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9 09:2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守好生态底色 优化产业结构 增进民生福祉

保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俯瞰保亭县城。武昊 摄


  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党建引领保亭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保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此次全会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为引领全县开创新局面、启航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保亭正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为保亭带来千载难逢的政策红利;“大三亚”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为保亭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为保亭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山海高速全线贯通,G98高速扩容和中线高铁项目正在谋划推进,保亭重大交通体系日臻完善;一大批务实担当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表示,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保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绿色发展

守牢守好生态底线

  一河清水绕城过,保亭绘出绿色生态好风光。地处北纬18度,森林覆盖率达84.2%,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保亭的发展优势。

  作为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域,保亭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会指出,保亭绝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将在补齐“一个短板”,打好“三大保卫战”,抓好“五项任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好“生态牌”,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补齐“一个短板”。即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这个短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抓好农村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黄土裸露复绿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加快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面源防治、强化水环境治理、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抓好“五项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保质保期完成生态搬迁任务,持续抓好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禁塑”工作,统筹抓好土地卫片执法、森林督查、“两违”图斑整治。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是保亭担当作为的重要诠释,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

优化产业结构

着力夯实产业基础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是基础。保亭将在自贸港“3+1”产业体系中找准切入点,走好保亭产业发展之路。朝着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成为主体,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热带农产品特色更加彰显,产业体系呈现生态型、开放型、服务型特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经济结构逐步形成的目标而努力。

  着力抓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调优农业内部结构,推动品牌化发展,发展智慧农业,畅通农副产品物流通道,创新营销模式,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对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省内外重点园区,突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区。当前,三亚正在谋划突破长条形城市发展局限,有效利用G98高速北侧至G98高速扩容工程之间的土地资源,以组团结构规划城市空间,做深做厚做优城市。保亭积极谋划在最靠近三亚海棠湾的区域建设科技产业园区,促进保亭三亚产业互联互补,带动保亭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个创新、智慧、宜居产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商务办公载体,承载优质科技创新主体入驻。

  着力发展健康养生和旅游业,主动对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医疗资源,形成前医后养创新联动模式,开发温泉理疗、中医理疗和特色身体调理药膳、科考游、探险游、山地游、科普研学旅游等产品,积极承办国家线下外交活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和共享农庄建设,注重从游客的角度谋划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新业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打造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

  紧抓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等转型升级项目,加快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做好黎苗文化文章,实施黎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开展与黎苗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产品研发制作、工艺观摩演示、商品展销、商务服务等活动,创新推动文化IP化、品牌化、产品化,建设国际设计小镇,打造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基地。

  此外,保亭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下大力气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注重引进大企业、抓好大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此次全会重点提到,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要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充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保亭打造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具体而言,保亭将全力以赴稳控物价,建立健全保供稳价、保供降价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加强市场监管,完善蔬菜外地调运机制。

  千方百计保障就业,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家庭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的扶持力度,着力提升劳动力技能,稳定增加就业岗位,发挥好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

  满足教育卫生住房需求,扩大“好校长、好教师”等教育人才引进规模,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强化“特色印记”教育;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抓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中医院、“7+3”项目建设;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租购并举,统筹推进商品房去库存和安居型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大力推进“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和处置机制,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四社融合”的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禁毒大会战,强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4月26日,省政府正式宣布保亭退出贫困县序列,保亭顺利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未来,保亭将不断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保亭将继续落实落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各项政策,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以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实开展产业帮扶,深化乡风文明行动,大力开展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

  与此同时,保亭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主动融入“大三亚”经济圈。推动交通等基础设施一体建设,构建从保亭到三亚更加优质通畅的交通体系;生产要素一体配置,实现各类要素资源在融入中共建、在融合中发展;生态环境一体保护,强化跨行政区域的自然保护区共建共营,构建跨区域生态保护与补偿机制,努力为全省生态环境跨区域治理打造样板;公共服务一体发展,积极引入三亚优质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增强保亭融入区域发展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社会治理一体推进,在应急救援、应急处突、抢险救灾、打击犯罪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一体化协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撰文/孟楠 谢贻炜)


保亭将着力打造“三区三地”

  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示范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补齐一个短板

  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打好三大保卫战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抓好“五项任务”

  ●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

  ●保质保期完成生态搬迁任务

  ●持续抓好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扎实推进“禁塑”工作

  ●统筹抓好土地卫片、森林督查、“两违”图斑整治工作

五个“一体” 深度融入“大三亚”

  交通等基础设施一体建设

  生产要素一体配置

  生态环境一体保护

  公共服务一体发展

  社会治理一体推进

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以赴稳控物价

  千方百计保障就业

  满足教育卫生住房需求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