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yjglj/2022-00020 分  类: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保亭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07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值班信息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2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4300时至5418我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无自然灾害及事故灾难,安全情况总体平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发事件接报情况

五一”期间,我局共接报突发事件信息3起,无人员伤亡(分别是5112时南茂农场五一队中心幼儿园附件木柴堆起火、5116时南美小区对面桥头聚龙楼二楼空调内机起火、539时川妹火锅店电器冒烟)。

二、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主要领导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高位推动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县委穆克瑞书记超前谋划、超前部署,430日,转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新闻报道,并作出批示,要求县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督促住建部门出台具体方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深入排查。53日,县委穆克瑞书记主持召开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排查情况工作报告,审议了《保亭县自建房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检查方案》,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部署开展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提出了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治本之策。县政府王惠仙县长主持召开贯彻落实省安委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暨做好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好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并深入保城、响水、新政、三道等乡镇开展“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自建房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实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自建房隐患排查措施落实等情况。县安委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应急管理部调度会精神组织召开我县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研讨专题会,进一步研讨自建房安全风险形势及各部门的职责,并及时了解各乡镇、部门排查工作推进情况,于54日向省安委办报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乡镇、各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扎实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止202253日,全县共排查农村房屋22567间,已完成全县9个乡镇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录入工作和农村存在安全隐患房屋鉴定工作。经统计及鉴定,全县共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405间,其中C级危房173间,D级危房232间,已完成整治83间,整治率20.5%。累计排查出经营性农村自建房941间,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12间,经鉴定,C级危房6间,D级危房6间。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整治率100%

三、实地督导,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

我局高度重视“五一”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局领导节假前详细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维护敏感时段我县社会环境稳定。430日,我县召开“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王惠仙县长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确保假期期间我县安全形势稳定。430日至54日期间,局领导班子分批带队,联合住建、旅文、公安、市监、消防等部门,到荣华石场、德旺石场、烟花爆炸仓库等我局监管的三大行业、重点旅游景区、各乡镇、驻点村委会监督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生产经营、消防培训和人员值班情况,结合“五一”期间我县降雨情况预测,强调强降雨、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边坡坍塌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要求各乡镇、企业及早疏通排水沟渠,特别是石场要停止施工作业严禁人员继续进入矿区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累计派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组4个,检查人员12人次,共发现隐患问题18项,已整改14项,限期整改4项,已督促企业按要求整改,后续将不定期检查整改情况。同时,县安委办累计印发《关于做好建筑行业等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函》《关于进一步做好自建房等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单位、企业深刻吸取429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并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自建房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周密研判,有序应对降温降雨天气

受冷空气和热带扰动共同影响,我县在“五一”期间将有明显降雨和降温过程。为落实冯飞省长关于“我省要引以为戒,排查整治自建房,特别要防止强降雨造成房屋垮塌”的指示精神,县应急部门与气象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强降雨会商研判,着力抓好强降雨监测预警。我县“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强风雨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各项防汛防风工作职责,随时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做好防范应对措施。“五一”期间,我县平均降雨量48.7毫米,无灾情事故报告、无人员伤亡。

五、防患未“燃”,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巡逻

当前正值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县应急部门与气象等部门进一步强化森林火情会商研判,着力抓好森林火情监测预警。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县森防办组织县应急综合处置队伍深入重点林区、旅游景区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巡逻,查看景区视频监控、检查扑火工具使用情况,要求重点林区、景区做好巡逻宣传、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准备等工作,尤其是加强进入林区游客的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教育。“五一”期间,我县未发生森林火灾。

  六、枕戈待旦,全面落实应急值班值守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启动级备勤,“五一”期间我局主要领导率班子成员24时值班,做到领导不离岗、应急不缺人、责任不脱节,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迅速指挥调度、及时会商研判、科学高效处置。二是我局主要领导参加应急部“五一”期间视频调度会商,同时我局指挥中心参加省应急厅每晚组织的视频连线调度,报告当日的值班备勤情况。三是值班员密切关注互联网、媒体信息,及时了解掌握节日期间安全动态,每日17时前报送当日节日开展工作情况至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四是“五一”期间,我局实行备战备勤制度,三分之一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三分之一人员县内备勤待命、三分之一人员轮休,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高效的处置,“五一”期间,我局共安排15个班次,45人次值班。

              



                      

6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