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省反诈骗中心:开学季,谨防电信诈骗!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4 11:4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省反诈骗中心:开学季,谨防电信诈骗!


  目前大部分学校已经开学,不法分子又开始针对学生及学生家长实施诈骗。9月13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几起开学季电信诈骗案例,请学生及学生家长引以为戒,谨防开学季电信诈骗。

冒充子女索要培训费类诈骗

  王女士近日在微信上收到一条自称是其“女儿”的好友申请。女儿就读的是寄宿学校,平时管理严格。王女士担心女儿找自己是有急事,于是便通过了申请。“女儿”随即把学校将要邀请教授辅导一事告诉了她,并强调“名额有限”。考虑到女儿学习的积极性,王女士于是在“女儿”的要求下,添加了教务处“李主任”的微信,并根据其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9000多元。

  可不久,“李主任”又说要再付一笔近万元的费用才能进入重点班。这时王女士感到事有蹊跷,便电话联系女儿,才知道女儿学校根本没有组织培训课程。王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向警方报案。

冒充老师要求缴纳学费、补课费类诈骗

  李先生在儿子的班级群中收到了一则收费提醒,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教育局通知,本学期可扫二维码缴纳学费,缴费后截图发班级群里,老师统一凭截图登记缴费情况。李先生和许多家长以为是老师发布的通知,都扫码缴费,直到群内真正的老师说明并没有扫码缴费,才意识到被骗。

冒充同学(好友)代为转账类诈骗

  学生小王在QQ上接到同学留言,对方称表妹生病住院急需用钱,自己的微信被限制登录,要小王提供银行账号,自己将钱转入小王银行卡中,再让小王用微信扫收款码帮忙代为转账。随后,对方提供银行卡“转账记录”(伪造汇款凭证),小王以为同学已经转账,就往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扫码支付1000元,事后见到同学才知被骗。

网络刷单类诈骗

  在校学生小温在58同城网站上投了兼职求职的简历,第二天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小温是否求职,并称可以为小温提供刷单兼职的工作。涉世未深的小温一心想着赚些生活费,便根据对方要求加了对方QQ好友。在前面几单小额的商品返现后,对方问需不需要刷套餐单,于是小温在对方指引下操作了多笔“刷单任务”后,便要求对方返还自己已经垫付的7986元,但对方却以尚未完成“刷单任务”为由,拒绝返还本金。在小温多次的询问下,对方直接将小温拉黑消失了。

  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学生及家长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以免造成信息泄露,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家长在收到要求付款的信息时,一定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身份,切不可轻易转账。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如果有同学、好友在QQ、微信等平台上借钱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联系核实。保护好QQ、微信等社交软件账号和密码,一旦发现被盗用,要及时告知亲朋好友,避免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诈骗。(策划\梁子 文\梁子 王晴 王政书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