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产业就业双驱动 脱贫发展双丰收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2 15:3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多措并举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完善长效脱贫机制

产业就业双驱动 脱贫发展双丰收


1693888_hnrbtp2_1603298216646_s_副本.jpg

2019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投入合口村专项扶贫资金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带动全村贫困户130户563人增收。


1693905_hnrbtp3_1603295579099_s_副本.jpg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新建村农户在该村降真香加工专业合作社车间加工降真香手串。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武威 摄


2_s.jpg


  浇水、施肥、查看种苗的长势……10月20日上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黄秋葵育苗基地里,脱贫户胡觉正忙着黄秋葵种苗的管护工作。这已是他在基地工作的第6个年头,“在这上班离家近,每月有3500元工资,还能学到黄秋葵种植技术。”胡觉笑道。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近年来,保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多措并举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就业“双轮驱动”,完善长效脱贫机制。截至今年9月,保亭已完成产业项目42个,惠及贫困户6640户26430人,巩固了脱贫成果。

多举措做强农业产业

  近日,在新政镇毛朋村外的一片田洋内,该村脱贫户王晓敏家种植的黄秋葵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王晓敏说,去年她种了6亩黄秋葵,赚了6万多元,“希望今年也能有好收成,让生活越过越好!”

  黄秋葵作为一种绿色健康蔬菜,如今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保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新政、响水等乡镇发展黄秋葵种植产业,目前全县黄秋葵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

  “政府一方面为黄秋葵种植户补贴种苗,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与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降低农户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保亭扶贫办副主任林良介绍。

  保亭七彩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该县黄秋葵种植龙头企业,该公司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黄秋葵,形成产业扶贫辐射效应。“5年前参与种植的农户仅200多户,今年已达到2800户,种植面积也从几百亩发展为上万亩,每亩可为农户带来约8000元收益。”保亭七彩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宇介绍。

  近年来,保亭积极发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带贫益贫作用,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村致富能人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贫困农户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同时,保亭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有效防止“一发了之、一股了之”问题,实现群众稳定增收。今年来,保亭投入农业扶贫资金7694.8万元,实施了百香果、黄秋葵、红毛丹等农业产业项目54个,惠及贫困户6640户26430人。

多平台铺就业快速路

  就业稳,收入就稳,长效脱贫就更有底气。近年来,保亭通过各类扶贫企业、合作社等产业平台为贫困群众就业铺就了“快速路”,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响水镇大本村脱贫户杨银玲对此深有感触,“以前的家庭收入主要靠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杨银玲说,一年前,保亭七仙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养鸡场投产后,她在这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岗位,每月工资3000多元,务工顾家两不误。

  保亭七仙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立足区位优势,打造一家以农业生产与休闲渔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花园式”养殖基地,带动更多农户“抱团”发展奔小康。

  今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为了不让群众因疫返贫,保亭及时出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二十条措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扎实开展抗疫情、保增收工作。

  今年以来,保亭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场,鼓励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目前,保亭有11家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144人;有12家扶贫车间(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215人,其中新增吸纳贫困劳动力25人,增幅13.16%。

  目前,保亭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11549人,较去年增幅117%,完成“今年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的目标,其中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有2887人,均通过就近打零工、安排公益岗、创业和自主经营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目前保亭零就业家庭已动态清零。

多产业共促长效发展

  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全面盘活村集体资产,集聚多方资源推动产业兴建、产业培训、产业发展,如今已成为保亭各乡镇各村庄产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如今,保亭各类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显示出产业融合带动长效发展的强劲势头。

  共享农庄激活乡村发展潜力。“项目运营前期,村民一年可获得每亩1500元的土地建设用地费用及2800元的青苗补贴;项目运营后则能获得20%收益分红。”保亭享水谷共享农庄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介绍,村民还可以在项目中务工,靠劳动实现增收。

  全域旅游的发展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家在响水镇什栋村的吉金妹如今负责在槟榔谷景区内展示黎锦技艺,除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外,她在景区编织的黎锦、竹器,销售所得也归她所有。

  “输血”不如“造血”,近年来保亭不断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让他们以一技之长在市场上参与竞争。今年以来,保亭共举办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班15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9599人次,覆盖全县60个行政村。

  截至目前,保亭全县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497个,今年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1095个。此类岗位的开发,让该县部分贫困劳动力既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保障。

  同时,保亭还持续开展“六治”专项活动,通过道德“红黑榜”、法治教育等方式,促使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大转变、行为习惯大改善、文明程度大提升。今年以来,保亭各乡镇公布“红黑榜”81期次,并通过一系列“智志”双扶举措,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本报保城10月21日电 记者:梁君穷 见习记者:李梦楠 通讯员:何莉雅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