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为何海南年底气温高低起伏剧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9 08:3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为何海南年底气温高低起伏剧烈?

省气象台专家答疑


  28日的海南热出新高度。海南日报记者当天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28日海南昌江七叉镇出现最高气温34.4℃。但热浪不会持续,29日夜间起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海南,31日夜间海南各地温度将降至今年最低,海南岛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降至5~9℃。

  为何12月底海南气温高低起伏剧烈?本次强冷空气天气过程有何特点?为何31日夜间海南各地气温将降至最低?日前,海南省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李勋对此作出回应。

气温回升有两个因素叠加

  “这两天,不少市民朋友们感觉比较温暖,甚至有些人穿上了短袖,主要是受天气系统转变影响,与冷空气南下没有绝对的关系。”李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前海南受变暖高压脊天气过程影响,东南暖湿气流输送上岛,是平流增暖的过程。加之白天云量比较少,属于辐射增暖的过程,平流和辐射增暖两个因素共同叠加,导致今明两天海南岛的最高气温回升比较快。“所以大家普遍觉得冷空气来临之前海南岛气温比较高,感觉比较热。”李勋说。

本次强冷空气特点为“强”“干”

  “本次强冷空气特点主要是‘强’,它是导致海南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次天气过程,在中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能会下降到5℃。”李勋表示,此外,本次冷空气相对来说也比较“干”。“可能是一阵雨之后,很快会转变为晴冷天气过程,等冷空气过程之后,在海南岛的北部地区还能看到太阳。”李勋说。

  也有不少网友发现,中国部分省市都发布了寒潮预警,而海南却是寒冷预警。“这是因为中国气象局在制定寒潮预警标准时,主要考虑冷空气降温幅度,根据这个标准,冷空气南下以后气温有个骤降过程,在24小时内最低气温要下降到4℃的区间范围内,同时叠加了风力标准。”李勋说,海南在我国最南端,属于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的末端,导致海南岛普遍达不到国内寒潮预警天气的标准,即大风降温的预警标准普遍达不到。

31日夜间气温将降至最低

  “冷空气势力比较强,平流降温过程明显。且冷空气势力快速南下后是干冷天气过程,导致31日逐渐转变为多云间晴的天气。在31日夜间,海南岛大部地区普遍能够看到月亮,属于晴空辐射的状态,辐射降温会比较明显,平流降温和辐射降温在夜间这个时段内共同叠加作用,使得31日夜间气温会比较低。”李勋说,另外随着新年开始,到2021年1月2日,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导致平流降温的因素会逐渐趋于减弱,所以31日夜间会被当作是这次过程的最低气温。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12月29日夜间开始的强冷空气将使海南省各地气温骤降,温度较低,部分时段还将伴有降雨,户外活动要注意防冻和安全防范,老、弱、儿童、病人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保暖衣被,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本报海口12月28日讯 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袁迎蕾 吴志彦 胡德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