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党音”声声入民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2 11:1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打造“1+9+N”理论宣讲体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音”声声入民心


保亭“七仙岭之花”巾帼宣讲队成员和孩子们互动。本版图片均由保亭县委宣传部提供

保亭主播记者走进槟榔谷景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连日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向基层、走进群众。

  为了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保亭就认真组织、提前谋划,着力构建“1+9+N”新时代理论宣讲格局,打造全覆盖、立体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伍。其中“1”为县委宣讲团,“9”为乡镇宣讲队,“N”为结合自身资源和特点,由全县各相关部门、单位牵头组建的宣讲小分队。各宣讲队伍着力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活动,确保宣讲精准发力有实效。

  当前,保亭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同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宣讲,掀起全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72场,覆盖8000余人次。

示范引领 凝心聚力做宣讲

  11月4日上午,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来到什玲镇界村,同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界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村“三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宣讲,这也是该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的首场宣讲报告会。

  屋外青山掩映,屋内气氛热切。报告会现场,穆克瑞结合实际,用鲜活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解读和生动阐述。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而且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政策,推动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穆克瑞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通过做好产业项目规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

  连日来,以县委书记为团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副团长,其他县四套班子领导和机关理论骨干为团员的县委宣讲团先后深入各联系点,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宣讲。

  作为全县宣讲工作的代表,县委宣讲团通过发挥“头雁效应”,主动靠前,发挥表率作用,采取“带头学、带头讲、一线讲”的方式,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截至目前,县委宣讲团共宣讲9场,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和感召力,以上率下,引导全县投入到宣讲学习的热潮中。

干群互动 用心用情传党音

  “听了袁书记的宣讲,感触很深。作为一名苗族青年,我应该传承、传播好苗族文化,为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尽一份力。”近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现场,响水镇合口村委会屯亲村小组村民王莉娥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当天,合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袁春竹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围绕人居环境、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以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结合乡村建设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好声音传播到百姓心坎上。

  “我们正在想方设法丰富宣讲方式,比如走入家中庭院,田间地头,激发党员群众谋振兴、促发展的干劲和热情,为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发力。”袁春竹的宣讲计划排得满满当当。

  为了积极发挥基层干部的引导作用,保亭在全县9个乡镇挑选了211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强、掌握当地实际情况的党员干部,组建本乡镇党委宣讲团,走村入户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开展乡村巡回宣讲过程中,乡镇宣讲队伍积极创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方法。

  11月28日,南林乡党委组织全体乡、村干部群众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竞赛采取必答题与抢答题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等相关知识开展,以考促学、以考促知、以考促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群众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仅如此,各乡镇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乡贤、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作用,组建“N”支农村特色宣讲小分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茶馆、田间地头等,用“黎语苗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截至目前,全县乡镇宣讲队伍共开展宣讲98场,实现乡村宣讲全覆盖。保亭着力营造干部群众齐上阵的宣讲氛围,激活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开辟更多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把话筒、讲台交给群众。

特色多彩 理论宣讲入民心

  “今天是祖国的好少年,明天是祖国的建设者。同学们要在党的带领下,茁壮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1月26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妇联在七仙广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七仙岭之花’巾帼宣讲队点亮童心”主题活动,宣讲队队员、该县教师郑晓燕为少年儿童进行“微宣讲”。

  现场,郑晓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并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调动大家积极性,引导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宣讲结束后,郑晓燕让孩子们拿起自己手中的画笔,将宣讲内容与孩子们心之所想相结合起来,引导其绘画出自己所想的未来蓝图。

  此外,“七仙岭之花”巾帼宣讲队还走进乡村,为当地妇女姐妹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生态文明、家庭家风家教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她们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家庭和睦的倡导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不少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实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就是要推动农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在什玲镇巡亲村两棵百年古树下,来自保亭县融媒体中心的主播记者卫静走到一线,向村民们宣讲。

  从媒体视角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保亭在宣讲上的创新实践之一。每周三,保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播记者在行动”宣讲团深入社区、黎村苗寨、景区景点等地。

  以青年之声,宣传青年之见。为进一步激励和增强青少年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信念,共青团保亭县委整合统筹优质宣讲资源,从机关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团组织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文字能力突出的党员组建“青年大学习”宣讲团。

  包括上述宣讲团在内,保亭以各行各业主管部门为主导,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精心组建“三农”、普法、思政教师、文艺宣讲、清廉保亭、“银龄”、生态环境保护、自贸港微课堂等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同时,保亭还依托“三区三地”讲坛,引导党员干部更深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接下来,这些宣讲团将进一步深入全县基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保亭的各个角落,助力创新打造符合保亭发展实际的“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基层理论宣讲品牌,为“三区三地”建设提供思想保障与理论支持。(本报保城12月1日电 记者 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