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着力打造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9 10:2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着力打造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七月二十八日,二〇二二保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在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热带植物园,海南省农垦科学院研究员讨论研究红毛丹种苗培育技术。

“水果猎人”杨晓洋向“果粉”推介红毛丹。

保亭红毛丹。 本版图片均由 王将就 摄


  7月28日上午,保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神玉岛举行。

  在这个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对话平台中,众多业界精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他们带着农业发展的经典案例而来,围绕《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品牌精品》《特色农业,产旅融合》《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三大议题,就“如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展开观点碰撞、深化交流对接,为保亭红毛丹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话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之下保亭发展特色农业之路,全力打造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培育市场主体 打造品牌精品

  近年来,保亭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热带果蔬优质品种,推动以红毛丹为代表的特色农业提质升级,做足“季节差、名特优”文章,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作为保亭特色农业的一大“王牌”,保亭红毛丹全县种植面积近3万亩,年总产值突破4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依托资源优势,突出规划引领,扎实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强调‘一个特优区塑强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在第一场专题研讨中,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常务副会长、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张国开宗明义地指出,农业品牌建设在全国发展迅速,日益受到广泛重视。

  作为强农富农的重要抓手,农业品牌建设目前已成为一种共识,也是大势所趋。保亭将品牌培育作为推动农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2021年7月正式发布“保亭柒鲜”农业公用品牌,包含红毛丹、菠萝蜜、百香果、榴莲、黄秋葵、什玲鸡及六弓鹅,通过品牌赋能促进保亭农业的健康发展。

  有了统一公用的农业品牌,如何做大做强?张国从信誉度、消费需求导向、创新能力、供应链和农业数字化这五大方面给出了意见。他认为,龙头企业和农民主体是打造农业品牌的主力军,在坚持诚信经营这一前提之下,要抓住消费升级时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倒逼生产。如今,“健康”“文化”“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成为主流,而在打造市场高端水果产品上,“内涵丰富”的红毛丹拥有很大的潜力。

  目前,我国农业与数字新技术加快融合,农业数字化愈发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保亭要以数字化思维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同时作好信息安全保障。”张国说。

  随后,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李伟铭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为保亭农业品牌培育点拨了方向。“对一个地区而言,打造品牌的前提是甄选有价值,有实力,易于识别的产品,保亭红毛丹就是很好的范例,要在传播营销策略中,为产品和品牌故事建立起天然、直接的联系。”此外,李伟铭还强调了“统一意识”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统一的标识代表着统一的品质,政府可以在选育技术、品质测定上进行把关。

  保亭红毛丹在品牌化建设之下,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还通过参与绿博会、冬交会等国内外大型农业展会,提升了知名度,线上线下销售火热。但销量上去的同时,保鲜也成为了该产业的一大“课题”。针对红毛丹在流通运输的过程中易于褐变、腐烂的特性,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刚分享了相关保鲜技术。

  “‘保亭柒鲜’所使用的品牌管理数字化平台,以品牌码的形式帮助消费者快速溯源,也方便执法部门监管,未来可以继续进行品牌分级管理的细化。”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秘书长周秋平说。对于如何系统地加快塑造精品品牌形象,讲好品牌建设故事?他提出,保亭应汇聚全县之力,以总抓手统领方向;以推手制定系列相关政策,引领发展;以帮手做好后勤保障;以“鼓手”整合资源,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发展特色农业 推进产旅融合

  地处北纬18度的保亭,是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胜地”。近年来,保亭积极引进热带果蔬优质品种,推进红毛丹、黄秋葵、百香果等本土特色品牌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时,以特色农业为主角的产旅融合,也成了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在世界同纬度热带果蔬经济竞争激烈的前提下,保亭想打造自己的名片,关键就是特色,要做到‘特色中的特色,热带中的热带’。”“科普中国”合作者、知名博主“水果猎人”杨晓洋一直致力于热带地区果蔬的学习和研究,他以泰国尖竹汶榴莲节为例,对保亭发展热带特色水果的产旅融合形势进行了分析。“红毛丹文化节的举办,是保亭在产旅融合上从0到1的突破。如今的红毛丹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其独特性让它能够成为保亭热带水果‘大IP’的‘先行者’。”杨晓洋说。

  以特色农业为主导凝聚资源,是保亭在产旅结合上走出的路子。“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风情十足的黎苗文化,品类丰富的热带水果,保亭已经形成了全域旅游格局,农旅结合条件丰厚。”保亭县委副书记赵文德表示,农旅结合同样是保亭实现“三区三地”战略目标和发展“十大产业”的有效路径。

  在产旅融合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如何搭乘互联网的快车,驶向“新轨道”?亚欧经纬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胡繁在这方面有自己的见解,他将“元宇宙”概念引入产旅融合领域,帮助在场嘉宾拓展思维。“可以尝试打造红毛丹专属虚拟形象‘IP’,构建身临其境的场景,利用数字化方式为产业赋能。”

  对山多田少的保亭而言,“特色”和“高效”无疑是发展热带农业的现实路径。保亭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思路,依托稀缺的热带农业资源,做好“特色”文章,其中热带优稀特色果树发展势头良好。

  “热带优稀特色果树有着不可替代性,同时也是旅游产业开发的重要题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兆禧介绍,如今省级红毛丹种质资源圃、名优稀特果树引种试种基地等落户保亭,雄厚的科研力量对当地引种育种、产旅融合都具有积极意义。

坚持绿色底色 发展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发展对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稳住经济大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保亭这个生态山城,一张张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更是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尤飞以《现代农业与生态保护》为题,与在座嘉宾一同探讨了保亭农业发展的方向。“保亭的农业用地优势突出,水、光、热资源匹配性较好,且抗灾性强,现代农业不仅要往‘小而特’上努力,更要在‘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方面下足功夫。”尤飞说,随着资源要素向此集聚,保亭现代农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未来可期。

  绿色是现代农业的鲜明底色。近年来,保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走出了一条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也意识到保亭农业发展存在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比如农业的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农产品品牌建设弱势、生产与环境保护等,更加凸显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是刻不容缓的。”保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刚表示,今后保亭农业的发展应该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品牌打造为方向,以创新铸就生态农业发展,构建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技术的支撑,其中,栽培技术是品质和品牌的保证。对此,优质果品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果树产业处处长付占芳从果品出发,以百果园为例,分析了现代技术促进果业提质增效的内在逻辑。

  现代农业生产是高度的集约化生产,但是依然离不开自然环境与自然规律。“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好的农业产品,保亭要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以技术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黄青说道。(本版撰文/春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