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08240885/2020-00068 分  类:部门文件;规划 / 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保亭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发文字号:保农字〔2020〕49号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发布机构: 文件状态: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

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为做好我县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规范项目实施,科学合理使用项目资金,切实提高草地贪夜蛾科学监测、防控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通过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和提高组织化程度,重点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培训等工作,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综合防治,带动区域性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确保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促进化学农药减量施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通过项目实施,建立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点和光诱监测点,加强草地贪夜监测体系建设,提升预警能力在草地贪夜蛾防控上发挥联防联控的作用,达到如下目标:

(一)我县草地贪夜蛾重点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防控区域效果达到80%以上,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面积成灾,农业生产安全。

(二)减少迁出虫源,减轻周边地区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压力,发挥出联防联控的作用效果。

(三)推广应用综合防控技术模式和统防统治组织模式,促进项目实施区域化学农药减量增效。

三、成立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组  长:卓祥珍(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郭国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马仁强(县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黄海明(新政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黄育民(加茂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朝学(县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赵素兰(县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

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县农业服务中心(植保站),具体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日常管理工作。

四、重点工作

采取“强化监测,应急处置,综合防治”的防控策略,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避免草地贪夜蛾出现虫情剧增、危害范围急剧扩大的不利局面。

(一)建立草地贪夜蛾监测体系,提升预警能力。在新政镇、加茂镇各建设一个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点,安装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指定2名村级农技员负责监测点的设备管理,定期报送监测数据工作,为科学防控草地贪夜蛾提供参考依据。

(二)建立性诱监测点和光诱监测点。在我县各乡镇建立性诱监测点30个,光诱监测点2个。安排村级农技员负责管理,开展监测工作,加强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监控,及时发现并指导做好防控工作。

(三)加强草地贪夜蛾培训指导,普及防控知识。对各级农技人员和种植户的开展培训指导,举办技术培训班3期,力争做到乡镇、村级农技人员懂认,全民懂防控草地贪夜蛾。

(四)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对重点集中连片发生区域,抓住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控处置,对于零星发生区域,根据实际情况物化补助种植户开展群防群,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面积成灾,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五、项目实施时间

2020年3月至2020年12月。

六、资金安排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部分农业项目资金的通知》(琼财农〔2020〕653号)文件,2019年安排我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项目资金35万元,主要用于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培训等工作,资金安排如下:   

(一)监测设备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2台(安装、维护、基座、护栏)。

(二)防控物资材料费用16万元。主要用于农药、杀虫灯、性诱捕器等防控物资材料采购。

(三)培训费用3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相关培训,包含农户培训补助费用、培训专家费用、印刷宣传资料等费用。

(四)专业化作业服务费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草地贪夜蛾专业化防控服务。

七、保障措施

(一)明确分工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分工,互相配合,做好项目实施相关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按时拨付和监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实施指导和监督;县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如深入调查分析病虫害发生趋势、研究防治策略和措施、制订实施方案、监测点建设、培训指导等。新政镇农业服务中心、加茂镇农业服务中心配合县农业服务中心开展监测点建设、培训等工作。

(二)加强资金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防挤占、挪用补助资金,坚决杜绝违法纪行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应当全面落实预算信息公开有关要求。

(三)做好材料收集。项目开展过程中,要做好材料收集工作,如资金下达文件、实施方案、购买(物资或服务)合同,开支发票复印件、工作相片、防治面积等证明材料。

(四)开展项目总结。项目任务完成后,认真总结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将项目总结报告于12底前报送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和海南省植物保护总站。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