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形成红色遗址保护合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30 09:1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检察院开展红色遗址保护调研工作

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形成红色遗址保护合力


以上两图为保亭检察院在白沙起义纪念园开展“不忘初心忆英烈”活动时的情景。保亭检察院供图


  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一行13人前往保亭琼崖独立纵队后方医院旧址、南昌村解放战争烈士墓等地,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进一步了解保亭红色遗址保护工作现状,并结合红色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以检察力量助推红色遗址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在保亭琼崖独立纵队后方医院旧址东南处的13座烈士墓前,检察干警纷纷鞠躬向无名烈士们致敬,随后紧握右拳宣誓,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保亭检察院负责人要求,检察人员要自觉学习先烈精神,将本职工作与党和国家的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将检察工作作为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要心怀对人民群众最深厚、最质朴的感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检察工作中传递出法治的力量、法律的温度和人民的情怀。

  围绕红色遗址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及走访调研中发现的公益损害问题,该县检察院负责人表示,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遗址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全体干警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检察建议、诉前磋商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快速有效地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取得确实成效。

  下一步,保亭检察院还将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协同配合、合力共治,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红色遗址保护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亭检察院坚持按照“铸魂、活学、做实”总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院党组织、党员干警中走深走实、开花结果,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抓实党史学习、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保亭检察院通过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热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检察接待日”、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化解矛盾纠纷等多项活动,进一步密切检民关系。截至目前,共为民办实事29件。

  据介绍,在开展民营企业“检察接待日”活动中,保亭检察院还邀请了保亭金融办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保兴信用社、保亭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到现场为10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解答涉法涉诉、企业融资等相关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受理诉求。此外,保亭检察院依托检司矛盾调处联动机制成功化解山海高速某路段排水口因防护不当引发农户与山海高速某部产生4起损害赔偿矛盾纠纷,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广泛调查走访,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下一步,保亭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为人民群众办更多实事,扎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推动保亭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撰文/磊磊)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