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走好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3 16:4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保亭:走好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


航拍保亭县城的秀美风光。

首届保亭红毛丹文化节“保亭拾光 当红不让”之红火露营活动在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举行。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保亭红毛丹。(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保亭县委宣传部提供)


  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近年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厚植绿色优势,抢抓黄金机遇,全力实施“三区三地”(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好特色化、差异化、生态化发展道路。

产业提质升级 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七仙岭下院士“论”剑,大氧吧里共话健康。今年2月,首届保亭健康高峰论坛暨院士大讲堂在保亭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开幕,11位两院院士和众多健康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荟萃前沿理论,围绕健康医学、健康产业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和医学培训。

  这是保亭布局健康产业当中的一台“重头戏”,作为该县的新兴产业,健康产业不断蓄势发力。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保亭发展健康产业大有可为,在全省首发县级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着力打造健康产业“一核三区五中心”格局,以气候康养为核心,综合发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和中医药康养产业。

  随着保亭和海南省院士联合会共同筹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未来前沿科技成果将赋能健康产业发展。保亭也正在高水平谋划建设健康产业园区,加快推动研究院建设和研究成果转化。

  新动能驱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保亭,产业加快提质升级的景象随处可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黎族苗族文化底蕴,旅游业成为保亭的支柱产业。如何推动旅游业跃迁,保亭积极探索“旅游+”深度融合之路,拓展新兴业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支持保亭什进村等“五朵金花”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

  其中,品牌节会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吸引游客到来的方式。近年来,保亭举办丰富多元的节庆活动形塑城市品牌。近日,首届保亭红毛丹文化节正式落下帷幕,这一主题节庆活动通过融入潮流理念,以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全新视角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如画保亭”。

  以节为媒的背后,保亭通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推进以红毛丹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全域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不断提质升级,递出保亭文旅品牌新名片。“红丹丹”这一亮相于文化节的IP形象也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保亭走向世界的推介者。

  保亭山多田少,因此“特色”和“高效”是发展农业的出路。依托稀缺的热带农业资源,保亭做好“特色”文章,打出了一张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其中红毛丹种植面积3.9万亩、年产值5.3亿元,省级红毛丹种质资源圃设立于此,黄秋葵、百香果等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作为保亭县委县政府和海垦集团合作的头号重点工程,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旨在有效推动保亭热带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工作,打造特色果蔬品种培育的“摇篮”。

  在自贸港中找定位,在三亚经济圈中找特色,是保亭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要义。为此,保亭将着力绘好产业布局蓝图,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三区三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保亭发布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在全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上,保亭提炼出最能体现特色、最能发挥优势的十大特色重点产业,并明确了主导产业和特色重点产业之间的关系。

  具体安排为:以气候康养、雨林度假、运动探险、文化创意为重点,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以总部经济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生物科创、智慧经济为重点,积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以南药开发、热带果蔬、休闲农业为重点,发展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此外,保亭还谋划打造加茂医疗健康产业园、七仙岭温泉康养园、三道旅游文化区、六弓低碳农艺区、毛岸气候康养区等五大园区。

优化营商环境 “软实力”赋能“硬发展”

  “这次活动特别安排了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为我们出谋划策,分析农户顾虑,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国家电投集团海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徐书锋感慨地说。近日,在“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第四十六期活动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聚焦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难题面对面沟通交流,解决项目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为了畅通政商对话渠道,保亭创新推出“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交流沟通平台,该活动于每周三下午定时开展,政府倾听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形成清单,限期办理,以“加速跑”的工作模式解决问题。2022年已为208家企业解决难题242个,入选全省政商交往正面典型案例,成为保亭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在常态化、品牌化搭建政商对话平台的基础上,保亭建立起“领导领办、部门联办、调度督办、跟踪回访”的“三办一访”工作机制,构建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的高效“直联直通”服务体系,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答必有果,为企业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服务。

  近年来,保亭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经营主体诉求为导向,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多举措化解问题。针对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保亭严格执行“137”督办制,即当天明确责任单位、3天内明确处理方式、每7天汇报推进情况,实行台账管理、限期办结、全程跟踪、对账销号、定期分析。

  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的“生命线”,保亭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服务、征地拆迁工作三个工作专班,并且持续优化专班运行机制,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不仅要“请进来”服务,也要“走出去”吆喝。2022年,保亭先后在海口、山西、内蒙古、上海举办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对外界全方位展示特色优质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接洽意向投资企业140余家次,达成投资合作意向项目45宗。

  投资审批制度是营商环境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推行“云审批”“远程评审”“信用+审批”,设立“水电气联办综窗”,企业办理报装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这些“简而再简”的审批体验让经营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改革成效。

  保亭还创新推出“首席审批服务专员”“首席金融服务专员”制度,从项目立项到竣工投产阶段,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此外,《创新领用发票新模式,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做法入选省级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并在全省推广。

  保亭树立“新官理旧账”观念,化解多个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以诚信政府引领诚实守信营商环境建设。今年4月初,保亭在全县开展“走流程促营商环境提升 走街巷促环境提升——双走双提升”“干群对话解难题”“我为保亭献计策”3大活动,推动干部俯下身子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一线高效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发展始终,从思想上正视矛盾、在行动上解决问题。

坚持生态优先 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走进什玲镇水贤新村和什东新村,一排排富有民族特色的独栋小洋楼坐落有序,街道宽阔平坦,农家小院精致整洁,篮球场、商业街、公共服务中心、新能源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齐全。

  生态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是68户村民的切身体会。保亭县域有227.75平方公里划属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为了守好绿水青山,同时坚持生态保护和民生共赢,保亭在生态搬迁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2022年,该县顺利完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任务。

  对于保亭这座生态山城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的最大本钱、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保亭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谋发展、做决策必须守住的“红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两山理念”实践取得新成效。

  森林绿是保亭生态的美丽底色,近年来,保亭不断完善森林生态保护机制,健全完善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进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以及开展保护候鸟(野鸟)等陆地野生动物专项行动。

  保亭实施森林生态保护工程以来,森林植被和林木得到很好的保护,森林质量逐年提高,2021年荣获“海南省森林城市”称号。依托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保亭开发了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等景区景点。

  气候是保亭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为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做好挥发性气体管控工作,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还在烟花爆竹管控、秸秆和垃圾焚烧等方面持续发力。该县先后获评“全国康养百强县”“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海南气候康养市(县)”等称号,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

  方方面面的铁腕手段,都彰显着保亭守牢生态底线的决心。保亭开展“三线一单”编制,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控高污染、高耗能和破坏生态产业的建设项目落户保亭,从源头控制污染源产生;严格环境执法,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危险废物处置、消耗臭氧层物质等各类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以及河道、鱼塘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保亭将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六水共治”攻坚战的一号工程,先后投入4723万元开展赤田水库流域三道镇区域排水系统工程建设,赤田水库水源地11个污染点和集贸市场桥片区生活污染源得到综合治理。

  与此同时,保亭将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同区域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赤田水库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综合效益,让老百姓共享治理成果。除了整改污染源、完善城乡污水配套设施之外,保亭还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质检测等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并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打造保亭赤田水库绿色农业品牌。(本报保城4月12日电 记者 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