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点燃发展新引擎 激发干事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6 10:3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锻造干部作风能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点燃发展新引擎 激发干事新活力


俯瞰保亭县城。 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通讯员 谢贻炜

  山明水秀生态美,山城跃变正当时。当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正处于转型和蝶变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如何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符合实际的现代化产业引擎和担当实干、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缺一不可。

  9月9日,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这不仅指明保亭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的发展道路之方向,也为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执行力建设,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依托优势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跳出传统思维,发挥保亭比较优势,做强做大十大特色重点产业,构建保亭后房地产时代现代产业体系。”日前,保亭县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十大特色重点产业专题会,研究部署推动全县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发展。连日来,保亭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菠萝蜜康养综合体、七仙商品、呀诺达旅游度假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全力加快复工复产。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产业先行。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现代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要坚持四大主导产业不动摇,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细分产业。在四大主导产业下,保亭提炼出最能体现保亭特色、最能发挥保亭优势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为走好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的发展道路绘就了产业布局“蓝图”。

  而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则系统安排了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并紧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个重点,首次明确了全省四大主导产业与保亭十大特色重点产业之间的关系:四大主导产业是十大特色重点产业的集成和源头,是全省“一盘棋”战略安排;十大特色重点产业是四大主导产业的细分和主攻方向,是依托和发挥保亭优势的现实选择。

  具体安排为:以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为重点,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以总部经济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生物科创、智慧经济为重点,积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以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为重点,发展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既是路线图,也是施工图。”保亭县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与此同时,保亭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两山”转化上走在前、作表率,拿好“生态分”;积极践行“三极一带一区”战略安排,深度融入三亚经济圈,拿好“合作分”;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理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拿好“民生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拿好“党建分”。为加快构建保亭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容错纠错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业由人兴,事由人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能力水平直接决定了全县各项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实施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和案例发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配套制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2021年以来,保亭县委以换届为契机,选出了一大批政治可靠、思想活跃、务实担当的年轻干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村级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乡镇班子结构优、学历水平优、素质能力优、平均年龄减,实现“三优一减”,全县干部干事“精气神”得到很大提升。

  “但一段时间以来,容错纠错机制没有得到充分运用,一些干部‘不敢干’‘不想干’‘不会干’的情况不在少数。”保亭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大考要求全县干部队伍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协同作战,一体前进。全体干部不仅必须合格,还要争取考高分;不仅需要自身过得硬,还要带领群众向前冲。

  为此,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以七方面有力举措靶向发力,精准破解难题,为全县党员干部增活力,添动力。

  具体内容为:鲜明树立讲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释放“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强烈信号;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用好考核结果,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鞭策作用;健全容错机制,完善纠错机制,落实保护机制,挖掘、发布容错纠错案例,让更多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强化能力培训,注重实践锻炼,推动干部交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激发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决心斗志。

敢于“亮剑” 锤炼干部过硬作风

  作风关乎形象,作风决定成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好作风不仅是战斗力、凝聚力,也是生产力。“作风问题是所有问题之源,作风建设首先要从问题着手,敢于‘亮剑’。”保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保亭的干部队伍有着优良的传统,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干部队伍作风方面还有不少问题,甚至有些问题比较突出。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对此类干部作了清晰的画像,分成了“佛系式”“木偶式”“太平式”“说唱式”“踢球式”“传话式”“任性式”“装睡式”“机械式”“飘浮式”十类,为整个干部队伍敲响了警钟。

  好的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靶向治理、综合施策。认清上述十类作风问题只是起点,关键还在于如何解决问题。

  全会强调,既要做好自查自纠,也要习惯在群众、组织和社会的“眼皮子底下”生活,广开言路、虚心接受评判和“打分”;更要严肃执纪问责,对作风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要注重标本兼治,既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业务学习、法规学习,自觉扑下身子、沉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聚集群众智慧,寻得干事妙招;又要强化制度建设,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营造浓厚氛围,既要树立正面典型,深入发掘、总结、宣传先进事迹,激发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决心斗志;又要加强反面曝光,认真梳理工作反面典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加强警示教育。要把作风效能转变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三区三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本报保城9月15日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