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立足自身优势资源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4 10:1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立足自身优势资源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新发展

雨林谧境做文章


游客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体验田野卡丁车项目。

位于保亭加茂镇的秀丽山庄。


  ■ 本报记者 梁君穷 见习记者 高懿 通讯员 何莉雅

  密林深处,古树参天,一条条瀑布悬挂其间,溅出银白色水花和四周的绿色植被形成鲜明对比,在幽静中增添了动感。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石带村的雨林沟谷,9月20日,海南亲水运动季保亭雨林溪谷踏瀑戏水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以“体育+文化+旅游”为理念,展示了保亭乡村旅游和山地户外运动的特色资源,为保亭全域旅游注入新玩法。

  从景区到乡村,从湖光到山色,从田野到密林,近年来,保亭立足一流雨林生态环境和黎族苗族独特文化两大特色资源,不断完善城乡旅游基础设施,做好“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文章,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新发展,既为游客带来了旅游优质体验,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文旅基础设施建设

  9月21日,在保亭什玲镇雨林特色小镇街景整治项目工地上,只见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搅拌水泥,铺设路面地砖。“建设内容包括沿街建筑的立面改造、园建工程、绿化工程、排水工程和电力通信工程5个部分,项目完成后将有助于形成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的小镇环境,进一步推动保亭全域旅游的发展。”保亭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展全域旅游可以有效改善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二者相辅相成。近年来,保亭不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工程,完善城乡旅游基础配套,如2019年启动了响水风情小镇、什玲雨林特色小镇两个街景整治项目。

  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保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2019年,保亭实施了2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主要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环境改造、污水处理、照明及绿化工程、村内入户道等。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完工,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

  近年来,保亭还建成大本驿站等6个旅游服务中心,建成一批旅游观光亭,规划建成覆盖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标识牌、导览图;推进了县域内海榆中线、陵保线、七仙岭公路等沿线景观化改造。

  此外,保亭以建设共享农庄为契机,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近年来,保亭享水谷共享农庄、水尾共享农庄、雅布伦共享农庄、什栋布衣农庄等共享农庄建设稳步推进,为未来保亭乡村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色活动聚集人气流量

  “早就听说保亭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这里出产的红毛丹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是果中佳品。所以今天特地来参加红毛丹采摘活动。”今年8月16日,2020年保亭乡村旅游红毛丹采摘季启动,来自海口的游客吴莉特地带着家人过来参加。

  此次红毛丹采摘季活动还将景区、酒店、农家乐、乡村民宿、露营地和40家果园有机串联起来,进一步促进保亭旅游业产品多样化。同时,借助此次活动,保亭整合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加快发展集水果采摘、休闲度假、特色美食、户外运动、乡村体验、雨林探险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品牌。

  这也是保亭举办各类旅游体验、文体赛事活动的一个生动案例。通过各类特色活动的举办,有效提升了保亭城市形象和知名度,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旅游休闲体验,也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吸引了人气与流量。

  红毛丹采摘季还未结束,紧接着8月29日,海南热带雨林登山露营大会在保亭举行,300余名登山爱好者齐聚保亭七仙岭景区亲近自然。9月17日,为期四天的海南亲水运动季保亭县雨林溪谷踏瀑戏水暨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山地户外运动)培训班启幕。

  “9月26日至27日,2020年海南省广场健身操舞公开赛也将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广场举行,保亭生态环境好,举办各类活动经验丰富,每年举行文化、体育等各项活动已是保亭的特色品牌,成为保亭全域旅游发展重要推动力。”保亭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力旅游业差异化发展

  据介绍,保亭位于北纬18度,但这里多山地雨林,年平均气温在20.7℃至24.5℃之间。对游客而言,这里的气候比海南岛北部多了一份明媚,比三亚多了一份凉爽,有“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的说法,因而保亭成为海南岛上的一处旅游“舒适地”。

  走进保亭毛感乡,便会体验到山清水秀、雨林叠翠,更有石林穿空,银瀑飞珠等独特的自然奇观,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仙安石林、仙龙溶洞、百翠湖(毛拉洞水库)共同构成一个融“石、洞、水”三位一体的大型旅游区。

  “毛感乡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如果完成建设将是一处集探险、漂流、垂钓、划船、滑水、采摘等多种特色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保亭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毛感等乡镇,因为具有一定高度的海拔,加上雨林生态较好,是海南岛上天然的避暑好去处,这也是保亭打造差异化旅游的重要立足点。

  近年来,保亭依托雨林、温泉、养生、南药和民俗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定位打造“一城一园两基地”(国际热带山地旅游城,雨林温泉谧境、国际养生家园,黎苗文化展示体验基地、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坚持差异化特色旅游发展道路。

  “我们从北京过来三亚旅游,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保亭的介绍后就过来玩,发现保亭与三亚的交通很便捷,而这里的景色与体验又与三亚有很大不同,改变了我们以前对海南旅游只是阳光海滩的印象。”游客郭旭在游览了槟榔谷景区后感慨道。

  今年4月,保亭旅游年卡上线,海南省本地居民只需9.9元,即可享受价值262元一张超值保亭旅游年卡,凭借该卡即能610天免门票无限畅游槟榔谷景区、七仙岭景区、神玉岛旅游度假区、茶溪谷景区四家景区。据统计,截至8月17日,年卡已累计销售7万多张。

  “下一步保亭还将积极整合含观光、度假休闲、乡村采摘等类别丰富的旅游产品,进一步以超常规举措刺激全县旅游消费市场复苏。”保亭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保城9月23日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