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合口村开展乡厨培训助力就业扶贫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2 11:1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合口村开展乡厨培训助力就业扶贫

贫困户掌勺 好生活添味


1694382_hnrbtp3_1603295996134_s_副本.jpg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村民在制作月饼。该村帮扶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结合特色专业,

为合口村制定《合口村乡厨培养计划》,第一期10名学员已全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村里组织的乡厨培训,圆了我当厨师的梦,今年9月我还考取了中式烹调初级证书,未来我打算开间饭馆,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些!”日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脱贫户王照应向海南日报记者描绘他的计划。

  今年疫情期间,不少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合口村抓住村民赋闲在家的契机推出了乡厨培养计划。“通过技能培训、考取技能证、参加比赛、就业和创业帮扶4个步骤,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合口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周刚介绍,村里经过筛选,组织了10名脱贫致富意愿较强的村民参与该计划,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7名。

  此次培训中,合口村帮扶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自身特色优势,选派了厨艺精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来到村中,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教学。“过去我在外面餐馆帮厨都学不到这么多的实用技艺。”王照应说。

  周刚介绍,为让村民的脱贫致富路走得更稳,村里抓产业、抓培训、抓思想,不断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就拿开展乡厨培训来说,我们做了前期调研,还列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学员都经过了近一个月的集中培训,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周刚说。

  今年中秋节前夕,参加乡厨培训计划的10名学员活学活用,自己动手制作了一批月饼,通过各类销售渠道卖出300多盒。“大家更有干劲,还有人准备开始创业了。”周刚笑道。

  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合口村也不忘培育各类长效产业。近年来,该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动员农户扩大种植黄秋葵。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该村种植黄秋葵787亩,实现销售收入49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种植415亩,喜获249万元收入。

  随着周刚的脚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村外一片开阔田洋,部分土地里已种上了新一季的黄秋葵,一株株显得生机盎然。“过去这片农田比较干旱,种东西没水源,村民发愁,我们也发愁。”周刚说,农田的缺水问题,让他认识到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为解决田地缺水的问题,2018年来,合口村共修建了3个电灌站,将细密的输水管网铺设到农田,解决了数百亩农田种植冬季瓜菜缺水的问题。“缺水问题解决后,村民们种植冬季瓜菜的积极性更高了,不少撂荒的田地也利用了起来。”周刚说。(本报保城10月21日电 见习记者:李梦楠 本报记者:梁君穷 通讯员:何莉雅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