭革命英雄陈列室。


  4月22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十分安静。进门左转,“保亭革命英烈陈列室”的题字赫然可见。走进去,一尊半身铜像立于陈列室的正前方,铜像头戴军帽,双目炯炯有神,毅然注视着前方。

  “这就是陈理文的塑像,若不是因为疫情,平时都有很多人过来瞻仰,并了解保亭的革命故事。”保亭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陈理文作为琼崖纵队唯一的“全国战斗英雄”,累计参加大小战斗100多次,他的英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保亭青少年。

13岁走上革命道路

  1928年,陈理文出生于保亭加茂镇什小村的一个黎族贫农家庭。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广大黎族同胞生活困苦。

  “记得那时我家没有什么田产,只有一块6户人家共开的水田,而且离家有好几里远。”1980年,在回忆录中回顾战斗生活时陈理文曾说,为了生活,他六七岁就去放牛、砍柴,到了10岁那年,陈理文就成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不但要放牛砍柴,还要和大人一样犁地、耙田,凡是他能干的活都得做。

  尽管这样,陈理文一家的生计仍无法维持,一年总有几个月没米下锅,有时就向亲友借点,实在没办法,只好向地主借高利贷,借一斗米必须还两斗,而且今年借了,明年得还,生活愈加困难。

  1939年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海南岛,琼崖的国民党军警不战而逃,遁入五指山区,对黎族人民的压榨更加残酷,包括征收沉重的苛捐杂税等。陈理文一家本身就吃了上顿没下顿,再加上沉重的捐税,日子已举步维艰。

  为了掠夺海南的资源,1940年,日本侵略者在崖县(今三亚市)大茅开采磷矿,同时从台湾和海南岛各地抓了不少民工采矿。陈理文父亲本要被抓去干活,但为了一家老小能够活命,12岁的陈理文只好顶替父亲到矿上干工。在日本侵略者的压迫剥削下,每日做着非人的苦力劳动,使得年少的陈理文产生了爱国抗日思想。

  1941年,陈理文因反抗日本监工的迫害而被追捕。逃脱后,他和堂弟陈其民投奔了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当时他就听地下革命同志说,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所以年仅13岁的陈理文就跟了共产党。”保亭县史志办四级调研员杨清江介绍。

  在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侵略者那里,陈理文受尽压迫与屈辱。到了琼崖抗日独立总队,他第一次体会到革命队伍的阶级之爱。“部队的同志们都热情地关心和爱护我,见我刚到部队时衣不蔽体,主动给我衣服穿,教我学文化,给我讲革命道理。”陈理文后来曾回忆说,只有在革命队伍里,他才能真正自豪地说:“我是一个人。”

  1946年7月,陈理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有觉悟的先进的共产主义战士。

三大攻势中表现英勇

  1948年,琼崖解放战争已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琼崖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已被迫转入全面防御,琼崖纵队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时机已成熟。1948年秋天至1949年夏天,琼崖纵队发起了三大攻势。

  “在三大攻势中,陈理文表现特别英勇,几乎每次发动攻打敌人坚固的堡垒、据点,他都带领突击队勇猛冲杀,攻陷敌人的堡垒、据点,为战斗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杨清江介绍。

  1948年9月30日,琼崖纵队将万宁中兴、禄马坡敌军据点包围,敌军1000多人从万宁县城来援。在反击敌人的战斗中,陈理文带领七中队一个先锋班同30多个敌人作战,当先锋班伤亡至只剩下他一人时,他继续战斗,在其他部队支援下,把敌人大都消灭了。

  在1949年的春季攻势中,陈理文所在的部队要攻取澄迈县好保国民党军据点。但敌人筑了两座碉堡,周围还有铁丝网、木篱和壕沟,我军只靠手头有的步枪、手榴弹和少量机关枪,要攻下这样的据点非常困难。

  危急时刻,陈理文主动请缨,带一个突击队去攻取最坚固的一座碉堡,他们爬到碉堡跟前,选了一块有利地形,5个人就用手榴弹同碉堡里的敌人打。当带去的17颗手榴弹都用光时,敌人碉堡里机枪声还未停。于是,陈理文跑回阵地,要了6颗手榴弹捆在一起,再次冲到碉堡跟前,叫两个战士把他托起,自己爬到碉堡顶上,把手榴弹塞进了碉堡里,一举击败敌人,把碉堡攻取下来。

  在1949年的夏季攻势作战中,陈理文带着突击队等勇士们创造了用棉被浸水滚灭敌人照明火球和用长竹竿扎草人诱敌火力等新的战法,他带领战士多次强攻守敌坚固的防御工事,最后全歼守敌。

  有一次,陈理文因重伤住院,伤尚未愈,听说部队要攻打石壁镇,他就坚决要求归队,参加突击队。在这次战斗中,他果敢冲锋,扫清敌据点外围障碍,为打赢战斗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三大攻势中,陈理文参与了4次较大的运动战,8次较大的围攻战,如光岭战斗、南辰战斗、屯昌战斗等,每次打堡垒、据点,他都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夺取战斗的胜利立下显赫战功,被琼崖纵队授予“突击英雄”的光荣称号,新华社为此向全国发了题为《突击英雄陈理文》的通讯,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

革命军人作风永不忘

  1950年初,在全国解放的大好形势推动下,琼崖纵队积极配合南下大军共同作战,为海南的最后解放做准备。

  “打不下屯昌据点,我陈理文不回连队。”1950年1月,陈理文所在部队包围了屯昌据点,这个据点驻有几百名敌人,据点外围有很多工事,为拿下据点,陈理文发誓说。

  陈理文带着一组突击队潜入敌人的中心堡,没想到他们在爬木梯时,由于梯子发出响声,被敌人察觉,随后敌人便投了2颗手榴弹下来,陈理文赶紧叫大家闪开。敌人以为突击队都被炸死了,便从楼上下来,结果被陈理文和战士们出其不意活捉了。

  接着,陈理文又对楼上残余的敌人进行攻心战,高喊:“缴枪不杀!快投降,否则就打死你们!”敌人害怕了,只能投降。攻打屯昌据点的战斗持续一个多小时,最后取得了重大胜利。

  1950年9月2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陈理文代表琼崖纵队战斗英雄赴会,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国庆观礼,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1952年,年仅24岁的陈理文回到保亭任县长,转换了工作岗位,但不变的是革命军人的工作作风,廉政爱民、雷厉风行是不少同事对他的评价。

  刚解放的保亭百废待兴,工作千头万绪,人民群众仍处于缺衣少食的困难之中。

  “每次带领干部上山下乡,陈理文总是走在最前面,风雨无阻,每天早出晚归,一把泥一把汗,努力把工作做到实处。每逢春种、夏收季节,他就带领干部下村去与群众一起播种、收割、施肥、浇水,大力发展生产。”陈理文的战友、同事韩永准后来曾回忆说。

  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大部分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比较大的改善。

  “凶犯,必须严惩!”1981年3月,昌江县发生李小传故意杀人案,时任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代检察长的陈理文,听完案情汇报后怒不可遏。但李小传的父亲当时是昌江县委主要领导,来替李小传向陈理文说情的人不少,但他断然回绝了那些说情的人。不久,李小传被起诉了,最后依法被判处死刑。

  1986年4月15日,陈理文因长年累月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本报保城4月24日电 记者:梁君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