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海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7 09:3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为什么制定《海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管理暂行办法》?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琼府办﹝2021﹞20号)、《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琼府办〔2021〕24号),优化省级科技项目生成和组织管理方式,规范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程序,全面推进海南科技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海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管理暂行办法》。

  二、怎么理解科技项目“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是指由需求方提出具体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需求、科技行政部门提供平台发布揭榜任务、促成供需对接并予以立项,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加快解决技术难题和转化科技成果的新型科技项目立项方式。

  “揭榜挂帅”亦称科技悬赏制,“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具有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唯求实效的特点。“揭榜挂帅”本质上就是“谁有难题谁发榜,谁发榜谁负责,谁能干谁来干”。这种制度为科技创新搭建了一个平台,发榜方能够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技术难题,在最大范围内征集和优选合作者,较之传统模式更具优越性。“揭榜挂帅”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传统科研项目是科研单位自己出题、自己答题。“揭榜挂帅”项目是由产业界出题,科研单位或企业来答题,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项目更有针对性。

  三、怎么理解科技项目“赛马制”?

  “赛马制”是指在“揭榜挂帅”项目部署中,针对同一个榜单任务,经专家论证后,有两个以上牵头单位获得立项的,先进行平行立项,然后重点聚焦,最终优中选优的新型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项目前期,实行平行资助;过程中,定期考核,优胜劣汰;项目后期,聚焦优势主体,最终审核验收。“赛马制”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赛马制”一方面能有效降低技术选择风险,另一方面能提高项目成功率和经费利用率,实现科研攻关由单一主体向多元化竞争主体转变。不可否认,“赛马制”攻关会让经费投入更大。但相比之下,这种制度更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增加成功概率,换句话讲,就是不要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关于“揭榜挂帅”项目揭榜者的选取,选取独立揭榜,可以求得应急之策、破局之才;选取“赛马制”,由不同团队独立或联合攻关,比的是科技竞争力、成果产出效率,可以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

  四、哪些单位可提出“揭榜挂帅”项目需求?

  “揭榜挂帅”项目分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两类。

  (一)技术攻关类。主要由省直行业主管部门,市县政府、重点园区和省内企业,提出技术攻关需求,经省科技厅张榜后,由省内外符合条件且有研究开发能力的单位进行揭榜攻关。

  (二)成果转化类。主要由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提出转化需求,经省科技厅张榜后,由省内有技术需求和应用需求的企业进行揭榜转化。

  五、“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实施流程?

  《管理办法》对组织流程进行了细化。比如:拓宽榜单征集形式,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榜单。增加“赛马制”项目,在榜单征集过程中,围绕相关重点领域的急、难、险、重关键技术问题,探索采用“赛马制”布局实施一批技术攻关项目。更好地聚焦产业发展进行榜单遴选凝练。规范发榜方张榜遴选程序。项目论证时给予专家组、发榜方、揭榜方之间充分的沟通时间。对项目进行修改完善等。

  六、“揭榜挂帅”项目省财政支持额度及拨付方式?

  《管理办法》扩大了“揭榜挂帅”项目实施范围。海南省财政科技相关专项项目均可实施“揭榜挂帅”制,单个“揭榜挂帅”制项目省财政支持额度及拨付方式参照各专项和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发榜方出资额度和比例在榜单征集和榜单发布时予以明确。对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任务,省科技厅可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揭榜挂帅”项目支持额度。

  说明:由于“揭榜挂帅”项目原来只在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实施,单个科技项目投入总额不低于500万元,限制了部分发榜方需求。《管理办法》放宽了“揭榜挂帅”制实施范围,七大科技专项均可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单个“揭榜挂帅”制项目省财政支持额度参照各专项和经费管理办法执行。比如:省重点研发项目单个项目省财政支持额度为30-500万元,在省重点研发项目中实施“揭榜挂帅”制项目,可在此区间内确定项目财政支持额度。

  发榜方出资额度和比例,省财政资金拨付方式,参照各专项和经费管理办法,在榜单征集和榜单发布时再予以明确。

  七、参与“揭榜挂帅”项目需要什么条件?

  按照“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的原则,“揭榜挂帅”项目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

  八、“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要求?

  “揭榜挂帅”项目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验收由省科技厅会同发榜方按照省财政科技项目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验收管理等相关细则执行。项目经费管理按照各专项财政科研经费的有关管理规定执行。“赛马制”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阶段性评价结果,进行重点聚焦、优中选优或联合推进。

  相关文件: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