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流感多发,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09:4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疾控专家表示

流感多发,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


  本报海口4月2日讯(记者 马珂)4月2日,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张玲表示,目前我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合并A(H3N2)亚型。由于近3年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未在我国流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未造成全国范围的高水平流行,公众普遍降低了对流感的防控意识,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导致人群,尤其是儿童,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预存免疫力降低。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张玲表示,本轮我省流感高发人群集中在0至14岁年龄组,主要分布在学校和幼托机构。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如果家里有过或者接触过流感样症状的人,家长就要高度警惕了。张玲提醒,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学、上班,接触家庭成员时须戴口罩;感染者在体温恢复正常、其它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正常上课、上班。

  张玲介绍,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提前接种。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危人群,在流行季期间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