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海南向社会各界传递稳住经济大盘的信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2 08:4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解读《行动方案》发展目标——

海南向社会各界传递稳住经济大盘的信心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赵牧 梁晓艳

  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9月21日,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行动方案》所提出的“行动目标”进行详细解读。

  据介绍,8月以来,我省遭遇新一轮疫情侵袭,防控形势之复杂远超以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超预期冲击对我省经济造成阶段性影响,供给侧三次产业受到冲击、需求侧投资和消费出现收缩、广大市场主体遭遇较大困难。为全力克服新一轮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行动方案》及时制定出台。

  《行动方案》提出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迅速有序推动全省主要行业九月份全面复工复产、第四季度发力冲刺,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提出这个目标就是要向各地各部门、向社会各界传递稳住经济大盘的信心,通过挖掘一切潜力、用好一切资源、调动激发各方各面积极性,千方百计推动宏观经济第四季度全面企稳回升,力争实现最好的结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给侧方面,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力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非接触式服务业应多作贡献,接触式服务业应尽量减少损失。需求侧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同比(下同)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增长1%以上,货物进出口总额全年增长25%,服务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全年增长15%。

  “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客观规律,因时因地因业制宜制定目标,并推动达成。”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分析,第一产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且今年以来发展情况总体符合预期,最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全年任务;第二产业中,工业呈现逐步聚集且日益向园区集中的趋势,既有条件按要求实施闭环管理以克服疫情影响,也能够通过提高产能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尽量弥补受疫情影响造成的缺口。此外,第四季度我省还有海南炼化年产百万吨乙烯等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将形成新的增量。

  该负责人认为,第三产业中,旅游业、住宿餐饮业、零售业、旅客运输业等接触式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当前的重点是助企纾困,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支持企业把握住市场回暖机遇恢复性发展,尽量减少损失;批发业、货物运输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非接触式服务业要全力以赴加快发展,更有力扛起稳增长的责任担当。

  针对本轮疫情中我省各市县受影响情况不同,《行动方案》就各个市县提出奋斗目标。“各市县针对各自疫情精准采取差异化的应对措施,经济运行受到冲击程度也不同,总体呈现出‘1+6+6+6’的分化特征。”该负责人介绍,对于三沙、文昌、屯昌、琼中、保亭、白沙等未发生疫情的市县,经济未受到直接冲击,必须要确保实现、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切实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

  对于海口、五指山、澄迈、琼海、定安、昌江等6个出现疫情,但影响并不明显的市县要着力克服不利因素,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对于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万宁、乐东等6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县,既要充分考虑其受疫情影响的现实情况,也要切实增强信心,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尽量减少疫情影响。对三亚则要支持其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力争实现最好的结果。(本报海口9月21日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