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5 00:0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七仙岭农场、新星农场,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法律顾问工作规定

 

  第一条 为了建立健全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参照《海南省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我县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应当建立和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

  第四条 县法制办公室为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主管部门,指导同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工作。

  县人民政府设立的政府法律顾问机构负责处理县人民政府法律事务,受县法制办公室领导。

  第五条 县人民政府应当依托县法制办公室建立政府法律顾问机构。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除专职处理本级人民政府法律事务外,还应当指导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处理换届选举、土地征收补偿、重大项目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涉法事务。

  第六条 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应当坚持以事前法律风险防范和事中法律风险控制为主、事后法律风险补救为辅的原则,忠于事实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第七条 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履行下列职责:

  (一)对本级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二)受本级人民政府或县法制办公室指派,对本级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

  (三)代理涉及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诉讼、仲裁、执行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

  (四)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下级人民政府报请审批的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

  (五)对本级人民政府重大项目报请上级政府审批的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必要时,可以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指派,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重要的法律文书;

  (六)审查以本级人民政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要合同、协议,或者本级政府认为有必要由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审核的政府工作部门为一方当事人的重要合同、协议;

  (七)对本级人民政府所属国有企业的重大投资、改制、上市、重大资产处置进行合法性审查;

  (八)办理司法机关商请本级人民政府协调的重大涉法事务;

  (九)受本级人民政府指派,参与处理政府涉法的涉外事务、专项事务、专项工作以及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十)受本级人民政府指派,参与协调下级人民政府之间、政府工作部门之间、下级人民政府与上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之间的行政争议;

  (十一)需要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参与的其他涉法事务。

  第八条 县政府法律顾问由专职法律顾问及兼职法律顾问构成。

  政府法律顾问以县法制办公室或者法律顾问机构人员为主,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

  第九条 县人民政府设置1名以上专职法律顾问。专职法律顾问的具体人数由本级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确定。

  第十条 担任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忠于宪法、遵守法律,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受过系统的法律专业教育,具有较高的法学专业理论水平;

  (三)具有法律职业资格;

  (四)应当为国家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并在政府法制机关或者政府法律顾问机构中任职;

  (五)具有5年以上相关法律工作经历。

  第十一条 政府专职法律顾问由本级人民政府从法制机构或者法律顾问机构的公职人员中择优选拔,报本级人民政府任命。

  第十二条 县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聘请若干名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兼职法律顾问的具体人数由本级人民政府确定。

  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处理本部门的法律事务。

  乡镇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处理政府法律事务。

  第十三条 担任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忠于宪法、遵守法律,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受过系统的法律专业教育,具有较高的法学专业理论水平;

  (三)从事法律教学、研究或者法律事务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

  (四)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享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专业影响力。

  除了前款规定外,专家类政府兼职法律顾问近3年内未受过有关机关或者所在单位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律师类政府兼职法律顾问近3年内未受过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或者律师协会行业处分。

  第十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聘请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应当由县法制办公室按照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在符合条件人员中选聘,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聘请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由该部门按前款规定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选聘。

  聘请专家、律师担任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聘用单位应当与该专家或者律师所在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合同载明:工作范围、权利义务、工作方式、聘用期限、费用支付、违约责任、解聘情形、合同解除、争议解决等内容。

  第十五条 政府法律顾问在办理政府法律事务过程中,享有下列权利:

  (一)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影响或者干涉;

  (二)列席相关的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以及其他相关会议;

  (三)查阅有关政府文件、资料,向有关部门和个人调查取证;

  (四)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必需的其他工作条件和便利。

  第十六条 政府法律顾问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

  (二)依法履行职责;

  (三)保守在办理政府法律事务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政府及其他部门认为不能对外公开的信息;

  (四)不得以政府法律顾问名义从事营利性活动;

  (五)不得接受其他当事人委托,办理与聘用单位有利害关系的法律事务。

  第十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门有关会议,及时了解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相关工作。

  需要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的事项,应当提前通知政府法律顾问机构。

  需要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审查的事项,由县政府交办或者县政府办公室转交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审核。

  第十八条 政府法律顾问依法履行职责,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提供必要的便利。

  第十九条 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审核的事项,应当出具法律意见书。未经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决定。

  政府法律顾问出具的法律意见应当经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审核,以政府法律顾问机构的名义正式出具法律意见。

  第二十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门委托政府法律顾问代理诉讼、行政复议、仲裁等法律事务的,应当有该单位工作人员参与。

  第二十一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所需经费予以保障。

  聘用单位应当根据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实际工作支付合理报酬。

  第二十二条 聘请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应当遵守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有关规定,需要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统一采购。

  第二十三条 聘用政府兼职法律顾问的单位应当建立兼职法律顾问工作档案,包括简历、服务合同、工作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聘用单位应当建立政府兼职法律顾问考核机制,对其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或者解聘的依据。

  第二十四条 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在聘用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聘用单位有权解除聘用合同:

  (一)违反本规定第十六条的;

  (二)因身体原因无法胜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

  (三)无正当理由,三次以上不参加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或者不按时提供法律意见的;

  (四)受有关机关或者所在单位行政处分、纪律处分的;

  (五)聘用单位认为有其他不宜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情形的。

  第二十五条 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在聘用期间,违反本规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聘用单位有权解除聘用合同。

  聘用单位依照前款规定解聘兼职法律顾问的,应当及时通报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机构,需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应当建议有关部门依照相关法律处理。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由县法制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15年5月12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保府办〔2015〕58号)同时废止。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