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谨防溺水,这些小知识要牢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7 10: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谨防溺水,这些小知识要牢记!


  教会孩子们掌握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本报特邀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外科(创伤中心二病区)医师罗之谦,教大家预防溺水以及溺水自救、互救的安全知识。

“三无”情况下

才可实施心肺复苏

  溺水后的急救方法是:现场的急救人员应把溺水者第一时间移到岸边,呼叫120。在急救车没有到达的这段时间里,急救人员可以先采取相应措施。

  这时,施救者要注意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堵塞物:头偏一侧,迅速撬开其口腔,清除咽内、鼻内污泥、杂物。

  罗之谦表示,只有确认溺水者处于无意识、无心跳、无呼吸的“三无”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心肺复苏。

  一旦溺水者心脏停止跳动,有经验的救生人员应立即采取心肺复苏。先做胸外按压,按压时手掌相叠十指相扣并抬起,垂直施力按压。按压部位是两乳头连线中点,深度大于5厘米,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的频率,大约是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做2次人工呼吸。

  值得一提的是,施救者还要注意给溺水者保暖,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避免湿衣服带走身体热量。

网传倒挂控水法

易致溺水者窒息

  曾经有一张倒背溺水儿童的图片在朋友圈疯狂刷屏,据说只要溺水不超过1小时对溺水者都有效。但罗之谦却表示,此法非但无效,反而还会增加死亡概率。

  因为,对于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是呼吸和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完全没必要控水。

  如果强行控水,很容易导致溺水者胃内容物排出,反而会增加溺水者窒息的风险。(记者:马珂)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