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预防溺水工作的提示函

索  引  号:yjglj/2022-00055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保亭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18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预防溺水工作的提示函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三亚市吉阳区发生一起亡两人的溺水事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作出批示:各市县要把此案例引以为戒,切实加强溺水事故防范,避免类似事故再发生。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惠仙批示:引以为戒,加强我县防溺水宣传,重点是各类学校防溺水工作,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亚全批示:各乡镇,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杜绝类似事故。当前,天气炎热,暑假来临,安全风险增大,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高发期。为加强预防溺水工作,特作如下提示:

    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各乡镇(场、居)、各部门要立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针对夏季溺水事故频发的特点,认真汲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把预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强化暑假学生防溺水安全管控,坚决避免溺水死亡事故发生。

    二、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一是持续加强媒体报道和普及安全教育。推动新媒体在各自平台以及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推送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及自救、互救、施救常识等相关内容。二是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 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施救,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三是中小学校加强对学生采取家访、家长会、电话回访等方式提醒家长做好子女暑假安全管理,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委托监护人)和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做到暑期防溺水深化防溺水排查检查。

    三、紧盯重点危域巡查巡护

    一是各乡镇(场、居)、各部门要加强易发生事故的河边、 水库边巡查、警示、提醒。在危险水域和事故多发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根据实际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并放置救生圈、救生绳、救生(长)杆等必要的救生设备, 加强管控。二是政法部门要利用网格员、雪亮工程、社管平台等人防、技防手段,加强防溺水监控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三是夯实河长制,筑牢安全网。积极发挥河长制作用,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河制度,对辖区内的河流和山塘水库进行定点定人轮换巡查,严禁游泳戏水,做到发现一起、劝导一起、制止一起。四是建立防溺水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间节点增加巡逻频次,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认真组织巡查值守,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 7 月 16 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