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小康生活有奔头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8 10:2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报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扎实抓好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小康生活有奔头


  整齐划一的鸡栏内,一只只蛋鸡伸出脖子啄食,两名工人分拣出新鲜完好的鸡蛋,进行装箱打包……12月5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报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肜群旺,来到该村七仙绿源蛋鸡养殖基地。

  “这套现代化设备可以自动捡蛋除粪,蛋鸡粪通过发酵还能产生有机肥。”肜群旺告诉记者,占地30亩的基地,一年大约可以生产1500万个鸡蛋,今年净利润能达到120万元。蛋鸡养殖产业,不仅能让入股的脱贫户每年获得分红,也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2019年,第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到任,省委政法委派驻报导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肜群旺带领工作队整合扶贫资金200万元,并联手保亭七仙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发展蛋鸡养殖合作产业项目。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报导村的蛋鸡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带动205户脱贫户889人致富增收。

  “基地每天生产4万个到5万个鲜鸡蛋,都会当天运输到顾客手中。”保亭七仙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雪兰说,基地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支持。

  去年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地大批鸡蛋滞销。为打开销路,报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出动,不仅在微信“朋友圈”、附近村落和就近小区进行宣传,还主动送货上门。“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我们还与保亭用蛋量较大的酒店和学校签订了供销合同。”谭雪兰介绍说道。

  除了蛋鸡养殖,报导村还发展黄秋葵种植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近年来,保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新政、响水等乡镇发展黄秋葵种植产业。报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对该村经营不善的养牛合作社进行转型调整,整合14多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到黄秋葵种植项目,发动农户种植黄秋葵,并引导企业与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

  “疫情期间,企业仍以3元/斤的保底价收购,让我们种植无忧、收益有保障。”什梯利村民小组村民黄启轩自2019年种植黄秋葵后,他的收入翻了几番,去年也顺利脱贫。

  不仅如此,为助推脱贫攻坚成果提质增效,报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组织党员干部对集体土地承包“三过”问题进行整改,通过与承租方进行协商,对村集体出租地地价进行重新评估,使过去每年每亩租金从50元提高到现在的120元至400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多万元。如今的报导村,致富增收的路径越来越多了,村民也有了更多的收获感和幸福感。(本报保城12月7日电 记者: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