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旅游带动就业 促农增收致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7 09:3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旅游带动就业 促农增收致富


在槟榔谷景区“惠农街”,农户向游客售卖热带水果。 武昊 摄


槟榔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现场。(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指山峰翠相连,万泉河水清又清……”6月29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身着红军装、黎族服饰的景区演员,表演了由该景区精心创作的舞剧《党旗高高飘扬》,展现景区员工爱党爱国的赤诚情怀。

  以学促干,以学笃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槟榔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生活,持续依托景区资源,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发展生产、助农增收。

  “以前日子苦,家里只有几亩地,收入来源单一,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经营商铺后,现在家里已经盖起了独栋小楼。”三道镇甘什下村黄小梅家的变化,得益于槟榔谷景区的一条惠农街。

  2013年,在保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为带动景区周边三道镇甘什上村、甘什下村村民就业,槟榔谷出资为村民无偿建造惠农街,建成铺面50多间,村民在惠民街内享有铺面自主经营权,不需要租金即可长期使用。2016年,随着村民入驻惠农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槟榔谷再一次投入资金对惠农街进行全面升级扩建。现在,130个商铺无偿提供给村民自主经营,主打民族特色产品。

  经过景区与村民的用心经营,曾经的扶贫一条街,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街”。“我的铺面主要经营黎锦等民族特色产品,旅游旺季生意最好,一天的营收能达到3000元!”惠农街商铺经营者陈小斌语气里透着自豪。

  如今,甘什上村、甘什下村内像黄小梅、陈小斌这样的经营者不在少数。随着村民收入不断增长,很多家庭盖起新房、买了汽车,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从过去的贫困村到现在的美丽乡村,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除了打造惠及三道镇村民的惠农街,该景区还与周边多个乡镇积极开展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合作。

  4月28日上午,什玲镇·槟榔谷景区扶贫产业项目举行分红仪式,什玲镇抄寨、椰村、水尾、坚固四个村委会代表喜领分红款共计12万元。“村委会分到3万块钱,我们准备用这笔钱开发公益岗位,发展村集体经济。”什玲镇水尾村党支部书记胡春兰说,有了这笔分红,不仅能有效解决该村农户务工问题,还能充分带动村集体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享受分红的,并不仅仅只有什玲镇。自2020年起,槟榔谷分别与三道镇、新政镇、什岭镇等乡镇签订了《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合作协议》,采取“村集体+公司”的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村共同发展旅游扶贫产业项目,按照政府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金额6%的收益分红给各乡镇扶贫合作村集体。

  告别一穷二白,端起旅游扶贫的“金饭碗”,在景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老板,“旅游饭”越吃越香。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景区将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在景区不断壮大发展的同时,依托景区旅游资源,进一步激发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带动村民致富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撰文/孟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