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在我县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8 10:2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王南栋

内 容

  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给《中小学生安全工作指南》做的序中讲到: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涉及亿万家庭,关系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生命不保,何谈教育,何谈发展。做好中小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是教育的头等大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是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基本前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学校多一次安全教育,学生就多一份安全;平时多一次安全演练,危难时刻就多一份生的希望。中小学校要认真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掌握基本的遇到危险时自护、自救、逃生和报警的方法;要重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纠纷和矛盾,防止校园暴力事件。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是一所不合格的学校;一个不具备安全意识的教师,是一个不称职的教师。

  一、保亭县各学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调查情况

  (一)各学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内容: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强水教育、食品安全教育、防震减灾教育、防雷电教育、防校园暴力伤害教育和禁毒教育等。

  (二)各学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方式: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法制副校长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或法制教育宣讲、交警部门的图片展板宣传、禁毒部门的图片展板宣传、观看网络视频宣传片和参观法制警示教育基地等。

  (三)各学校每学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时间:基本都是安排在每周一节的主题班会中或渗透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

  (四)各学校每学期都有一到两次的消防安全演练和地震安全演练。

  (五)调查的学校中只有首师大附属海南保亭实验中学建有禁毒教育宣传室。

  (六)关于学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方面,老师们的建议:邀请专业人员到学校进行指导;请有关安全教育的管理部门多协助或到学校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希望学校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并组织学生和老师外出参观一些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学校要腾出两间教室来,专门设立安全警示教育方面的图片,让学生随时看,时刻警示自己;希望能够建成一些教育基地,以便教师和学生参观;建立健全安全警示教育功能室及相关基地,配齐专业人员,对教师进行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培训。

  (七)关于学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方面,学生们的建议:多开展一些关于安全警示教育方面的活动和教育;希望能够去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和法制警示教育基地,以及希望学校多开展安全演练;想要学校多进行一些安全知识竞答类活动;对安全警示教育应该多添加一些教育视频和实践。

  二、保亭县各学校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领导对安全警示教育重视不够,对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应付检查。许多学校基本上都是等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安全监管部门下文后,然后按照文件要求,才开始检查相关安全设施和向各个班级布置相关安全教育内容。

  (二)学校课程设置没有完全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日程和学生必修内容。有些学校利用每周的班会课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安排一两节课时的安全教育内容,但是没有系统的安全主题教育计划,没有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教材,没有比较专业的安全教育宣传的师资力量。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自然就落在了班主任的身上,但是许多班主任对各类安全知识也不是了解,更不懂得如何自护、自救,以及应急逃生方法等。因此,各学校的主题班会课基本上是上网下载一些相关文字资料在班上宣读,或者是观看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的视频等。学校安全教育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效果,一年到头开展安全教育,但是绝大多数学生对安全知识一无所知,就连最基本的交通法规都不懂,乱闯红灯,骑电动车横冲直闯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学校几于不开展自护自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有关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护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几乎是不知道的,这几年,县教育主管部门组织老师们分批进行了急教培训,部分老师掌握了急救技能。2019年,县教育局邀请了县人民医院的医生给部分学生进行了急教培训,但是参与的学生很少。对于学生自护自救这个方面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几乎没有开展,原因主要是没有拟定自护自救主题教育活动的计划,没有安排掌握自护自救知识的教师授课,没有采购相关的自护自救设备等。

  (四)学校开展的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和地震逃生演练形式化。学校开展的迷生演练,基本上都是警报一响,学生们都纷纷往操场跑,学校安排一些老师在楼道维持秩序,防止出现踩踏事件,学生按照事先指定的路线,跑完就完了。学校开展的选生演练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学生通过这样的逃生演练无法掌握真正的逃生技能。消防队员到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时,基本上都是消防队员在全体师生面前演示一遍,然后让个别师生体验一下。这种方式的消防安全教育也是没有大多效果的,许多学生参加完这样的活动回来后,对灭火器和消防栓还是不知道怎样使用,还是不懂得在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

  (五)学校图书室中有关安全教育书籍大少。全县只有首师大附属海南保亭实验中学有一个禁毒教育宣传室外,其余学校没有专门的安全教育宣传室,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和禁毒知识的了解,基本上都是通过每年一到两次的交警部门和禁毒部门的图片展板宣传,而这些图片展板大多数都是一些案例,主要是起到警示教育的,没能真正获得相关的安全知识。学校购买的安全教育书籍太少,学生无法通过看书自学掌握安全知识。另外,除了禁毒办组织的禁毒知识竞答比赛外,学校基本上没有组织过有关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竞答活动,没有在学校掀起广大师生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潮。

  (六)全县目前只有一个禁毒教育基地和一个法制警示教育基地。这两个基地都在县城,县城的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到两个年级的学生前去参观。但是乡镇学校基本没有参观过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七)调查的学校中,没有一所学校进行防性侵害教育。很多学校也没有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加强学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监管指导,强化责任意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指导和检查,督促学校层层签订安全教育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过错追究制,将安全责任和压力传说到学校领导和教师,切实改变学校领导、教师只抓学校升学率和学生成绩,疏忽学生的安全教育的错误认识,把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教育的机制、体制,完善规章制度,制订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排查安全事故隐患,把事故消除在萌芽之中。

  (二)依靠课堂教育,传授安全知识。课堂授课是安全教育的基本形式,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课堂教育首先要有制度保证,学校应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和教育大纲,对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课时、教材等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形成系统、规范的学校安全教育机制,从而使学校都能按要求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局要组织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参加各学段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对各学校每学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三)重视课外参观,提高感性认识。安全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强调学以致用以及受教育者的预防和自救能力,提高危急时刻的临场反应和处置能力。学校在开展安全教育时,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到校外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或与消防队员等近距离接触,既可以提高受教育者的感性认识,又可以提高受教育者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是弥补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

  (四)注重亲身实践,积累自救技能。提高安全教育的成效,必须要求学生亲身实践,参与到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去。学校在组织学生参加灭火演习和逃生演练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协助学校并派遣专业人员到学校现场指导,使学生在演练过程中确确实实掌握灭火和逃生技能。同时,学校可将安全教育与课余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突出主题、强化安全教育的要求。使学生每参加一次课余活动,都能有所体验、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加强安全的教育。

  (五)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安全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生应对灾害、事故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大安全教育资金投入对全县各中学和中心校要建设一间专门的多功能安全教育宣传室,宣传室要配有多媒体设备,要有网络随时播放一些安全教育的网络视频,宣传室中要存放有各类安全教育宣传书籍,张贴各类安全教育图片,供学生随时观看学习。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答比赛活动,对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促进学生积极学习安全知识。另外,还要聘请校外安全专业人员到学校进行指导和开展系列讲座。各中小学校要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教学管理和学生成长的过程之中,使学校安全教育保持连续性和系统性。

  (六)有必要对学生进行预防性侵害教育。近年来,学生遭遇猥亵和性侵犯的案件时有发生,很多时候学生对于自己遭受的伤害却茫然不知,或由于羞于启齿而隐瞒,凸显目前青少年的性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加强青少年的性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承办单位

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第五次会议第27号委员建议的答复.docx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27号).doc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