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规划开发建设保亭现代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1 16:1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提案人

梁国剑

内 容

  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为满足海南全面建设自贸岛的发展需求,实现海南农产品高效流通、提质增收以及稳定岛内物价,海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意见》(琼府(2015)109号),在全岛建设规模化、体系化、现代化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打造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是保亭“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现代热带农业及其加工业是重要发展内容。一方面,保亭具有良好的热带农业产业基础,气候、农业特色产业等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大有可为。但另一方面,农业产业化组织水平低,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农产品买难、卖难、贱卖买贵,市场地位低下,其中的核心与关键就是缺乏一个区域性的专业化、现代化的产地流通市场。

  此外,缺乏专业化的产地流通市场是导致保亭目前稳价保供形势严峻的重要因素,既不利于本地民生的保障,也会对保亭的另一支柱型产业——旅游业的发展造成重要影响。与此同时,保亭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电商产业也亟需现代化批发市场和统一的物流仓储分拨中心的大力支撑。

  由此,我建议规划开发建设保亭现代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的建议。

  在保亭县城主城边缘,紧邻城市干道区域规划50亩地建设保亭现代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项目可联合政府、保亭商会、物流企业等共同规划建设,服务于保亭当地种养殖户、合作社、基地等。该项目将拉动种植、养殖、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等多行业共同发展,着力解决保亭县农产品产销衔接、品牌化等问题,助力保亭打造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基地。

  项目应建设冷库、集配(收货和配货)场所、加工车间、农产品质量检测室、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检测室及设备、流通追溯管理系统和相应配套的设备设施及办公场地等硬件设施。产地集配中心以实现产地农产品的集散为目的,集检测、预冷、分选、加工、冷藏、配货、交易、流通追溯、品牌建设、培训和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功能复合发展,空间立体推进,满足各种层面客户需求。

  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开发20亩,二期开发30亩,总占地面积约50亩。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包括1600平方米冷库、3000平方米集配(收货和配货)场所、15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1340平方米的办公区(含信息管理中心、检测中心、培训孵化中心、园区管理办公区等)和56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区。

  预期效益:促进保亭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产销对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及品牌价值,促进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和生产积极性,增加区域就业,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后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保亭现代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将是保亭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提升保亭产业竞争力,构建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可提升衣产品附加值及品牌价值,成为拉动保亭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承办单位

保亭县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第六次会议第4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