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6 09:4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月25日,在海口市永兴镇建群村,驻村干部、村委会干部和脱贫户一起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记者 李天平 摄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我省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见证了这一伟大光荣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引起我省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见证巨变

甘当“石子”虽苦犹甜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我倍感光荣和自豪。”在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临高县东英镇兰刘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靳晓银激动地说。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毛朋村脱贫户王晓敏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让她有切身的体会——

  这几年,村子变化很大,楼房多了,大伙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村里大力发展黄秋葵产业,还有企业保底价收购,村民们的种植热情很高。“我家就种了6亩,每年光种植黄秋葵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还可以到黄秋葵收购点务工,一份产业,两份收入!”王晓敏说。

  省教育厅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晋伟表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和奋斗情怀。回顾打赢脱贫攻坚战之路,海南教育事业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形成了“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全覆盖、多层次的教育精准扶贫格局,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人口100%全上学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100%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每一个数据都饱含着每位扶贫干部的一份贡献,我为能参与脱贫攻坚感到骄傲!”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派驻五指山市毛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文激动地说;“脱贫攻坚路上有千万人,我就是其中一颗小小的‘石子’。走到今天,虽苦犹甜。”

苦干实干

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海口青农创业园总经理、永兴镇电商扶贫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时京内心激动不已。“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胜利之时。这其中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揭示着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琼海市就业局局长王鸿说,在琼海,广大脱贫群众通过就业摆脱贫困,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也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得到广泛弘扬。脱贫户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正是在党和国家强有力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才能书写这样一部胜利的史诗。”

  “不等待,不观望,不要怕吃苦,不能怕受累,多干就能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青松村脱贫群众林桂仁看完大会直播后颇有感触地说。几年来,林桂仁一家在勤快管胶、割胶的同时,还在驻村干部帮扶下积极发展山兰稻、朝天椒等种植业,每年收入都能有五六万元,一家人已住进了百余平方米的新居。他的两个儿子也外出务工从事畜牧养殖,过上了自己创造的好日子。

  “多干点实在产业,增收路子就多了,自家兴旺了,乡村振兴就更有希望!”林桂仁说。

脚踏实地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攻坚的智慧和经验成为乡村振兴的巨大精神财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介绍,目前该县正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保持过渡期内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在徐斌看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能致富的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依托,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在这一思路引领下,琼中已启动实施“千村千企”战略,按照“一村一企”发展思路,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村企共建方式,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进驻农村,带动农村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成果要坚决守住,同时做好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王鸿说,接下来,琼海市就业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将从重点监测已经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对脱贫户实施脱贫不脱政策的帮扶、提升强化就业脱贫户的职业技能、做好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后期的创业扶持等工作。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党委书记郑启荣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做大做强产业上下功夫,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努力打造2万亩荔枝、芒果等热带水果核心种植区;同时做好村庄规划,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文章。

  靳晓银已提出申请继续留任兰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我将努力完成承诺村民的十件实事,下一步,还将带动村民大力发展凤梨、金椰子、柚子、火龙果等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文表示,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作用,接下来,农业科技人员将在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继续贡献力量!(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