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县2019年1-4月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4 09:5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县2019年1-4月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开春以来,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发展平稳。但仍存在不少困难,房地产调控带来的下行压力尚未得到缓解,旅游增幅收窄,投资下降等诸多因素使我县经济呈现艰难爬坡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投资

从今年4月份的反馈数据显示,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7.8%。其中政府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34%。社会投资同比下降59.4%;社会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62.2%;旅游投资下降49%。

今年我县投资项目占比最大的是山海高速项目。今年山海高速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8.1%;其次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主要以续建项目为主,占全县投资比重36.9%。

(二)房地产业

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自“房地产双暂停”和“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出台后都出现“负增长”。累计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面积实现3588平米,同比下降88.6%;销售额实现3318万元,同比下降81.4%。

(三)过夜游客

1-4月,我县接待游客数89.3万人,下降7.9%;旅游收入3.9亿元,下降0.63%。我县过夜游客36.56万人次,同比增长3.1%。增幅较上年同期减少5.6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期减少31.5个百分点。

(四)金融行业

4月,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3.25亿元,增长16.2%;其中储蓄存款余额62.7亿元,增长9.2%。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6.5亿元,下降24.5%;其中中长期贷款23.9亿元,下降7.4%;短期贷款2.6亿元,下降71.9%。

(五)财政情况

1-4月财政收支除了政府基金收入有所增长以外,其他指标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9956万元,下降10%;地方财政支出63665万元,下降3.3%;政府基金收入3159万元,增长22%;政府基金支出3739万元,下降18.2%。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投资项目少,且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拉动能力有限;二是游客量增幅收窄对于发展全域旅游不利;三是财政收入减少且支出较慢,根据4月份全省各市县财政支出增幅排名显示,我县支出增幅排名位于全省第16位,中部市县末位。财政支出较慢不仅影响经济平稳运行,也不利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

三、几点建议

一是贯彻落实“多规合一”,解决企业立项难、开工难的实际难题。扭转目前投资靠政府拉动的形势。把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与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也有利于缓解政府财政紧张的压力;二是不遗余力的推动全域旅游,打造旅游强县。依托现有的呀诺达、槟榔谷等龙头景区作为吸引核和动力源,围绕龙头景区部署周边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景城一体化发展”。同时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建设,按照全域互动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实现“处处是景”的城乡旅游风貌;三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预算单位执行环节效率和深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可执行性、可监督性和可调剂性。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