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企共建促双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7 09:4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三道镇甘什村委会什进村:

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企共建促双赢


俯瞰保亭三道镇甘什村委会什进村。


什进村通过发展特色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本组图片均由 武昊 摄


  革命根据地里的“沉浸式”实地教育、田间地头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指尖”上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7月,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村委会什进村,这片土地上“红色”正浓,展现出蓬勃生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什进村加强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丰富教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听了革命前辈们的故事,我们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现在大家的干劲更足了。”什进村村民吉秀美站在自家小楼前栽种鲜花,装点院墙。几年前,她将自家房子修整改造,在村里开起“董家民宿”,进村游客越来越多,吉秀美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过去的什进村,曾是保亭贫困村庄之一,全村总人口50余户近200人,2009年的人均纯收入仅2170元。“三个石头垒起灶,一根竹竿晾家当。”这句俗语生动概括了当年村民们的生活状况,住的是低矮破旧的茅草房,喝的水出自水质混浊的原始水井,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水稻、槟榔、橡胶等经济作物,不仅产量低、收入也少。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保亭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以党建促发展,支持村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起村企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促进村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2019年,保亭依托什进村临近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和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的区位优势,积极与优质企业开展合作,确定“大区小镇新村”的发展路子,通过“大区”带动附近“新村”建设。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细化该开发模式的具体运行内容,进一步提出“旅游+农业”“公司+农户”开发形式,通过农旅结合发展特色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月工资2500元以上,‘五险一金’都有保障!”村民董大贤笑着说。通过村集体与企业的合作运营,该村超半数村民在企业找到了工作。与此同时,村民还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旅游开发,不仅免费住上新居,还获得了青苗补偿、土地租金、就地就业等八项收益。

  此外,为了帮助村民端稳旅游“饭碗”,保亭还利用“三信三爱”党建活动平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民外出到成都等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强致富意识;利用村委会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阵地,创办“农民致富讲习所”,每月定期邀请专家为村民辅导旅游服务知识;借助省内培训资源,选派村民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学习。

  如今,村子美了,村民富了,破败的小村庄实现华丽转身:路旁种上各色花草,田里栽满特色作物,村民住进独栋小楼,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务工……2015年,什进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比2009年增长600%,2020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再创新高。

  “春节假期,民宿的客房天天爆满,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高速通车后,游客过来就更加方便啦。”对未来,吉秀美信心满满。“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撰文/孟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