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11:4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构建开放引才机制,提升服务 保障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人才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过去需要到外地就诊的患者现在足不出县就能得到有效治疗;在首都师范大学海南保亭实验中学,教学人才团队探索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路径,初步实现低进高出的目标;在槟榔谷景区,“非遗”旅游团队抢救性挖掘散落在民间的珍贵文物,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这些体现在保亭各行各业的喜人变化,都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引领与实践。近年来,保亭通过大力引才,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构建起具有保亭特色、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人才发展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敞开怀抱广揽人才

  2019年9月,保亭以人才团队形式引进首都师范大学及附属院校优秀师资,引进的10名优秀骨干教师,分管首都师范大学海南保亭实验中学教育教学各业务领域。

  仅一年时间,该校教育教学质量就有了明显提高,2020年中考600分以上学生人数达17人,学校综合评价在全县由原来的第6位提升到第3位,初步实现了低进高出的教育教学目标。

  事业因人才而兴。近年来,保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仅今年以来就召开了6次关于人才工作的专题会议。“人才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保亭当前发展的最大短板,要在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做好保亭担当,保亭急需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保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保亭面向西南地区高校直接招聘教育卫生“硕博”人才,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一批高校优秀“硕博”毕业生充实基层教育卫生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教育和医疗水平。

  “今年,我局通过加强与省农业科学院沟通,以‘院地合作’柔性引进省科研单位领军人才1名,有力推动了特色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并正在积极创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人才服务团队。”保亭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保亭共进行了5轮招聘,其中引进了硕博人才21名,同时加大柔性引智力度,健全信息库,储备“候鸟”人才384名(其中高级职称27名),新建“候鸟”人才工作站2个。聚焦农业、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引进人才团队6个63人,其中“槟榔谷非遗团队”获评省“双百”人才团队称号。

多措并举服务人才

  近年来,保亭全方位提升人才“一站式”服务水平,在人才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各项优惠政策,以一流服务留住人才。同时,在全县努力营造尊才爱才识才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今年保亭的人才招聘公告提到,在保亭无房的引进人才前5年发给安家费,标准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正高级职称50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40万元;全日制本科生(985高校毕业生)或中级职称20万元。

  “保亭的财政收入在全省各市县中体量较小,但安家费比全省平均水平要高。这一方面体现保亭引才爱才的决心诚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免除引进人才在保亭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保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引才留才,服务为要。保亭打造了集中受理各项人才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配备21名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抓好人才落户工作,开设人才落户专门服务窗口;开通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享受健康体验服务、商业健康团体险、护理补贴、绿色就医通道等医疗保障,今年以来为36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安排免费体检。

  同时,保亭为引进人才配偶做好就业过渡性保障,人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按照“免试入学”原则,优先安排就读该县公办学校,在省外就读普通高中转学到该县就读的,根据人才意愿协调安排入学。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近年来,保亭凭借不断完善的产业环境和发展前景,出台各类政策,为人才成长提供“土壤”。如在农业方面,保亭建设高标准农业产业园区,创建人才工作室,成立科技人才服务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人才结构优化良性互动。

因地制宜培育良才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应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才能更好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近年来保亭坚持引育并举,在加大引才的同时,持续做好本土人才培养工作。

  为了挖掘好本地人才资源,保亭结合“南海系列”“保亭名家”的选拔培养,让一些生于斯长于斯的乡土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56岁的黄桂琼是海南省非遗项目传承人、“南海工匠”培养人,她与23位村民组建黎锦合作社,并吸纳10位贫困户参与,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

  “预计今年带动群众的种植面积总计会有上万亩。”保亭七彩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伟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农业领域深耕多年的杨伟宇也是保亭“南海乡土人才”,多年来他带领保亭农户扩大黄秋葵种植,并以不低于3元每斤的保底价回收,让许多农户有了稳定的脱贫渠道。

  前不久,槟榔谷景区副总经理带领的非遗旅游团队入选海南省旅游人才类“人才团队”,他本人也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乡土人才”。先后建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二座、黎锦坊一处,为大众了解和研究海南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和平台。

  今年以来,保亭打造了“名师”“名医”工作室各2个,通过“传帮带”培养教育卫生人才80多名;组织人才开展分类培训,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2120人次;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人才1名。

  在农业发展方面,保亭精心选拔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给予奖励,加强培养,并将他们的典型事迹加大宣传,激励更多的乡土人才对标前行。同时,加强对已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农业类人才联系培养,加强对人才农业产业扶持力度,让本土人才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本报保城11月5日电 记者:梁君穷 见习记者:李梦楠 通讯员:何莉雅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