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75439382-4/2020-00733 分  类:规划计划;政府办文件 / 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保亭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22日 发文字号:保府办〔2020〕24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发布机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七仙岭农场、新星居,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推进海南省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20〕29号)要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科学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保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整体建设,有序推进。统筹全县农业绿色发展总体目标任务,全面铺开,重点发力,典型带动,示范推广,奖优罚劣,督察考核,稳妥有序推进海南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2.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水平等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兼顾生态与经济效益,选择适宜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路线和模式。

  3.坚持多方参与,开放创新。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各级政府责任担当,调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企业和社会资本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通过“政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绿色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三)主要目标。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全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为消费者提供绿色、优质、营养的高标准农产品,推进海南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农业生产功能更加稳定。到2020年,守住8.79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6.26万亩高标准农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划定并建设好3.04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及29.06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守护国家战略资源。建设5个农业标准示范园区,提升农业清洁生产水平。到2030年,农业生产功能基本完善,农业生产设施基本配套。

  二是农业生态功能更加优化。到2025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主要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当季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0%以上,全县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野生种质资源和生境保护更加完善,水葫芦、假高粱等外来入侵生物得到有效防控。到2030年,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使用率进一步提高,农业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功能得到较好的优化。

  三是农业社会文化功能更加突出。保护生态环境、崇尚自然节约、倡导“全健康”理念的文化氛围基本形成,田园景观更加美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到2030年农业社会文化功能基本形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到较大发展。

  二、优化农业空间开发格局。

  (四)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依据保亭县总体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任务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功能布局。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的禁养区、限养区及养殖区得到有效,管控,养殖布局、模式和品种合理优化。推动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停搬迁。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优化种植结构和养殖结构,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严格执行省下达相关文件,为完善农业产业链提供用地保障。

  (五)保护农业生态系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合理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基于环境承载力和生态系统整体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传统优良文化,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维护农田生物多样性,保护田园生态系统。完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因地制宜实施河湖水系自然连通,确定河道砂石禁采区、禁采期。

  三、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

  (六)科学集约用地。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规划完成建设任务。完善耕地质量监测和等级评价制度,加强耕地质量调查,开展土壤有机质提升行动,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休耕轮作等措施。到2030年,全县耕地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撂荒地复耕,基本完成全县撂荒地复耕任务。

  (七)节约高效用水。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农田水利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强化农艺节水和工程节水措施,推广滴灌、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2025年,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2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4万亩。改善、修复有效灌溉面积6.39万亩。到2030年,节水、水肥一体化应用得到进一步推广,农业用水效率得到较大提高。

  (八)保护与利用生物资源。推进濒危野生植物资源原生境保护,强化农业野生生物资源保护。建设外来入侵物种综合防控队伍,加强防控外来生物入侵。严格保护省级湿地公园等重要湿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湿地保有量稳定在2.62万亩。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建设水生野生动物救助站点,进一步完善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网络。

  四、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

  (九)推动化肥和农兽药使用减量。大力推广绿色种植技术和畜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继续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替代行动,积极发展绿肥,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化肥投入强度。加强植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大力推行绿色防控,加快植物源农药和肥料的研发应用步伐。到2025年,全县建立5个以上绿色防控示范点,完成化学农药使用减量目标。到2030年,绿色防控技术得广泛应用。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与监管,提升检测能力,开展人畜共患病预防和控制体系建设,推动兽用抗菌药合理化使用,建立和完善执业兽医、乡村兽医管理制度,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十)推进秸秆全量资源化利用。以秸秆直接还田、秸秆青贮、堆腐还田为主要途径,推进秸秆全量资源化利用。通过引导土地流转和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水稻、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在玉米秸秆资源丰富且饲料利用需求较大区域,积极发展玉米秸秆青贮。在秸秆较难利用的区域,充分利用海南雨热资源条件,添加秸秆腐熟剂,推动蔬菜秸秆、尾菜等堆腐还田。有条件的乡镇可将秸秆与畜禽粪污联合处理,通过堆肥生产有机肥,或者产沼气进行能源化利用。

  (十一)推进畜禽粪污及养殖池塘底泥资源化利用。鼓励种养结合、农林结合,推动畜禽粪污、养殖池塘底泥肥料化利用。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发展沼气发电,通过配套种植基地或者发展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沼渣沼液的肥料化利用。

  (十二)推进废旧农膜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严格落实《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国家标准,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0.01mm以上加厚地膜。示范推广生物降解地膜,扩大生物降解膜的使用面积。建立农膜、农药包装等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理体系,落实使用者妥善收集、生产者和经营者回收处理的责任,逐步降低农田残留地膜量。

  (十三)严控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和监管,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大涉重金属行业的监督,加强对垃圾填埋场等周边产地环境的监管,减少生活污染源对产地环境的影响,依法禁止未经处理达标的工业和城镇污染物进入农田、养殖水域等农业区域。

  五、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的价值。

  (十四)开展品牌提升行动。规划发展“一镇一品,一县一业”特色精品农业,不断做优做强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水产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积极谋划培育含“绿”量高、辨识度高、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和产品品牌,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登记,到2025年,争取认定认证数量达到25个。到2030年,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参加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的基础上,突出绿色、优质、高端定位,加快农产品销售流通体系建设,扩大保亭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十五)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培育壮大互联网+农业,让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与市场有效对接。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旅深度结合,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六、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和制度。

  (十六)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开展农业绿色发展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术技能的农业人才和高素质农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其率先开展绿色生产。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及科研人员在环境友好型农业投入品、绿色生产技术、废弃物无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十七)完善落实农业生态补贴制度。落实与耕地地力提升和责任相挂钩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机制。落实国家耕地、森林、湿地、渔业水域滩涂等生态补偿政策。有效利用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方式,加大绿色信贷及专业化担保支持力度,创新绿色生态农业保险产品。创新财税补贴政策,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在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的推广应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资源节约、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动物疫病净化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

  (十八)建立农业绿色标准体系。清理、废止与农业绿色发展不适应的标准和行业规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建立保亭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十九)建立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开展耕地、渔业水域滩涂、生物资源、产地环境以及农产品生产、市场、消费信息监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标准方法,实时监测报告,科学分析评价,及时发布预警。定期监测农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建立重要农业资源台账。

  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十)加强领导责任。成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绿色发展领导小组,其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符兰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张保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邢福智(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周勇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 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王 雄(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冯清松(县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局长)

      陈达洲(县财政局局长)

      吴凌云(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

      符 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希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县水务局局长)

      张喜庆(县林业局局长)

      李善飞(县畜牧兽医与渔业中心主任)

      卓祥珍(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达吉(县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黄定贤(保城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川立(什玲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伟鹏(新政镇人民政府镇长)

      胡陈夫(三道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 云(加茂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莹莹(响水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秋荣(六弓乡人民政府乡长)

      许环峰(南林乡人民政府乡长)

      黄 承(毛感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李希丙局长担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农业绿色发展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十一)强化督察考核。制定我县农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适时开展部门联合督查。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内容,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对农业绿色发展情况进行评价和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对农业绿色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问责。

  (二十二)实施全民行动。加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和培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引导教育生产领域的从业人员爱护生态环境、提供绿色菅养农产品光荣的贵任意识。在消费领域,从国民教育、新闻宣传、科学普及、思想文化等方面入手,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抵制奢侈、低碳循环等绿色生活方式。

  (二十三)鼓励先行先试。鼓励开展农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农业农村领城的项目资金优先向农业绿色发展先进的乡镇及企业倾斜。各相关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农业绿色发展经验和技术模式,并组织开展交流学习。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