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居务协商会“议”出民主民意民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4 11:2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保城镇城南社区做好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大家的事让大家来议

居务协商会“议”出民主民意民心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就是这件事,大家一起商量,都说说各自的意见。”11月30日下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城南社区的会议室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子霂介绍完第四季度居务协商会议题后,把发言权交给了身旁的参会人员。

  议事桌边,不仅围坐着社区“两委”干部,还有县政协委员、社区内党员、乡贤、居民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而社区宣传栏,就是大伙儿商量的“主角”。

  “议题调研时,我和黄书记走访了好几个居民小组,发现很多地方没有宣传栏,宣传工作难以开展。”作为居务协商会的会长,城南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居委会副主任杨进全率先开腔。

  社区宣传栏进小区成为群众一大诉求。借保亭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城南社区计划第一批打造10个社区宣传栏,但辖区范围内小区数量较多,“谁先做?怎么做?”又成为问题。怎么办?大家的事,让大家来拿主意。

  居务协商会成员许春若翻开了自己的民情笔记本,上面记录得密密麻麻。“居民都很乐意安装宣传栏,并且提议应该安在居民进出社区的必经之路上,可以一面做宣传,一面张贴日常通知,提醒居民注意。”许春若是第六居民小组的副组长,前几天入户走访好几家居民。

  “我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目前经费有限,而且很多小区空间有限,只能靠墙安装,所以还是统一做长3米、宽1.2米的单面宣传栏比较合适。”黄子霂介绍了宣传栏的标准规格。

  此次列席议事会的城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蓓蕾提议划分三分之一的面积用作公示栏,重要通知和义诊、文体等惠民活动通知都可以张贴公告,做到及时更新,获得了在座人员的赞同。

  “今年年底前可以做10个宣传栏,优先给哪些小区做?目前村里有宣传区域,等明年我们也想在村口设一个。”什么东村是城南社区唯一一个村民小组,组长杨坤南代表村民发表意见。

  谁先做?黄子霂结合协商会成员调研结果,做出回应:“现在是冬天,我们计划第一批先在几个规模较大的‘候鸟’小区安装,‘候鸟’小区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宣传栏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及时获取信息,也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本地生活。”

  保亭中学教师李育瑾接过话茬:“宣传栏的便民部分可以更加灵活,例如允许张贴小区内二手货物交易、房屋出租和求租、农产品售卖等信息,也利于沟通邻里感情。”李育瑾和同事刘本明是县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同时都是协商会副会长,是群众的“传声筒”。

  在半个多小时的互动协商过程中,没有虚话、套话,每个人都提出了“热腾腾”的意见,会长杨进全全程记录,并进行梳理汇总。

  “现在开始表决,同意这一方案的请举手。”杨进全话音刚落,大家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接下来,这份协商结果将公示七天,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落实。

  在童米幼儿园附近路段安装减速带、解决建行宿舍院内土坑安全隐患、为酒厂宿舍区电动车充电桩修建挡雨棚、在什么东村小组解决鱼塘水污染问题后发展旅游项目……城南社区内一桩桩暖心的民生实事,都是居务协商会讨论的成果。

  2021年以来,保亭积极探索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在全县各村(居)设立村(居)务协商会,构建协商民主议事有效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除了协商会成员外,协商议题利益相关方代表、与议题有关的其他人员也可以参会。今年5月,保亭推荐全县123名十一届县政协委员担任村(居)务协商会副会长,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合力。

  当天协商结束后,几位成员又提出了新收集的社情民意。“社区经过筛选审核后,决定是否入选下一次协商会议题。”黄子霂说。

  “聚民意、解难题、有事情、好商量,都发言、不偏激、达共识、有落实。”这份朗朗上口的“三字诀”,是保亭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口诀,在每次协商会的最后,大家都会集体再读上一遍。(本报保城12月2日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