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依托兰花等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1 11:3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依托兰花等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

产业花开有“颜”又有“料”


  “颜值”如何变产值?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这里,朵朵兰花开出“美丽经济”,给村民带来了美好生活。

  “你看这一株文心兰,分出的枝条多,花色好,是上好的兰花。”11月9日下午,南林乡东方村万如兰花基地内,万如兰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江民正介绍兰花长势。

  南林乡已建设5个兰花基地,产品远销广东等地。走在万如兰花基地内,阵阵馨香沁人心脾,红色的火焰兰、黄色的文心兰开得烂漫。

  2017年底,万如村民小组建成了设备先进齐全的15亩兰花大棚基地,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吸纳周边贫困户务工、学习技术,项目带动了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9人脱贫增收。

  “有了这个兰花基地,我们农闲时就过来打零工,一天能收入100元。”万如村民小组脱贫村民谭梅穿梭在花丛之中,边给兰花除草,边笑着说道。

  兰花产业的发展,也让谭江民等一批村里的积极分子成了“土专家”。“起初不会种,我们就参加各种培训,一点点学习技术。”谭江民说。

  从兰花基地出来,向村子深处走去,听潺潺水声,看房屋错落有致,污水处理站、太阳能路灯、公共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古朴与现代在这里交融。村子变美了,生活变好了,是村民们近些年最大的感受。

  “就说我们脚下的路,过去一下雨,道路泥泞,走路要把裤脚挽到膝盖。”谭江民指了指道路左侧的一栋房屋,“这间房几年前还是瓦房,一刮风,瓦片被吹得到处飞,经过改造后,房屋好看又宽敞,台风来了也不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我们对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对南林乡的发展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规划。”南林乡乡长许环峰介绍,下一步,南林乡计划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与兰花产业的发展,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打响“兰花相约、美丽小镇”品牌。

  “美丽经济”在保亭并非南林乡所独有。在该县毛感乡南春村,乡政府与龙头企业合作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特色民宿、采摘观光、农耕体验等旅游项目;在三道镇什进村,少数民族的民俗生活与旅游业得到有机结合,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在响水镇南春经济场,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建设正稳步推进,建成后将主打康养旅游产业。

  保亭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保亭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依托热带雨林生态旅游资源和黎族苗族文化资源,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下一步还将着力调优经济结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热带雨林、温泉、民俗文化、体育等特色旅游,进一步实现将“美丽风景”变作“美丽经济”。(本报保城11月10日电 记者:李梦楠 梁君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