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农业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08240885/2020-00115 分  类:部门文件;规划计划 / 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保亭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0年05月11日 发文字号:保农字〔2020〕62号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1日 发布机构: 文件状态: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2020年农业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为用好2020年农业发展资金,扶强扶优我县优势农业产业,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根据《海南省中部地区农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琼财农〔2015〕893号)和《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府办〔2018〕5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县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发展要求,加大财政资金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和广大农户加大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投入,鼓励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农户、农场职工养殖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产业脱贫,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扶持内容

(一)扶持对象。扶持对象为各乡镇农民、农场职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企业等农业生产者。

(二)扶持环节。资金可用于扶持以下2个环节:一是种苗环节(含种子、种苗、畜禽苗,下同);二是生产设施建设环节,包括项目区水、电、路、围墙、设备、厂房、排污设施等。

(三)扶持方式。种苗扶持环节,采取实物补助方式扶持;生产设施建设项目,扶持资金按项目建设进度分期支付。项目建设必须是新建或扩建,不得以旧抵新。

(四)扶持标准。对于种苗扶持,按照中部资金补助标准不得超过种苗售价的70%(含70%);对于生产设施扶持,按照中部资金补助标准为不得超过造价(售价)的50%(含50%)。

根据我县农业发展规划和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申报的产业和扶持环节要求,2020年主要扶持项目有10个共1825.704万元。

三、扶持项目

(一)红毛丹种植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43万元,用于采购红毛丹种苗扶持农户种植,计划采购红毛丹种苗4万株,扶持资金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653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指导性部分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由县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二)槟榔病虫害综合防控项目。槟榔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推广面积5000 亩以上,扶持资金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653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指导性部分资金中安排380万元。(由县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三)保亭屠宰厂项目(二期)。项目预计总投资1850万元,占地16亩,项目建设主要有2条生猪屠宰线,日处理300吨的污水处理站、冷库及牛羊和禽类屠宰等配套设施。该项目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因受疫情影响,按合同在2020年9月30日前竣工投产的,奖励100万元,未按时完成的不再安排扶持资金。扶持资金从《2019中部地区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琼财农〔2019〕231号)安排100万元。(由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四)养鹅项目。

1.什玲镇养鹅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采购鹅苗扶持农户养殖,计划采购鹅苗10000只,扶持资金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653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指导性部分资金中安排35万元。(由什玲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2.六弓乡养鹅项目。计划投入资金495万元用于养鹅项目,用于采购种鹅、种蛋、鹅苗及设施建设,用于采购种蛋鹅1500套、种蛋5万枚、1日鹅苗2万只,维修、更换水电门窗等生产设施设备,扶持资金从《2019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229号)-2019年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资金中安排200万元。(由六弓乡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五)榴莲种植项目。计划投入资金79.14万元用于榴莲种植,计划种植榴莲7914株(计划种植面积791.4亩),扶持资金从《2018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217号)-2018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补助资金中安排55.398万元。(由三道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六)奇楠香种植项目。计划投入资金412万元用于奇楠香种植,其中种苗资金350万元(安排扶持资金244.7635万元),设施资金62万元(安排扶持资金31万元)。计划种植奇楠香面积100亩,扶持资金从《2019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229号)-2019年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资金中安排137万元;《2019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229号)-2019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补助资金中安排2.757万元;《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984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3.79万元;《2018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217号)-2018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补助资金中安排106.453万元;《2019中部地区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琼财农〔2019〕231号)安排16.5635万元;《2018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217号)-2018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补助资金中安排9.2万元。(由毛感乡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七)黄秋葵种苗采购项目。安排379.5425万元用于响水镇黄秋葵种苗采购,计划采购种苗455万株(计划种植面积1516亩),扶持资金从《2019中部地区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琼财农〔2019〕231号)安排299.5935万元;《2018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217号)-2018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补助资金中安排52.25万元;《2018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217号)-2018年省级财政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补助资金中安排27.699万元。(由响水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八)瓜菜包装保鲜库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70万元用于冷库建设项目,建设冷库用大棚1000平方米,建冷库房5个,冷库使用面积500平方米,使用总体积1320立方米,冷库总容量220吨/次,扶持资金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9〕653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指导性部分资金中安排69.79万元;《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984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15.21万元。(由保亭港海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九)魔芋种植示范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4万元用于魔芋种植,其中种苗18万元(扶持资金12万元),设施建设6万元(扶持资金3万元),计划示范种植面积25亩,扶持资金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984号)-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15万元。(由保亭七彩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十)建设百香果无毒优良种苗苗圃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项目。计划投入资金40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计划示范种植面积47.48亩,扶持资金从《2018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18〕1178号)-建设百香果无毒优良黄金品种苗圃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中安排200万元。(由海南天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四、相关要求

(一)项目的责任主体为各扶持产业项目实施单位。

(二)由县财政局根据本方案分配安排,将资金下拨至各扶持产业项目实施单位。

(三)各扶持产业项目实施单位按照本方案制订每个产业扶持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扶持环节内容和保障措施等),进一步细化完善管理体制,推动政策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制度到位,发挥项目实施的带动促进作用,确保项目实施效益最大化。

(四)对种苗的扶持在项目具体实施方案中必须明确种苗的具体品种、规格(大小粗细等)、质量、售价等,且该数据必须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确认,确保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售价原则上不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对生产设施建设环节的扶持,包括项目区水、电、路、围墙、设备、厂房、生产设施、排污设施、运输工具等,在项目具体实施方案中明确扶持环节的具体规格(附设计图纸)、材料、造价等,其中设计图纸和造价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机构审核,确保相关数据真实准确,造价原则上不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对生产设备购置环节的扶持,包括生产设备和加工设备等,在项目具体实施方案中明确具体型号、规格、售价等,确保相关数据真实准确,售价原则上不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五)项目实施每个环节都必须拍照记录,作为项目验收的依据,同时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关材料归档,包括建设材料、图片、文字说明,以便组织验收工作。组织验收时,项目实施单位要制定产业项目验收方案,明确验收内容、责任等,形成验收报告。

(六)各扶持产业项目实施单位要积极探索创新扶持模式、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扶持产业的生产效能;强化绩效考核,充分挖掘发挥潜力大的产业的示范推广与辐射带动作用,确保扶持产业成果。

(七)各扶持产业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加强资金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附件:1.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农业产业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表

        2.省级财政下达保亭县项目资金用途安排明细表



附件1: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农业产业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表
附件2:省级财政下达保亭县项目资金用途安排明细表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